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诸宸:每天保持训练 卡塔尔其他都好就是太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8日电题:“我在多哈很幸福”--亚运会前夕诸宸专访(中)

  记者赵仁伟、应强

  丈夫棋艺比我高夫妻之间不切磋

  记者:你每天的行踪大概是怎样的?

  诸宸:一般情况下起床很晚,大概中午十一二点,个别起得早的时候我会吃早饭,吃早饭对身体很好,不容易长结石。我的睡眠一直不是很稳定,以前有一段时间一直不好,不好的时候我就睡长一点。我老公一般起得比较早,他会做一点自己的事情。我们一般下午晚些时候去练棋,四五点钟开始,大概每天练四五个小时。睡得也比较晚,早的话12点,有时候两三点。

  记者:你的业余生活做什么?单调吗?

  诸宸:卡塔尔人的生活比较休闲。有时候去海边,游泳,钓鱼,我还学了点初级的潜水,不过是最最简单的那种,我胆子也小。有时候会去农场,去吃烧烤什么的。单调倒谈不上,当然这边玩的东西是没有国内多,不过我在国内也不是玩得很多。还有上网,我觉得也够了,有时候还会出国比赛。也希望通过你们媒体,告诉国内关心我的人,我过得挺好的。比如我的家人以前也不相信,他们以为我过得很糟糕。通过亚运会,可能大家对卡塔尔了解会更多一些。

  记者:你们温州人善于闯荡世界,在卡塔尔碰到过温州老乡吗?

  诸宸:我在这边碰到许多中国人,不过没碰到温州老乡。中、卡两国的交流在逐渐增多,慢慢地在这里的中国人会越来越多。

  记者:对卡塔尔的生活适应吗?

  诸宸:其他方面都很好,就是这里天气比较热,热是没法改变的。其他的我觉得都很好,这里的人都很努力地在做事。

  记者:你们夫妻互相切磋棋艺吗?你有没有教教他?

  诸宸:没有。他的水平还是比我高一些,他等级分有一段时间比我高100分。最近可能比较接近,他退步了,我进步了,但也比我高50分。我们之间交流棋的时间很少,我看到很多棋手结婚了也很少交流。他可能事情比较多,到了一定年龄就会比较困难。除了跟教练下棋,每天都会用电脑练棋。

  夫家不是名门望族阿拉伯文化需要更多了解

  记者:还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吗?

  诸宸:我现在大多是在网上阅读,因为带书来不太方便。上网看书大多是看中文,看电影的话大多看英文的。

  记者:你现在住什么样的房子?

  诸宸:我们准备要换房子。现在住的是我公公的房子,占地多少具体我也不清楚,我对这个没概念。按照多哈

城市规划,这里在一两年内要拆掉,作为教育区。我老公比较孝顺,我们买了一套房子,然后在旁边给公婆租了相同的一套,都是那种阿拉伯传统的独门独院的两层楼房。

  记者:你老公的家庭背景到底是怎么样的?

  诸宸:我老公现在没有任何职务,只是一名职业棋手。顺便说一句,我公公早就退休了,已经70多岁了,并且从没担任过什么棋协主席。他一辈子还是蛮曲折的,年轻时候还曾为卡塔尔的外国军队服役。我老公家是跟王室有点“沾亲带故”,但卡塔尔人口少,这种情况很正常,但也只是这样,并不代表什么。我老公家在这里是很普通的,不是什么名门望族。当年我老公给我打国际长途电话都打得没钱了。

  记者:对阿拉伯文化了解到什么程度了?比如饮食?

  诸宸:饮食还可以。但文化的话,总体来说,我感觉中国跟阿拉伯文化交流得还是很少,大家从积极的一面理解的不多。有个网友问我,跟阿拉伯人结婚是不是会遇到很多困难。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是了解不够。欧美的文化我们了解比较多,也就比较容易接受他们的行为,但对阿拉伯文化了解太少。你不了解对方,对方也不了解你,就容易产生误解。我觉得,多年以后,慢慢地(双方)就会了解更多。(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