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欲用空袭击垮日本队 马良行提前下达必杀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20 大河报

  京文

  本报讯 这将是本次亚运足球赛握有最多净胜球队伍之间的对决。当地时间7日19时45分,中日女足将为小组第一而战,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已经为球队制订了针对性极强的抗日方案——用空袭击垮日本。

  以12∶0狂胜约旦队后,中国队不仅两战两胜提前小组出线,而且还以进19球未失一球的成绩压过了同为两战全胜但只有17个净胜球的日本女足,这意味着最后一轮小组赛中国女足只需要与日本队战平,就可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四强。不过,昨天上午马良行却严词告诫女足队员们“不要有任何守平的思想”。他说:“保平出线是一种最没出息的思想,我们如果立足保平,那么日本队就将是背水一战,士气的此消彼长将令我们陷入被动。”基于此,马良行提前下达了对日本的“必杀令”。

  不过,与亚洲杯时对垒日本相比,马良行谈及抗日战术时居然并不忌讳。他坦言说:“我们在技术上必须承认还不及日本,发挥我们的特长那就是要用空中优势打击

日本队,这也是目前对付日本最有效的办法。”

  马良行提出“空袭战略”的资本,一方面是基于中日女足在平均身高上的悬殊差距,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玫瑰军团近期迅猛提升的头球水平。日本女足的平均身高只有1.62米,其主力门将的身高也不过1.65米,队中多名球员身高甚至在1.54米到1.58米之间;而目前中国队队员的平均身高已经达到1.70米,两名前锋韩端和马晓旭在禁区内具有相当的制空能力。同时,在马良行上任后近一年里,他重点打造了中国锋线球员的头球得分能力,与从前相比,

中国女足头球得分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以韩端为例,中约之战她的四个进球中只有一粒是用脚踢进的,其余全部是头球得分。而以往从来不练头球的马晓旭,近来也尝到了头球的甜头,打约旦时锁定12∶0比分的那个球,就是马晓旭头球后蹭飞入死角的。

  尽管已经做好了抗日的准备,但主帅马良行依然心感不安,在已经进行的两场小组赛中,中国队已经凸现出来在体能上的劣势,这已经成为马良行难解的心结。小组赛前两战虽然均大比分取胜,但中国队均是在上半场进球多而下半场很少。而反观对手日本,她们却是越到下半场表现越好。

  为了给球队调整体能,马良行在昨天上午取消了训练,只是给女足队员们讲讲战术课作为放松,而下午的训练也都避免上大量。

  只是大部分队员却并不理解马良行的担忧与用心所在,她们认为没有体能危机,中约之战梅开二度的任立萍赛后坦言:“我觉得自己的体能没问题,打约旦后20分钟没有进球,主要是因为大家觉得反正已经在净胜球上超过了日本,就没有再用更多的功!真要是和日本、朝鲜这样的对手打起来,我相信每一个中国队员都是跑不死的铁姑娘。”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