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多哈战役并非一无所获 双中锋脱颖而出边路收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52 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第40分钟,左边后卫刘亚莉快速下底传中,王坤禁区内高高跃起头球破门;第66分钟,右边后卫刘华娜快速插传中,王坤前点抢在对方门将倒地前捅射破网。两个进球,传球来自左右两个边路,完成进球的是埋伏在禁区内的高中锋。这一进攻战术,不仅是中国女足取胜韩国的法宝,也是中国女足在本次亚运会比赛中攻击战的唯一收获。

  征战本次亚运会的中国女足,给很多人的最大感受是,在进攻中缺少章法,缺少精妙的配合。最明显的体现是:中前场无法进行流畅的传切配合,进攻的手段往往只有两种,一是中后场队员直接将球吊到禁区内,二是边路队员传中。这两套进攻战术,从技战术含量来说,都显得十分简单。而从实际效果来看,第一种战术在面对实力稍强的队伍时,根本没有任何功效。不过,同样显得略有些简单的边路传中,倒是显示出了一定的威力。

  长传冲吊,并不是马良行和教练组的本意。在几场比赛中,都能听见马良行在场边多次大声喊着“注意控球”,这说明,马良行也不愿看到队员盲目地打冲吊球。所以,

中国女足在比赛中总是打长传冲吊,很可能是因为中场队员自身能力不足,而在场上不得已采取的办法。如果说,长传冲吊不是马良行的本意,那么,边路传中战术则显然是马良行特意强调,并将这一思路贯彻到阵容配置和战术布置中的。拿右边前卫为例,马良行最先使用的是浦玮,随后换成任立萍,与韩国队的比赛又换成了曲飞飞;右边后卫,也先后使用了翁新芝和刘华娜。马良行之所以如此注重边路队员,显然是为了实施好他的边路进攻战术。马良行的用意很明确:既然中场缺少刘爱玲那样能够控制大局的队员,那么,就只好采取相对简单的进攻套路,边路传中便是其中之一。

  配合边路进攻战术的,是马良行在前锋线安排出的“双

中锋”战术。从实际效果来看,除了韩端外,另一名中锋王坤显然既得到了锻炼,也从这一战术中受益,逐渐脱颖而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足”的相关新闻
女足世界杯组委会考察武汉 抽签地点明年开春确定 (2006-12-14)
向世界展示武汉 国际足联初定女足世界杯抽签方案 (2006-12-14)
图文-朝鲜女足点球胜日本夺冠 二人齐头并进 (2006-12-14)
图文-朝鲜女足点球胜日本夺冠 双方拼抢激烈 (2006-12-14)
图文-朝鲜女足点球胜日本夺冠 你拦着我偏要过去 (2006-12-14)
图文-朝鲜女足点球胜日本夺冠 双方争抢头球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