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姐马晓旭难续亚洲杯神勇 中国女足面临技术型转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5: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雪藏了近两场比赛的女足“亚洲一姐”马晓旭,在中日之战中几乎无一次成功突破,几次形成的射门也是在禁区外勉强的完成没有任何的威胁,从某种意义上,马良行的“押宝”马晓旭的做法兵未换来成功回报,也因为本场比赛的失利,中国队将遭遇最不想遇到的对手——朝鲜队。

  马晓旭梦游90分钟

  和赛前的预测一致,女足核心人物马晓旭的首发出战,让所有人都将希望寄托在她的身上。从全场比赛看,马晓旭在上半场的“梦游”则与日本队将两个边路完全控制住有很大关系,没有两个边路的策动进攻,马晓旭在中间则处于孤掌难鸣的地步;下半场,马良行换上王丹丹和刘华娜后,中国队在边路的进攻主导权重新拿回,但轮到该马晓旭表演的时候,他却因为低迷的状态、总慢一节奏的速度而次次错失良机。上半场15分钟的时候仓促起脚射门,但球偏了;21分钟,双方在中场展开逼抢,马晓旭得到传球突到禁区前射门,在对方干扰下球打高了。

  下半场马良行进行人员调整,浦玮撤回到后卫线,马晓旭回收顶中场,王坤和韩端形成"双高"锋线。但在下半场比赛进行到18分钟,马晓旭在中场防守犯规反倒被黄牌警告。特别是在韩端被对手重点照顾的情况下,马晓旭的“梦游”则将

中国队下半场通过人员挑战换来的战机浪费。79分钟,边路拿球突破不成,球轻易被断;随后在右侧准备长传中路,但球被
日本队
队员挡住;87分钟中路拿球,但停球不好,马上被冲上来的后卫断掉。

  

中国女足面临转型

  在世界女足的发展还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依靠身体通过逼抢来提高球队这确实是一个快速提高球队战斗力的方法,用流行一点的话说有点“暴富”的意味。但这却是一种短期行为,对女足长远的发展来说是不利的。通过今天比赛的过程,也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

  注重力量型只是在女足中可能出现,在男足中却不会像女足这么见成效。女足本身的身体特点决定了她们的力量不足,谁在这方面加强了训练,谁就可能会收到成效,当女足运动发展到一定的水平,身体和力量成为运动不可缺少的条件时,这种打法的球队的发展就会成为问题。同时这也和韩国和日本队借鉴她们男足的发展道路有关,因为我们从她们的战术风格中看到了她们身上男足的影子。在她们国家的男足中,注重身体和拼抢打法的痕迹就很重。

  马良行在看了本届亚运会后认为,朝鲜队虽然是一支亚洲强队,但她们的技战术是落后的,而韩国虽然和以前相比有进步,但也只是在精神面貌上体现得更强一点。因此日本队才是中国女足在亚洲潜在的对手。因此,力量型打法虽然在短期内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和成绩,但这只是暂时的,未来的女足发展趋势肯定将以技术为主。

  (丁楚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