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男篮首战中国队脚踏软泥 后防松懈值得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中国男篮结束了小组赛第一场比赛。结果 中国队以89比77战胜哈萨克斯坦队,赢得了开门红。以下是央视解说员于嘉对比赛进行的现场点评。

  中国队的开局从底线附近的一次标志性配合开始。朱芳雨直接将 球向高空抛,直接打进内线,由中锋负责投篮。这也是中国经常 采用的底线战术配合。刘炜抢断后,连续突
破上篮得分。接球连 续的突破,在运动中撕开对手的防线,这在世锦赛上已经被证明 是符合当今篮球的发展的一种进攻战术。那种仅仅依靠身体优势 的大个子已经渐渐失去优势。

  

中国男篮最大的困难在于姚明仍然还在美国,但对于男篮小伙子 们来说最大的动力也源于“没有姚明,我们仍然是亚洲最强的球 队。”看清楚对手的实力之后,可以适当的换上一些替补进行锻 炼,以适应大赛的气氛。第一节比赛还剩下3分20秒,中国队的后 防有些松懈,位置拉得很开。

  单节失掉20分说明中国队在防守上还有些问题。从莫科的几次传 球中可以看出内线的队员相互更能够形成一个整体。多次传球意 图被对方捕捉到,渐渐让对手找到了机会。

  虽然说缺少姚明固然是中国队的一个损失,但对他们来说真正最 大的损失是缺少了

广东宏远的杜锋。他在国家队所起的穿针引线 的作用是男篮不可或缺的。杜锋不仅可以在内线有移动牵扯对方 的防守力量,而且他在外线的三分也成为了中国队一个稳定的得 分点。他的因伤缺席令今天球场上的中国队显得内外线脱节,这 也是真正让尤纳斯苦恼的。

  刘炜有意识的加强了自己的攻击力,这样的好处在于本队的大个 子被夹击的时候打开局面,哪怕是实力差距较大的对手,严防死 守一个大个子也是很难受的。莫科的外线三分远投在联赛中有了 一定的进步。这一点关心联赛的朋友会有感受。

  此节比赛在中国队打了8比2的小高潮之后,中国队在后半段反而 被对手超越。哈萨克斯坦更多的是利用突破来给中国队制造麻烦 。而三分远投方面他们仅仅出手三次,从之前的比赛中,更有球 员19投不中,看来中亚球队在外线远投方面的确不是强项。第二节比赛中国男篮打得并不是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多哈与北京5个小 时的时差让队员们昏昏欲睡。

  这场比赛在场面上就像是亚锦赛第一场比赛的复制——场面不好看,过程艰涩。但是中国男篮就像一辆巨大的战车一样,轰鸣着 向前方开进。第三节最后一段时间,中国队防守再次出现松懈。 无论是联赛取得的成绩还是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哈萨克斯坦都 难以与中国队抗衡,但是他们今天依靠突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似乎是脚踏在泥里,拳打在棉花上,没有力道。对手虽然只有一个进攻方式——连续的突破制造得分机会, 却在中国队面前次次奏效,这值得中国队下来好好总结。

  纵观哈萨克斯坦国内的联赛两级联赛共14支球队,这样的状况显 然与CBA是无法比较的,但是他们今天打得很是主动,也得到了一 些机会。中国队防守虽然在第四节有所改善,但注意力还是不够集中。(晨曦整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