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认定身教重于言传 米卢不喜欢“理论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09:59 《足球》报

  昨天上午的训练结束后,李金羽向米卢发出挑战,要比赛网式足球。本以为米卢有伤在身,而且搞起比赛场地和设备来也很麻烦,老米肯定不敢应战了。谁知,此时已是满头汗水的米卢连眉头都没有皱一下,就亲自动手用带子划定比赛区域,固定作为网子的横杆,准备比赛用球。米卢和李伟峰两人拍档,李金羽与邵佳一作为对手。比赛之前,米卢将李伟峰拉到一边布置战术。然后走到记者面前,充满信心地说,“你看着我如何将他们打得落花流水!”果不其然,那二人很快就成了老米这边的手下败将。

  赛后,记者不解地问为什么米卢即使在这样的小游戏中都像他在训练中一样充分参与,积极用心。米卢给记者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一个非常善于讲解的大学老师,他可能会将足球理论讲得非常透彻、条理分明,但到了足球场上他根本不会踢球、示范;而另一个人他虽然不太擅长讲解,但他会身体力行,在每个练习中都为队员演示什么是正确的动作,请问你觉得哪个人会教得更好?”答案当然是一目了然。米卢接着道,“所以我一直坚持认为,身教重于言传,就像我以前就曾跟你说过的,实践比理论更重要。”他接着问记者,李金羽和邵佳一为什么不能取胜。记者一下子给出了5、6种答案,什么整体组织、个人失误、技术动作不合理等等,米卢摇摇头,“跟我到球场上,我现在就来个‘身教’,示范给你看!”

  于是,在刚才的小场地上,米卢指挥着记者作起了动作。“两个队员的站位很重要,一个人拿球时,另一人要随之移动,而且为了保证宽阔的视野,他绝不能背对横杆、面向拿球的人站着,因为这样他只能够回传。他应该侧身站立,注意对方的球员,随时准备接同伴传来的球。而且,他还要在注意对方位置的同时,为自己的同伴做球,传到最佳落点;另一队员要积极上前抢点。就这样简单!可如果就是这样的小地方你没有做好,就会导致输球!”记者此时恍然大悟,无不流露钦佩的表情,而米卢也得意洋洋地展示了几下自己的出色脚法。

  回去的途中,记者给意犹未尽的米卢出了个刁钻的问题,“如果队员们比如李金羽和邵佳一完全像你们刚才那样进行组织和配合,是不是就有机会打败你了?”米卢莫测高深地微微一笑,回答:“我经常给队员们作示范,告诉他们怎样做才是最正确的,他们应该向我学习,看看我是怎样组织、怎样站位的。可是他们太年轻了,年轻气盛,在他们眼中自己的方法是最正确的,结果就是永远也赢不了我!”听了这话,记者暗暗希望队员们打败老米的那一天快点到来,那也将是米卢“身教”法得到验证的时候。李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不会为成绩所累--米卢抛出四点建军宣言 (2000/8/14 09:32)
多给米卢一些时间--国脚谈集训 (2000/8/14 09:02)
“去粗取精”--昆明集训米卢狠抓细节 (2000/8/14 09:00)
国足经历阵痛期 米卢同顽症抗争 (2000/8/14 08:08)
米卢教学实用性强 国足集训苦中有乐 (2000/8/14 07:5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