竞技风暴
韩国搏杀战术险酿逆转 王治郅里突外投锁定胜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5:39 华商网-华商报

  

韩国搏杀战术险酿逆转王治郅里突外投锁定胜局

  王治郅(右)状态神勇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中国队在最后32秒还领先7分的情况下遭对手韩国逆转,从而痛失金牌。四年后的多哈,当中韩两队再次碰面时,中国队一路领先直至比赛结束
,68∶52,韩国队被挤出四强。中国将与约旦队争夺决赛入场券。

  韩国内线并无优势

  

中韩两队堪称亚洲篮坛不折不扣的宿敌,仅仅在亚运会上,两支队伍就七次相遇决赛,中国队五胜二负占据明显优势。本届亚运会,1/4决赛前,中国队五战全胜,在小组赛最后一役中以2分险胜黎巴嫩,也是出于保存实力以待恶战的考虑。相比之下,韩国队在小组赛中就走得磕磕绊绊,与东道主卡塔尔队的比赛更是经过一番苦战艰难取胜。即便如此,中韩两国在交手时还是被冠以“复仇”的名义,但从昨天两队的表现来看,这并不是一个级别的争夺。

  开局之后,韩国队利用速度12∶10取得领先。可一个良好的开局并不能为韩国队带来更多的收获,仅有河升镇一人在内线苦苦支撑。中国队以19∶13领先结束第一节。韩国队的小快灵战术曾经屡试不爽,可由于过多的依赖于河升镇,韩国队原本神准的外线却没有太大作为,再加之易建联充分发挥了自己在运动战中的能力,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已经41∶25获得16分的优势。

  王治郅充当关键先生

  两支球队在第三节开始后都非常重视防守,双方的进攻效率都不高,本节进行了4分27秒,两队一共得到6分,随后韩国队利用罚球把比分差距缩小至12分,这样的分差也被保持至该节结束,37∶49,韩国队在进入第四节前依然劣势明显。因为有过上演大逆转的经验,韩国队在最后一节比赛后开始反扑,金敏秀在最后决战开始后连得5分,韩国队将分差缩小到只有7分。关键时刻,身背4次犯规的王治郅在重压下爆发,这时开始发威,他先是在左翼命中3分,随后又在高位跳投命中,接下来是一次两罚全中,得到了中国队第四节的前12分,让韩国队有心无力。在终场前1分13秒,尤纳斯叫了一次暂停为中国队稳定情绪,暂停后韩国队无力翻盘,以52∶68落败。

  赛后的

技术统计显示,易建联得到18分、14个篮板和3次抢断,王治郅得到16分,朱芳雨和王仕鹏各得到8分,莫科得到7分和9个篮板,刘炜得到6分,中国队可谓多点开花。本报记者丁潇雅

  ■热评

  喜忧参半的大郅时刻

  韩国人说得没错,没有姚明的

中国男篮,只有王治郅令他们畏惧。昨晚的中韩大战,正是大郅在第四节连得12分,粉碎了韩国队翻盘的企图。这是最关键的12分,此前,王治郅因四次犯规端坐在替补席上,似乎就是为了等待末节的临危受命。

  接下来的问题是,王治郅为何令韩国队如此恐惧。看一看大郅在第四节抢下的12分就明白了。末节的开端,韩国队突然发疯似地夹击中国队,抢到球后发疯似地抢投。这是韩国队以往对付中国队的惯用手段,他们在落后时总是采用搏杀的战术,把局面搅乱,把中国队的阵脚打乱,趁着我们发蒙的时候实现逆转。当韩国队故伎重演时,中国队果然乱了阵脚。比分差距一下子被对手缩小到7分。此时,中国队需要的不是纯粹的投手,不是只会抢篮板球的大汉,也不是单打独斗的个人突破,而是需要一个能够遏制对手的人,这个人就是王治郅。上场后,大郅神态从容淡定,拿球后动作果断而坚决,三分线外果断出手,内线得球后坚决向内突破。也就是在这一时刻,我们才发现中国男篮内线的强大优势,并看到了王者之气在中国队身上复苏。这就是韩国队惧怕王治郅的原因,因为只有王治郅不会被他们的气势所震慑,只有王治郅能够摧毁韩国人的意志。

  大郅在关键时刻的爆发,拯救了中国男篮,也拯救了尤纳斯。但中国男篮绝不能仅靠一两个人打遍天下。打韩国,我们赢了,但如此低的比分和如此惊险的过程,暴露了我们太多的隐患。亚锦赛时,老尤率队赢了韩国44分,这次只赢了16分,没有姚明,尤纳斯难道就没有更多的办法吗。梁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