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亚洲杯-“头号功臣”江津扑点球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16日13:58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亚洲杯小组赛中韩之战,江津无疑是中国队2∶2逼平韩国队的“头号功臣”。如果不是江津在比赛开始仅7分钟便将韩国队的一记点球拒之门外,过早失球的中国队形势将更为险恶。

  不知道观看中韩之战电视转播的球迷们是否留意了江津扑这粒点球的细节——就是江津是在韩国队主罚点球的6号柳相铁脚触球的同时做出向右侧倒地扑球的动作,而并没有提前按自己的“预测”朝一侧扑出(一般情况下,守点球时守门员经常会听天由命地提前扑向一侧)。换言之,江津是依据韩国队6号柳相铁射点球时的动作做出的准确判断。难道江津是有备而“扑”?答案是肯定的。

  就在中国队出征亚洲杯之前最后一次在北京集训期间,一堂训练课即将结束的时候,守门员教练桑廷良突然将江津、符宾、区楚良3名门将叫到身边,向他们讲述了自己对扑点球的一个经验体会。

  由于当时江津脚踝扭伤,处于调整阶段,桑廷良便让符宾守门,自己亲自做示范动作。

  “我总结出一个规律,”桑导冲三名弟子说:“如果罚点球队员从球的左侧开始助跑,那么,十有八九他要用右脚去射……”

  桑导刚说到这,三名弟子个个都“笑逐颜开”:“这还用您总结吗?从左边跑当然得使右脚踢啦!”符宾带头向桑导提出“质疑”。

  “我还没说完呢!”桑导一脸严肃,“你们一定要盯住对方罚球人的右脚——如果他右脚触球的一瞬间,你没有看到他的脚尖,那么,他十有八九会用脚弓推射你的左边;如果他的脚尖从球的后面露出来了,你看到了,那么,他十有八九会用内脚背打你的右边……”

  桑指把自己这一套“扑点球理论”合盘托出之后,三位弟子的脸上再也见不到嬉嬉笑笑了。

  “有道理,有道理。”江津在旁边一个劲地边琢磨,边自言自语;大符、小区也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中韩之战上半场第7分钟,江津扑出了韩国队的一记点球。

  电视慢镜头显示:韩国队主罚点球的6号柳相铁——从球后左侧开始斜线助跑,然后起右脚射门;左脚触球的一瞬间,他的脚(鞋)尖已经清晰地从球后露出——按照桑导的理论,他将用右脚内脚背射江津的右侧,果然如此!向右侧飞身倒地的江津将来球用手扑出了底线……

  对了,那天在训练场,桑导还向三名弟子传授了另外一个在互射点球决战中守门员扑球的“理论”。只不过,因为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进8强后的淘汰赛中很可能会遇到要与对方互射点球一决胜负的情况,所以,现在公开桑导这一理论有“泄密”之嫌。不过,希望有一天,江津或符宾、区楚良能在点球决战中为中国队取胜立下大功,记者一定会向广大球迷将另外一个“秘密”公之于众的。(董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中韩战后“督导”南勇批“国门”江津 (2000/10/15 08:31)
江津:坚守信念让我们逼平韩国 (2000/10/15 08:31)
江津、范志毅话说中韩大战中的两个点球 (2000/10/14 21:04)
中韩大战-米卢赛后大呼满意 许丁茂叹江津太出色 (2000/10/14 09:45)
甲A:英国球探盯上张恩华、江津 (2000/10/9 10:24)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