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旭将轻松获得亚姐称号 杨一民抱怨颁奖影响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44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刘峰吉隆坡报道 今年是中国女足的丰收年,除了在亚洲杯和世青赛上收获颇丰之外,11月29日的亚足联年度颁奖上也将成为赢家。按照一位亚足联官员的说法是,马晓旭将轻松获得“2006亚洲足球小姐”(最佳女足运动员)奖项,这也是在6年内继孙雯(2000年)和白洁(2003年)之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女足球员,同时今年捧得亚洲杯的中国女足也有望成为“年度最佳女足”。

  “不是她,还能有谁?”

  在本年度亚足联年度奖项评选中,中国总共获得五项提名:最佳女足运动员、最佳新秀、最佳教练、最佳女子国家队和最佳足协。

  通过这几天在亚足联的走访,记者了解到获奖名单基本已经敲定,只是为了保持最后一刻悬念而迟迟没有公布。其中获得最佳女足运动员及最佳新秀两项提名的马晓旭得到了亚足联官员的一致认可,不少官员在谈起中国女足时,首先提到的名字就是“马晓旭”,一位官员甚至直言不讳地反问记者:“如果不是马(晓旭)成为亚洲最佳女足运动员,那你认为谁还有资格?”近日亚足联官方网站对马晓旭进行了专访,标题就是“马晓旭期待捧得双冠”,似乎一切都预示着这位19岁的大连姑娘拥有一个完美的2006年。

  马晓旭在今年帮助国家队获得了亚洲杯冠军,在青年队时又获得了亚洲冠军和世界亚军。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女足亚洲杯上荣膺最佳球员,在俄罗斯举办的

世青赛上又包揽了金球奖和金靴奖,声望确实如日中天。在“亚洲足球小姐”的竞争者中,韩国的郑贞淑和朝鲜的李金淑、吉善喜在目前的积分统计上都和马晓旭有较大的差距。至于“亚洲最佳新秀”的候选人中,五名竞争者只有马晓旭一名女足球员,杀出重围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而另一位受邀的女足门将张艳茹获奖的希望较小。

  事实上在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前来吉隆坡开会之前,亚足联女子部主任米莎尔专门给他打电话,要求让中国女足教练和球员出席阿布扎比的颁奖晚会。在电话中,米莎尔第一个提到的名字就是马晓旭,另外两人是张艳茹和马良行。按照亚足联的例行规定,一般被通知前去参加典礼的均有奖项斩获。按照一位亚足联官员的说法,马晓旭获得“亚洲足球小姐”已经是板上钉钉。

  除了亚足联奖项之外,马晓旭还获得了国际足联“

世界足球小姐”的提名,今年国际足联举办的女足大赛只有世青赛,这样亚足联奖项颇有风向标的味道,就如同金球奖和奥斯卡的密切关系。在12月18日瑞士苏黎世的国际足联颁奖典礼上,马晓旭成为“世界足球小姐”也并不出人意料。

  获奖也是种“烦恼”

  女足主帅马良行也在亚足联邀请出席之列,他获得了“亚洲最佳教练”提名,得奖依据主要是看所属球队的成绩,竞争主要在马良行和获得世青赛冠军教头的朝鲜教练崔光爽之间展开。在“最佳女子国家队”奖项上,也是中国和朝鲜之争,亚足联很可能从平衡角度出发,让中朝瓜分这两个奖项。国际足联女子委员会主席、亚足联执委泰国人马库迪表示,“中国能多获奖是好事,也不是意外,希望中国女足能以此作为一个起点,明年在

世界杯上给世界一个更大的惊喜。”

  作为足协分管女足的领导,杨一民对中国女足在亚足联年度颁奖上能有所斩获感到欣慰,但在幸福的同时也颇为“烦恼”。颁奖典礼11月29日在阿布扎比举行,但是两天之后(多哈时间11月31日下午)将迎来与泰国队的亚运会首场比赛,马晓旭、张艳茹和马良行三大核心前去领奖,势必会对女足造成一定的影响。杨一民担忧地表示,“现在东南亚女足水平提升很快,亚洲杯上澳大利亚和泰国队的那场比赛,澳大利亚在第80分钟才进球啊,泰国队千万不能轻视,技术好防守强,这不能不让我担心啊。”本次亚洲杯比赛,足协给女足的任务是夺牌,这让杨一民多少也有一些压力,“中国队所有运动员都住在亚运村里,旁边住的全是金牌运动员,我们搞足球的,压力比平时能不大吗?获奖是好事,但是千万不要耽误比赛。”据悉亚足联一直在力劝马晓旭等人参加典礼,并且允诺办好一切签证手续,有关工作人员已经安排好了三人于30日上午返回多哈的航班,并且在机场可以快速办理落地签证。

  亚足联以20万美元的价格把颁奖晚会转播权卖给了阿拉伯广播电视公司(ART),同时为了扩大收视率、迎合西亚观众的胃口,把颁奖典礼移到了阿布扎比举行,但这却给不少参加亚运会的领奖人和与会者带来了麻烦。像亚足联这次虽然只邀请执委参加颁奖典礼,但公务缠身的张吉龙因路途遥远而不得不取消阿联酋之行。杨一民说:“要是在多哈颁奖多好啊,大家都不耽误,现在弄得很麻烦。”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