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两次难跨亚运之槛 明年世界杯面临诸多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是四年一次,一名教练能够率队两次参加亚运会也相当不易。而对于马良行,亚运会似乎更多了一层含义,2002年亚洲杯,蝉联了几届的亚运会冠军正是在马良行手中失落,而本届亚运会,他依旧未能夺回桂冠。最终战胜韩国后获季军只能算是一种安慰,由于目前中国在亚洲亦难称霸,未来马良行也将面对诸多尴尬与困难。

  2002年2月18日,马良行第一次走马上任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当时可以称得上是气
势如虹,在葡萄牙举行的阿尔加夫杯决赛中,凭借赵利红的制胜一球,关键一役中以1-0击败奥运会冠军挪威队,最终以4战全胜的战绩捧得阿尔加夫杯。在接下来在武汉举行的四国邀请赛上也是接连战胜韩国、日本和俄罗斯,到亚运会上1-0战胜中国台北为止,竟然取得了9连胜。

  当年的亚运会是他执教后第一次参加洲际赛事,但正是亚运会成了马良行的伤心之地,在他上任之后的第10场国际A级赛事中,面对朝鲜被对手0-0战平,后面的比赛中,又意外地被当时实力还不是很强大的

日本队逼平。当时是几支队伍实行单循环赛制,朝鲜除平中国之外,其他比赛全胜,最终中国队虽然一场未输,但还是以2分的劣势不敌朝鲜获亚军,这是
中国女足
参加亚运会以来首次失落冠军。

  2003年

世界杯结束后,马良行于10月20日正式下课,首次执教一共是一年零八个月,当时的共经历了41场A级赛,总成绩是28胜8平5负,胜率达到68.3%,从数字上看基本上可以接受,但输掉的比赛却都是关键之战,两次亚战未能夺冠,而世界杯也未能进四强,而2002年的亚运会正是他未能越过的的第一道坎。

  2005年12月,马良行重新出山,第二次执教经历了重创的中国女足,这时已经是时隔两年零两个月。马良行再次出山之后也曾经经历了相当不错的开局,包括在四国邀请赛上获亚军,以及在澳大利亚亚洲杯赛上获得冠军等,这些让人看到了女足复兴的希望,因此在多哈亚运会之前,也曾经被人寄予重托。

  但此番亚运会马良行再次未能圆梦,尽管同今年的亚洲杯相比还少了一个劲敌澳大利亚,但中国女足最终的季军成绩甚至还不如上届的亚军,马良行也未能把从自己手中失落的亚运会冠军重新夺回来。

  这样对于马良行来说,未来也就将面对诸多的尴尬与困难。从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同朝鲜和日本的两次交手情况来看,中国队的差距已经相当明显,尤其是对朝鲜,是完会被对手压着打的局面,在实力相当如此悬殊的情况,寄希望在短时间内超越对手显然并不现实,再加上对日本的比赛也是对方占主动,中国女足在亚洲亦难短时间内称霸。

  但时间显然已经不等人,2007年女足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由于男足国青和国少都已经折戟,这也将是明年中国国字号队伍的唯一一项世界级别的比赛,再加上本土举行,也就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马良行如何能使这支队伍脱胎换骨,从而在这届重要赛事中有很好的成绩才是最令人关注的,但从本届亚运会中国女足的表现情况来看,这对于马良行来说将是相当艰难的任务。

  2002年亚运会马良行执教战绩(亚军)

  2002-10-02 釜山 中国台北 0-1中国

  2002-10-04 昌原 朝鲜 0-0 中国

  2002-10-07 釜山 中国 4-1 越南

  2002-10-09 昌原 中国 2-2 日本

  2002-10-11 昌原 韩国 0-4 中国

  2006年亚运会马良行执教战绩(季军)

  2006-12-01 多哈 中国7-0泰国

  2006-12-05 多哈 中国12-0约旦

  2006-12-08 多哈 中国0-1日本

  2006-12-11 多哈 中国1-3朝鲜

  2006-12-13 多哈 中国2-0韩国

  (艾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马良行”的相关新闻
马良行:亚运目的仅为锻炼 中国女足并非就是二流 (2006-12-14)
马良行两次难跨亚运之槛 明年世界杯面临诸多尴尬 (2006-12-13)
马良行战术无错依然难行 女足复苏须破釜沉舟大变... (2006-12-12)
马良行自解为何狼狈落败 承认差距仍对07充满信心 (2006-12-12)
女足两顽症不解难言复苏 马良行用兵难破心中瓶颈 (2006-12-12)
败将马良行请求大家耐心一点 中国女足需要时间 (2006-12-12)
“女足”的相关新闻
细腻不比日本粗犷输朝鲜 女足亚洲杯信心消失殆尽 (2006-12-14)
马良行:亚运目的仅为锻炼 中国女足并非就是二流 (2006-12-14)
正在独家视频直播亚运女足决赛:朝鲜VS日本 (2006-12-14)
四场进五球王坤惊艳爆发 准前锋已成女足最大亮点 (2006-12-14)
浦玮:中国女足整体发挥一般 (2006-12-14)
亚运战报:中国女足两球战胜韩国获亚运会铜牌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