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亚青赛考验国足未来 中青队黄金一代将出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3:06 球报

  中国国家队西征硝烟还没有散尽,中国足球的又一支希望之师踏上了西征之路,11月12日至26日第32届19岁以下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拉开战幕。作为中国足球新生一代由沈祥福领军的这支19岁以下国青队,不仅要在这次比赛中担负起冲击明年阿根廷世青赛的重任,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这些球员中的优秀者还要成为冲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中坚,也就是在未来的两年里,他们将成为又一只承载中国足球荣辱的航船。

  作为在中国职业化大背景下的第一代,国人对这一代无疑寄予了更大的期望。

  沈祥福执教的这支国青队是近几年中国足球最具竞争力的一代,就像刚刚在亚洲杯上夺冠的日本足球“黄金一代”是日本足球职业化的第一代产品一样,19岁以下国青队也是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

  原本我们的职业化第一代产品应该与日本国奥队球员同样具有竞争力,但是中国足协在决策上的短视没有将1977、1978年龄段的优秀球员像日本人那样培养成为中国足球的黄金一代,畸形的心态使耗资巨大的“健力宝工程”不但没能成为中国足球的人才摇篮反而被疑为中国足坛的头号“豆腐渣工程”。当更多的人意识到健力宝是中国足球发展道路上的一条弯路时,人们将更多的热情投入下一代“全运工程”、“奥运工程”上。于是现在的19岁以下球员成为中国足球幸运的一代,沈祥福手下的这支19岁以下国青队也成为近些年中国对外交战中最具竞争力的一支球队。

  在这一年龄段的球队,到目前为止国内保持完整的还有近50支球队,总人数达到1200人,这个数字是比他们稍大一点的1979、1980年龄段和稍小一点的1983、1984年龄段所无法比的,就是曾经是中国足球重点工程的1977、1978年龄段也没有这么多可供选择球员。因为选材面宽,这届国青队的组建工作显得十分复杂,前两年英国人基斯?布伦特执教时他就反复地进行选人,今年沈祥福接手后,他的工作重点同样是选材。据不完全统计,在组建这支国青队的两年时间里,前前后后入队参加集训的球员多达114人,在这114人仅守门员就先后试用过13人,此外还有31名后卫、39名中场、31名前锋先后入队受训。

  这届国青队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这一年龄段不仅可供选择的球员多,而且球员的质量也高,国青队的主教练沈祥福也不只一次地提到,这届国青队队员身体条件好、有一定的技术功底、对抗能力强,而且很多球员都具备一定的实战经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届国青队的主力成员都具备一定的实战经验,从人员构成上,球队主要是以来自青岛海牛队、大连实德队、上海02队三支球队的适龄球员为主,再从其他甲A球队挑选了一些个人能力强的球员补充到队中。而像来自青岛海牛队的高明、曲波、隋勇,大连实德的王圣、安琦、胡兆军、阎嵩、张耀坤,沈阳海狮队的马亮,天津泰达队的曹阳,重庆隆鑫的周麟,山东鲁能队的察可军,这些球员每个人都有在甲A出场的纪录,甚至有些球员已经是所在球队的主力。奥运会预选赛前两年就有甲A联赛的经验,这一点连以“打出来”著称的徐根宝那届国奥队都无法相比。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国青队的集训地点从成都的毛家湾到广东清远,从青岛的乳山到现在的海埂,此外北京、天津、重庆、德阳每一个需要进行比赛的城市都留下他们的足迹,而且在今年的备战过程中球队还先后到西班牙、伊朗进行了两次海外拉练。从今年4月的亚青赛德阳小组预赛开始,球队先后同缅甸、中国台北、印尼、西班牙乙级队皇家马德里二队、西班牙乙级队海达飞、西班牙阿尔卡拉队、西班牙甲级队巴列卡诺队、西班牙乙级队班布罗那队、毕尔巴鄂竞技二队、伊朗19岁以下国青队、16岁以下国青队、青岛海牛队、日本19岁以下国青队、天津联队、重庆力帆队(三场)进行了近二十场比赛,在这近二十场比赛中国青队的队员都在实战中得到检验,沈祥福的执教思路在连续不断的比赛中也更多地被球员所理解。(李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青赛考验国足未来 中青队黄金一代明出征 (2000/11/8 05:27)
中青队敲定20人名单 13日首战宿敌韩国 (2000/11/6 14:22)
亚青赛-李天殊是中国青年队的头号敌人 (2000/11/6 09:34)
重新分组重新分组 国青队坦然应变 (2000/10/31 10:57)
中青队又胜力帆 李章洙脸色铁青 (2000/10/29 15:55)
足球亚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