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约旦女足多哈印象:拥有独特美感 三战皆负的胜利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6:11 中国足球报

  在本届亚运会的女足赛场上,有一群美女格外引人注目——不是一场比赛打进了12球的中国女足,也不是一场打进了13球的日本女足,而是被中国队和日本队加起来一共打进了25球的约旦女足。

  不是脸长得多么倾城倾国,不是脚法漂亮得技惊四座,约旦女足的美,在于她们那面纱遮盖下的笑容,以及面纱都遮盖不住的对足球的热爱和向往。那是一种纯洁的美,美得
让每一个心有杂念的人在她们面前都不禁自惭形秽。

  这是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支也是迄今为止惟一的一支阿拉伯女子足球队。平均年龄不到16岁,最小的队员不过14岁。她们与日本、中国和泰国女足分在同一小组,在小组赛中先后以0比13、0比12和0比5负于上述三个对手,三场比赛失球30个,一球未进。这样的事情摊在哪支球队头上,都算得上是溃败了,但对约旦女足来说却并非如此,因为,谁都知道,作为长年生活在面纱下,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阿拉伯女性,能够穿上球衣,勇敢地站到足球场上来,已经是开历史先河的大事了,这远比赢得一场比赛的意义重大得多。

  约旦女足以三战皆负、小组倒数第一的成绩结束了本次亚运之旅,虽然成绩不佳,但她们用纯洁动人的微笑,顽强进取的精神,赢得了每一位对手和所有观众的尊重。她们的出现,往小了说,为亚洲女足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往大了说,则为阿拉伯女的解放运动树起了一面旗帜。从这个意义上说,约旦女足,是本届亚运会女足赛场上最大的赢家。

  三战皆负的胜利者

  作为参加本次亚运会的唯一的西亚女足,约旦女足和其他女足队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装束,尤其是约旦队内的三名球员更是特殊:除了面部裸露在外,其他部位都用护具包裹起来,头上戴着纱巾,连运动短裤与球袜间的部分也用厚厚的护具裹了起来。她们便是场上11个队员中的3名已婚球员,而她们这样“全副武装”,是由伊斯兰教传统所规定的。

  特别的约旦女足,受到了看台上观众们特别的爱:每当赛场广播里念及约旦队员名字时,场上所有球迷都热烈欢呼。赛后约旦队主教练图尔解释说:“这是阿拉伯国家人民对约旦女足参加比赛的尊重。”

  球场上的别样风景

  约旦,全称为约旦哈希姆王国。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北,面积96188平方公里,人口520万(包括西岸),多为阿拉伯人,信奉伊斯兰教,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

  “约旦”,希伯莱语,意为“水流急下”。位于约旦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死海湖面低于地中海面392米,为世界陆地最低点。 

  在中东地区国家中,约旦算是较为开放的国家之一,但在这里仍可见到不少穿传统阿拉伯长袍的披戴头巾的男女。部分已婚妇女还蒙上面纱,只露出迷人的大眼睛,但她们的目光均有意回避与陌生男子接触。

  约旦

  约旦女足能冲破重重阻力出现在本届亚运会的赛场上,有两个名字不得不提,她们是约旦前国王侯赛因的女儿、现国王阿卜杜拉的妹妹哈雅公主,和约旦王后拉尼娅。

  公主赛马又踢球

  生于1974年的哈雅公主是个体育迷。从小喜爱马术,从12岁起先后5次夺得约旦全国马术冠军。1992年,18岁的哈雅夺得泛阿拉伯运动会超越障碍马术铜牌,这也是迄今为止此项比赛唯一的女性奖牌获得者。从牛津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后,哈雅公主开始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启蒙约旦女子体育上来。2000年,哈雅公主成为阿拉伯国家在奥运会上第一位女旗手,今年又成为世界马术联合会主席。

  不仅迷赛马,哈雅公主也喜欢足球。早年在英国

留学时,哈雅公主就对女足运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毕业后她曾多次在约旦国内和各国驻约旦使馆的女性一起切磋球技,并且多次亲自上场,司职左边锋。2004年初,正在迪拜准备大婚的哈雅公主突然又发了足球瘾,她邀请了7个阿拉伯国家的名流闺友,与受邀来访的英国切尔西女足打了一场开创历史的友谊赛。

  尽管现场不过1000人观看了比赛,,但这场通过5家电视台向阿拉伯世界直播的女足比赛,改变了一切:越来越多的约旦民众开始接受女子足球,越来越多的约旦女孩开始迷上足球。在哈雅公主的大力推动下,约旦成立了阿拉伯国家第一支女足国家队。哈雅公主还特别建造了一座体育场,用于女足比赛。草创后的约旦女足接连参加了许多比赛,比如2005年的西亚运动会,和同年的亚洲室内女足锦标赛,以及2006年的U19女足亚青赛等等。这一次,公主麾下的约旦女足,又意气风发地踏上了亚运会的赛场。

  在亚运会的三场比赛中,技术水平还处在“业余阶段”的约旦女足,当然无法与中国、日本等队抗衡,虽然她们使出了全身的力气,也无法把球攻入到对方禁区附近,哪怕打过一次中圈,更多的时候,她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从自家球门里往外捡球。输球的同时,姑娘们一次次将目光投向看台,那里坐着她们的精神支柱——现在已经是迪拜酋长国王后的哈雅公主。

  我们不知道比赛结束后公主对姑娘们说了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公主不会责怪她们,而会安慰她们,因为,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们来过了,她们踢球了。

  王后是个急先锋

  除了哈雅公主,约旦还有一位人物,与女足运动的兴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就是约旦王后拉尼娅。拉尼娅被人称做“急先锋”,不是足球场上的急先锋,而是阿拉伯妇女解放运动的急先锋。

  拉尼娅1970年出生于一个巴勒斯坦裔的医生家庭,在盛产石油的科威特长大的。开明的父母在她少年时就将她送到欧洲读书,长大后嫁给了约旦老国王侯赛因的儿子阿卜杜拉。老国王去世后,阿卜杜拉即位,拉尼娅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一位王后。

  拉尼娅容貌美丽,身材

性感,气质优雅,西方的媒体将她与杰奎琳·肯尼迪、戴安娜相提并论,被大西洋两岸的访谈记者、专栏作家、时尚杂志争相报道。人们将她誉为“阿拉伯世界的戴安娜”。

  拉尼娅王后智慧过人,精力也过人,受过西方高等教育的她立志于既要当好一个好王后,又要做一名阿拉伯妇女解放运动的急先锋。拉尼娅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曾经这样说道:“西方媒体对阿拉伯妇女的宣传过于脸谱化了。西方人眼中的阿拉伯妇女都是非常保守、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人,而事实上,我们中不乏出类拔萃之辈,她们的思想非常进步。”

  2004年2月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上对拉尼娅作了这样的评价:“1970年出生于科威特的拉尼娅已悄然成为约旦政治变革的‘代言人’,她正以个人力量改变着约旦乃至整个中东。在其他阿拉伯妇女还不愿公开‘露脸’时,拉尼娅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与权力正积极推动着约旦的社会改革。”

  正是有了这样开明的公主和王后在前面“领路”,约旦的姑娘们才在本届亚运会上,当着全世界的目光,露出了自己的脸,同时也露出了自己会踢球的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世人将在更多的亚洲乃至

世界足球场上,看到约旦女性生动的影子。本版撰稿 朱 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