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建联出征前宣誓:金牌别无选择 旗手代表莫大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1:12 东方早报

  中国代表团将于抵达多哈后宣布旗手人选,易建联则是其中最有可能的后备人选。在男篮出征多哈之前,这名年轻国手表示,要为中国男篮夺得金牌,他明白此次多哈之行的表现好坏将直接影响明年的NBA选秀。

  关于亚运旗手

  “这会是莫大荣誉”

  尽管代表团表示最终的人选并非之前所曝光的任何一人,但易建联依然是众多备选人物中最符合的一位。根据惯例,中国代表团旗手要求高大魁梧、五官端正,并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作为中国所有项目中“海拔”最高的男篮得天独厚,历来担当旗手重任。自中国参加亚运会以来,除1978年曼谷亚运会由男排选手周仲瑜担当外,其余历届均由男篮队员掌旗。

  不过此次易建联的出任并非一帆风顺,在姚明缺席的情况下,有关方面认为刘翔国际知名度更高,原本希望由他出任,但田径比赛时间较晚,刘翔要于12月5日才启程赴多哈,不能出席开幕式,因此重任还是落到了

中国男篮身上。王治郅归国不久,李楠有伤在身,年龄也偏大,综合考虑后,由新生代男篮偶像易建联担当成为最可能。

  “出任旗手是中国男篮的传统,”对于这份荣誉,易建联很珍惜也很谨慎,“如果真的是我当选,对我来说是莫大荣誉,我一定会好好完成这个任务。”

  关于亚运目标

  “我们就为夺冠而来”

  4年前的釜山,决赛时最后的“黑色一分钟”让中国男篮与金牌擦肩而过。亲历过那次黑色回忆的如今只剩下刘炜、李楠和朱芳雨,那一年易建联刚从广东二队提拔到一队,但坐在电视机前的他不会忘记同韩国队之间的仇恨。

  “不能说我们在亚洲就没有对手,”尽管易建联已经拥有奥运会经历,但他明白如果不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黑色回忆”也许将再次发生,“韩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还有黎巴嫩也不可小视。”扛着录像机,男篮去多哈“复仇”,“目标当然是冠军。”在尤纳斯的率领下,易建联誓为中国男篮讨回亚洲老大宝座。

  关于亚运机会

  “多哈表现将成NBA选秀筹码”

  “现在每一次我在公开场合亮相,都是明年(NBA)选秀的筹码,我必须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易建联明白,他在多哈的每一次出手、每一个篮板、每一次盖帽、每一个失误,都会被媒体无限放大,“想要去NBA不难,想要在NBA立足不易。”这次多哈亚运会,易建联的任务说难其实也并不难,只要击败几位曾效力NBA的球员,就能为未来在NBA的出场时间加上筹码。

  今夏河升镇被开拓者裁员,尽管“韩国

小巨人”在同姚明的几次对抗中均告失利,但在NBA混了几年让河升镇力量和技术都大有长进,他缺乏的只是灵活性。对易建联威胁更大的是卡塔尔队的大前锋贾巴里·史密斯,他字效力NBA的四年中虽然更多时间都在坐板凳,但也有场均14.4分钟、得3.7分和2.5个篮板的数据。早报记者 赵晶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