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旭多哈守门成经典回忆 亚姐领奖过后缘何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的中国女足取得了一点成绩,亚洲杯冠军、世青赛亚军,不过了解捧杯过程的人都知道,亚洲杯的冠军实际上就是踢了两场好球,一场是小组赛输给日本队后与朝鲜队在半决赛相遇,一场是决赛0-2落后澳大利亚时的大反击,这两场比赛的关键人物都是马晓旭,对朝鲜的半决赛她的进球致胜、对澳大利亚的决赛中也是她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先是妙传韩端得分,然后自己又靠着个人能力将比分扳平。而世青赛的亚军实际上就是靠着集体防守和马晓旭的进球一路将球队护送到了决赛。

  正因为马晓旭个人的表现太突出了,亚洲杯上她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世青赛上她捧得了金靴、金球两座奖杯,甚至在亚运会开战的前一天她还从亚足联的年度颁奖大会接连领了年度最佳青年球员和亚洲足球小姐两个奖杯。如果算上四月份的亚青赛,马晓旭在今年参加的所有国际比赛中(亚运会前),她几乎包揽了所有个人奖项。

  与朝鲜队所有球员都是一种踢法、日本队所有球员都是完整机器上的一个零件不同,因为中国有了马晓旭,

中国女足的比赛从来不呆板,尤其是在进攻上,既有大美女韩端的常规武器,又是有马晓旭这样的核力量,有了这两种武器,即使是在被动之中这支球队也具备了获胜的能力。

  不是马良行保守,任何一名教练手下有这样一名才气十足的球员时,他都会不可避免的对她有所依靠,于是在不知不觉间中国女足就患上了“亚姐依赖症”。然而一个刚刚成名的小女孩一下子有这么多荣誉摆在她面前、一下子要承担全队的的责任,状态有所起伏几乎不可避免,甚至在巨大的压力下连像普通球员那样踢球的能力都丧失了,“亚姐”拿球当然得过两个、“亚姐”传出的球当然得是致命一击、“亚姐”出场当然要力挽狂润,赛前的感冒不是问题、比赛首日出去十来个小时领奖也不会影响和队友的配合,但是心态的变化却让人防不胜防。

  于是刚刚捧回亚姐奖杯的马晓旭给我们留下了这样一个亚运会轨迹。

  首战泰国,第73分钟,马晓旭在

中国队7-0领先时替换王坤,不过中国队的屠杀在她出场后就宣告结束。

  次战约旦,第61分钟,马晓旭在中国队9-0领先时换下韩端,3分钟后李洁利用角球机会将比分扩大为10-0,而马晓旭在68和73分钟接到王丹丹在中场左路两个妙传头顶脚踢连进两球,最终将比分锁定在12-0。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进球足以让中国队在净胜球上力压日本队,这样双方在小组最后一轮交锋时中国队就有了打平的资格,除此之外马晓旭这两个进球毫无意义。

  三战日本,马晓旭首发打满全场,第63分钟在中场回防时吃到黄牌。

  半决赛对阵朝鲜,第76分钟在期待中替换王坤出场,伤停补时阶段因为拖延时间被主裁判出示黄牌,加时赛第21分钟当守门员张艳茹被红牌罚出场后,新科“亚姐”从锋线回撤,成为中国队的应急门将。

  最后一战对阵韩国,第60分钟替换韩端出场,在一次退防时连人带球将一名韩国球员铲倒在边线处,被主裁判出示了一张黄牌。

  5场比赛马晓旭出战208分钟,在这208分钟里她只在对约旦的比赛中闪光了5分钟,其余时间都如同梦游,外界一直将她比作女鲁尼,认为她天生为大场面而生,但是在与日本、朝鲜、韩国的三次大场面中马晓旭除了三场比赛各领一张黄牌外,她几乎一无所获。在这次亚运会上,人们看到的马晓旭总是拿不住球、靠不住人,带起球来甚至时刻有自己摔倒的可能,唯一能加深人们记忆的就是,在中朝之战的加时赛下半时,当守门员张艳茹被罚出场时,“亚姐”换上了守门员的装备并在长达9分钟的时间里力保大门不失。

  (西木)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马晓旭”的相关新闻
马晓旭替补韩端大开杀戒 马良行用兵效仿马元安? (2006-12-14)
王坤头脚并用助玫瑰完胜韩国 马晓旭替补状态仍不... (2006-12-14)
马晓旭为何屡遭雪藏 仅是因感冒身体状态不佳? (2006-12-14)
马晓旭多哈守门成经典回忆 亚姐领奖过后缘何低迷 (2006-12-14)
“女足”的相关新闻
解析女足何陷泥潭:新人难担重任 玫瑰需认清定位 (2006-12-14)
朝鲜女足多哈亚运再夺冠 设定目标成为世界级强队 (2006-12-14)
锋线球员对抗能力成软肋 女足需大胆改革启用新人 (2006-12-14)
日媒体评女足决赛代表最高水平 朝鲜夺冠名符其实 (2006-12-14)
约旦女足尽显魅力女人 亚运三战皆负仍是胜利者 (2006-12-14)
新民晚报:想想卡塔尔移民 想想我们的女足姑娘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