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霸周刊:尤纳斯黔驴技穷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2:4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尤纳斯在多哈暴跳如雷,火烧屁股般地对着队员们撒泼,多少显得自己有些黔驴技穷。我们常念叨批评与自我批评,可老尤光顾着批评别人去了,从来就没有自己反省过--弟子发挥不好,当师傅的就难道没有丁点儿责任?

  尤纳斯头上悬挂着一柄达摩克里斯之剑--把怒火倾泻到别人身上,这是老尤自己处境微妙的下意识反应。就算姚明不在队里,并不意味着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就要放羊了,目
标不会变,男篮这块金牌是必须拿到手的。老尤肯定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沉重压力,如果他不率领中国亚运男篮夺冠,一雪前耻的话,不光广大球迷不答应,也许等待他的还会是下课。为了保住饭碗,尤纳斯只能选择如此下策,把目标转移到自己的队员身上,批评他们防守不好,精神不振。

  自尤纳斯上任以来,不光唐正东,王治郅、易建联、陈江华等球员也在不同程度上享受到了这位欧洲恺撒“厚爱”的口水。恨铁不成钢的心理可以理解,可好钢是锻造出来的,除了烈火和打击,还需要温柔的水,火候掌握不好,就会成为废铁。好队员都是夸出来的,象唐正东这样国家队比较经验相对较少的队员,自信和勇气来自于主教练的鼓励,而不是喋喋不休的指责。事实上,老尤的这种做法只能适得其反,对球员的正常发挥不仅没有一点好作用,反而会让队员的自尊心、自信心受到双重伤害,越骂越自卑,越骂越失常。和尤纳斯相反的是,刚上任不久的杜伊,仅仅以两场比赛就改变了人们对中国国奥足球队以往的糟糕印象,让人眼前一亮。这点石成金的功劳该算到杜伊的头上,和米卢一样,杜伊找到了

中国足球的命门,他知道,中国球员更多的是需要心理的按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类似父亲角色的长期呵斥训骂,身心不可避免地受到扭曲,从而变成在球场上畏首畏尾无所适从,他们的内心被莫名的恐惧所充斥。

  一个自身能力低下、已经无计可施了的教练,必然喜欢选用粗暴简单的方式,内心的怯懦使教练对自己发挥失常的球员表现出“恨你没商量”的态度,最终只能自己咽下苦果。象中国足球的沈祥福、贾秀全,直骂得队员两股战战、汗不敢出,在场上如行尸走肉一般,发挥失常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因为彻底被骂傻了。其实,一个优秀的主教练,应该针对不同的队员采取不同的方式,因材施教,要善于发现队员的闪光点,也要指出队员有哪些具体不足,如何加以改正。切不可认为只是一个“骂”字就能包治百病。骂娘解决不了问题,如果能解决,那倒就简单了。真希望尤纳斯能从自身多找找原因,别光只顾着骂娘,要说骂娘,张飞最擅长,不仅骂娘,还喜欢施行鞭虐,可自己的下场怎样?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