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国际象棋六大意外 赵雪诸宸惨遭无名棋手克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1: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5届多哈亚运会国际象棋比赛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在阿尔丹娜室内体育馆鸣金收兵。经过13天的激烈角逐,三个项目的九枚奖牌各归其主。印度队成为最大的赢家,他们获得了女子个人和混合团体两枚金牌。中国队收获了女子个人赛、混合团体赛银牌和男子个人赛铜牌。

  国际象棋在本届亚运会上被首次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因此各国均给予了高度重视
,尽遣精兵强将。比赛的争夺也格外惨烈。以弱胜强的战例几乎每天都会发生,虽然赛前媒体纷纷预测到比赛过程必定充满变数,然而这13天中,还是有一些意外令我们印象格外深刻。

  ▲个人赛男子三高手无缘奖牌

  本届亚运会国象比赛中,男棋手不乏名将高手。其中,实力最强的三名棋手——印度的萨斯基兰、哈里克利斯纳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卡西姆扎诺夫等级分均超过了2670分。尤其是前世界冠军卡西姆扎诺夫在赛前的法国科西嘉大师赛上曾令人吃惊地战胜了“快棋天下第一”的印度名将阿南德,更是被看成了个人赛金牌的最有力竞争者。然而,战鼓擂响后,比赛进程却与人们的预料大相径庭。

  比赛首日,等级分最高的萨斯基兰居然连和三盘,一场未胜,几乎是场场爆冷。其中,面对等级分比自己低将近500分的18岁日本高中生小岛真矢,萨斯基兰也没占到任何便宜。第二天的三轮比赛,萨斯基兰仍然也不在状态,除了战胜一名较弱的约旦棋手外,其余两盘棋还是和棋。最终,萨斯基兰在个人赛中只获得了第13名。等级分排名第二的哈里克利斯纳也同病相怜。九轮棋仅取得4胜3和2负,名次仅列第11。而赛前被广泛看好的卡西姆扎诺夫首日比赛两胜一和后,第二天突然状态全无,最终以仅以九盘棋5胜2和2负获得了第四名。

  三位高手无缘奖牌,也凸显了快棋赛的偶然性和残酷性。

  ▲男女世界冠军陷入连败怪圈

  本次亚运会中,前男子世界冠军卡西姆扎诺夫和前女子世界冠军诸宸的亮相让比赛增色不少。赛前媒体也都纷纷将他俩列为了个人赛金牌的大热门。

  比赛伊始,两位世界冠军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然而从比赛第三轮起,意外开始发生。女子世界冠军诸宸第三轮输给了伊朗黑马波尔卡什妍。随后在第五和第六轮接连输给了科内鲁和阮氏清安。无独有偶,卡西姆扎诺夫在第三轮被顶和后,第四和第五轮接连败在了陶善海和梅格兰托手下。两位世界冠军在同一天连续输棋,既是有趣的巧合,更出乎绝对大多人的意料。

  ▲萨比洛娃两胜赵雪

  这次亚运会后,想必中国棋迷们都会记住一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40岁老将的名字——萨比洛娃。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女子国际大师等级分只有2237,然而却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中两次战胜了等级分比自己高230多分中国名将赵雪。个人赛头一天,萨比洛娃在第二轮就利用赵雪的急躁冒进取得胜利。这一仗直接导致了

中国队丢掉个人赛金牌。因为赵雪在后面的比赛中表现相当出色,其中包括战胜了印度名将科内鲁,但最终仍无法超越科内鲁,只能遗憾摘得银牌。

  几天之后的团体赛第二轮中,赵雪再次遭遇到了萨比洛娃。相信赛前很多棋迷都认为赵雪被同一块石头绊倒的概率极低。然而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萨比洛娃又一次成了赢家。也正是因为这一仗,中国队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积分从领先印度队半分变成了落后一分,从而也也间接助长了中国队的急躁情绪。可以说,萨比洛娃两胜赵雪,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中国队丢金。

  ▲诸宸两负波尔卡什妍

  和赵雪两负萨比洛娃一样,诸宸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中两次输给了伊朗女子国际大师波尔卡什妍,也着实令人没想到。其实,诸宸与波尔卡什妍的个人等级分差距并不如赵雪与萨比洛娃之间那么大。况且,波尔卡什妍今年曾经有过多次战胜男子高手的经历。但一次比赛中两次输给同一名棋手,对于一位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的前女子世界冠军来说,仍不得不算是一个意外。这正是因为这两场失利,间接导致了诸宸在个人赛中失去了争金夺银的资本,在团体赛中失掉了唾手可得的铜牌。

  ▲团体赛中国队被印度队零封

  本次亚运会比赛的所有棋手中,其实没有一位棋手的表现堪称完美。就连夺两枚金牌的印度女将科内鲁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中也曾分别输给过赵雪和诸宸。由于竞争异常激烈,棋手们偶尔输棋也属正常。然而一个队的多名棋手在同一天全部落败,则着实令人大跌眼镜。团体赛第五轮,中国队就遭遇了“黑色星期天”。三员战将齐刷刷得输棋,导致中国队被最大的对手印度队剃了光头,同时也使自己的夺冠希望瞬间化为泡影。翻开中国队20多年来的奥赛和亚团赛的战绩,中国男女队还从来没有被对手剃过光头。这一仗的表现,应该算是本届比赛最大的意外。

  ▲印度队团体赛胜率奇高提前摘金

  赛前,媒体和各路高手均预测说混合团体赛的金牌跑不出中国和印度队两家,因为这两只队伍的平均等级分远远高出其他队伍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然而谁也没有料想到,中印之间几乎没有什么激烈交手,就分出了高下。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队发挥不好,团体赛27盘棋只得了17.5分,得分率只有64.8%。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印度队状态奇佳,27盘棋得分率竟高达83.3%!尤其是在前八轮,他们的得分率更是达到了87.5%。这样的得分率在国际

象棋的世界各类团体性赛事中,极为罕见!(塔尔)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国际象棋”的相关新闻
调查-中国国际象棋队未实现一金目标 您如何评价 (2006-12-15)
快讯:中国队获得国际象棋团体混合银牌 (2006-12-14)
国际象棋团体赛中国获银牌 诸宸落败卡塔尔仅第6 (2006-12-14)
快讯-中国队获得国际象棋团体赛银牌 印度队夺冠 (2006-12-14)
快讯-国际象棋团体赛第8轮 中国战平哈萨克斯坦 (2006-12-14)
厦门为推广国际象棋 首次举办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 (2006-12-13)
“国象”的相关新闻
组图-亚运国象团体赛收官战 中国军团为银牌而战 (2006-12-15)
图文-亚运国象团体赛第9轮 印度队已提前一轮夺冠 (2006-12-15)
图文-亚运国象团体赛第九轮 伊朗队一台哈耶姆 (2006-12-15)
图文-亚运国象团体赛第九轮 个人冠军卡茨加列耶... (2006-12-15)
图文-亚运国象团体赛第九轮 蒙古与阿联酋对垒 (2006-12-15)
图文-亚运国象团体赛第九轮 诸宸在紧张比赛中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