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亚洲杯-中国联赛拖了中国足球后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4日16:03 体育周报

  22日,在谈到亚洲足球水平为何一直难以提高时,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一阵见血地指出:“不少国家只把目光盯在国家队的成绩上,忽视了国内联赛的发展,更不注意青少年训练这些很基础性的东西,所以他们的国家队也只能是一个空中楼阁。就算取得一、两次好成绩,但总是会下滑的,这是足球发展的规律所决定的。”当记者与足协一位官员谈起维拉潘看法时,他十分感慨地表示:“真的该让一些能够决定中国足球未来的人听听这些。”

  而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赛上的表现似乎也在印证着维拉潘的话。19日的中科之战虽以平局告终,但上半时中国队场上表现却极被动,尤其是在一对一的拼抢中基本处在下风。与记者一起看球的陆俊和中国足协技术调研组的一位成员异口同声地指出:“球员在国际赛场上表现不佳,根源绝对在国内联赛上。”

  陆俊从裁判员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你看现在场上科威特队球员,只要他们一拿球,肯定就是顺势转身,根本没有什么拖泥带水的动作,‘啪’地一下就已经转过来了。再看咱们的球员,总是要先背对着对方,把球控住后,再想着怎么过人、传球。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呢?为什么中国球员场上转身特别别扭呢?我觉得还是跟国内足球打的环境和裁判员的执法有关。国内联赛中,前场球员在得球后,防守球员总是会贴上来,用手拽或推对方队员。由于视角问题,再加上判罚尺度问题,防守一方总是能得到利益。于是就会形成一个误区:只要球员身体好,就会在拼抢中占上风。看看现在国内的前场球员,甚至连外援,哪一个不是人高马大的。所以在国内根本就没人重视这种转身的技术。到了国际赛场,裁判员判罚一严,咱们的球员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去防守别人,就像现在看到的,只能是在后面追别人,怎么能不被动?”对于中国足球在这种认识上的误区,陆俊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到现在一些教练员的认识还没有转变过来。为什么现在少年队的比赛中还是会出现虚报年龄、以大打小的情况,就是因为这样可以靠球员的身体占便宜,可以取得好成绩。你想,球员从小就没有练过这项技术,等到了成年,即使想练也用处不大,因为这种转身的技术在人家身上已经成为一种本能。”

  足协技术调研组的一位成员也对中国队场上球员的表现表示了担心:“现在中国队的战术打法和整体队形保持得都不错,但是球员个人能力上的不足影响了整支球队的发挥。球员在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上很不合理,这也是中国队与其他亚洲强队之间的差距所在。像日本队,他们在打法和整体思路上跟中国队基本是一致的,但是他们的球员个人能力明显强于中国球员,所以你在场上可以看到他们的球员在跑动和处理球时,总是会比中国队快一步。这不单单是技术就可以解决的,而是一个对足球的理解和认识的问题。”“以前有人认为我们说中国足球技不如人是在给自己找借口,现在看来,我们依然还是技不如人,而且这种落后是全方位、很多环节上的原因造成的。”最后这位人士很直接地指出:“中国队表现不佳,国内联赛绝对难逃其咎。要想在一种低水平竞争的环境下培养出高水平的球员,简直就是异想天开。”谈到对整个亚洲杯的印象,他也毫不讳言:“说实话,看到了日本和伊朗等队的比赛,我真的很难对中国队保持乐观。米卢所倡导的打法绝对是先进的,问题是我们的球员在执行主教练的意图时,达不到他的要求。就算这次亚洲杯拿个冠军又能怎样,问题不解决,米卢的好运气总有用完的一天,到那个时候,中国足球该怎么办?所以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地承认差距,把联赛的基础打好,国家队成绩提高自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李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A-中国足球新人越来越平庸 (2000/10/24 11:26)
“掌门人”向下看--阎世铎漫谈中国足球 (2000/10/23 16:17)
戴大洪剖析中国足球“摘牌改良” (2000/10/23 11:04)
中国足球-地位在提高 份量在增加 (2000/10/19 14:57)
中国足球不能急功近利--访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 (2000/10/19 11:52)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