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国象首日综述:冷门迭爆 赵雪诸宸皆出疏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5届多哈亚运会国际象棋比赛今天结束了男女个人赛前三轮。来自21个国家的63名棋手捉对厮杀,好不热闹。在前三轮比赛中,每轮比赛几乎都出现了冷门,着实凸显了快棋赛的偶然性。

  首轮比赛,中国三员战将旗开得胜。一些名将高手也都纷纷过关。女子组的诸宸和科内鲁均高奏凯歌。总体看冷门不多,只有男子组的头号种子萨斯基兰不在状态,被叙利亚
棋手哈吉-伊马德顶和。由于本次比赛采用瑞士制,一般情况下瑞士制的前两、三轮交战双方实力差距较大,高手一般都会顺利过关。

  第二轮,中国三名棋手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赵雪在与乌兹别克斯坦棋手萨比洛娃的交锋中,对对手的抵抗估计不足,被其反击得手败下阵来。而卜祥志则在与等级分比自己低300分的孟加拉国棋手侯赛因的对抗中,出现疏忽大意,被对手爆冷击败。只有王玥发挥正常轻取一名叙利亚棋手。这一轮中,女子组的科内鲁和诸宸继续高奏凯歌。而男子组等级分最高的两名印度棋手萨斯基兰和哈里克利斯纳则双双被弱手顶和。

  第三轮,上轮落败的赵雪和卜祥志重整旗鼓,双双战胜对手。王玥则弈和了状态颇佳的越南头号棋手陶善海。女子组中的科内鲁继续高开高走保持全胜。男子组中,竞争异常激烈。70%的对局都以和棋收场。三轮过后,男子组无一人保持全胜。这一轮最大的意外要数棋后诸宸,在与伊朗棋手波尔卡什妍的交锋中,诸宸因中局疏忽露出破绽被对手斩落马下。此外男子组的头号种子萨斯基兰状态持续低靡,在没有等级分的日本棋手面前没讨得任何便宜,只能再和一阵。

  三轮过后,总教练叶江川表示对爱将赵雪和卜祥志的表现不太满意。他认为卜祥志应至少拿两分半,而赵雪则应三连胜。看得出,作为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国际象棋项目,各国棋协都给于了高度的重视。比赛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冷门迭报一方面反映了一些高手尚未完全进入状态,另一方面也反应了棋手之间的针对性准备不是很充分。一些棋手虽然等级分较低,但实际上是很有冲击力的。目前女子组保持全胜的波尔卡什妍虽然名气不大,等级分也不高,但她曾经不止一次在比赛中有过惊人发挥。今年四月份的迪拜公开赛上,她就曾连续击败好几名男子特级大师。

  由于本次个人赛采用了常见的瑞士制。这种赛制中,如果开始阶段输了棋,对棋手的小分影响是比较大的。比赛到了最后,如果出现同分,需要靠比较小分来定夺名次的话,名次上必定会吃亏。因此对于卜祥志和赵雪来说,夺冠形势变得有些严峻。

  12月3日,个人赛将进行第4至第6轮的比赛,这个阶段通常是积分开始分化的关键时候。如能发挥出色,取得连胜,将会为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明天的女子组恐怕会相当好看,科内鲁、诸宸和赵雪这三位“夺冠热门”估计会在第五和第六轮开始相遇。赵雪要想夺冠,必须拿出12分的精力,在对冲战中取得胜利。而黑马波尔卡什妍、戈尔蒂耶娃也将开始接受高手们的考验,看看其黑马成色是不是够足?男子组中,包括王玥和卜祥志在内的一些等级分超过2600的高手们也将上演强强对话。这三轮的竞争肯定比前三轮还要激烈。冷门和黑马是否还会大行其道?热门和高手是否名副其实?让我们拭目以待。(塔尔)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