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米卢详谈国家队:最需解决的是最小的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21:59 《足球》报

  米卢执教以来,国家队共进行了12次短期集训,本次集训历时最长,是亚洲杯前米卢确定国脚阵容的最后的训练考察及对米家军的打法的进一步确立与磨合。那么,米卢对目前国家队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次集训的训练思路以及一些尚未确定的位置有何想法呢?

  中国队队员差在细节

  记者:经过半年的集训和比赛,您认为目前中国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米卢:如果说简单了,就一句话,进球!当然我们要寻找不能进球的原因。首先是队员的临门一脚的技术和意识欠佳,门前嗅觉不灵敏。你可以看看目前排在联赛射手榜第一位的是谁,积分第一的大连队谁射进的球最多?其次,队员场上反应较慢。很多时候,队员习惯于等球,而不是通过合理的跑动把握时间进行传切配合。最后,其实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队员对很多细小环节处理不当。比如防守队员如何进行封堵,两人之间如何形成保护,进攻队员传跑时机的把握和默契,从有球时队形的散开到无球时密集防守上抢的转换速度等等。

  问:本次集训,您的训练思路是什么?我注意到您第一次将进攻和防守队员分开训练?

  答:这次集训长达10天,所以我有充分的时间,从最小最小的环节入手,纠正队员以往在场上容易出现的错误,包括技术动作和战术组合上的不合理之处。因此我将防守和进攻队员分开,训练更加集中,重点更突出。但无论是3抢6也好,传切配合也好,其实最主要的就是解决我刚才提到的那些问题,只有这些小的环节队员处理好了,才能在比赛中将技战术要求贯彻得更加自如。从中韩比赛的上半场,就可以看到国家队的明显进步,只是在一些细微的环节出现失误,造成失球,也失去了很多射门机会。

  问:训练中您特别喜欢在很小的范围内进行练习,为什么?

  答:20米的范围足够了。队员跑动距离短,而且足球比赛本来就是由这些小的局部构成的,队员在小范围内重复动作的频率高,练习的机会更多。

  问:我感觉在训练中,您有时反复叫停,为什么?

  答:你可能看到了,在训练中有一名队员在上前封堵时原地不动,只是摇晃着身体等着拿球队员上来,这就不对。他应该先是小步活动,然后把握时机迎上前去进行抢断。其实,很多小的动作和细微环节的处理都是他们早就应该掌握的,而不是由我来教的。但是我们目前缺乏的正是这些。

  坏习惯只有不断纠正

  问:但是球员们经过十几年的训练养成的一些坏习惯,您不认为比较难纠正吗?

  答:不是比较难,是非常难!特别是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队员来说,要改变自己长期养成的一种习惯性动作、下意识反应真的很不容易。很多时候,无论是射门还是传球,都是我做得最好,但我年轻时也只会在场上奔跑,后来慢慢地学得多了,就知道如何去做了。队员首先要想着自己能够改正,然后再努力地去做,那么也许在经过一次次小小的改善之后,就会迎来一次最出色的发挥。

  问:可是目前我们的时间并不多,这样的话,可能效果并不明显?

  答:我带领墨西哥队、美国队和哥斯达黎加队时,就是像现在这样训练。墨西哥队有些不同,队里有很多队员都来自于我以前执教过7年的俱乐部队,因此队员们对细小的环节已经了如指掌。执教美国队时,说实话刚开始时也很难,就比如我在这两天练习的3抢6,特别强调队员的攻防转换速度,我们的队员也有些不明白,而美国队队员开始根本不知道怎样做,经过了四五个月的时间才比较熟练了,领会了教练的意图。那3年里我们就在练习这些细节。执教哥斯达黎加队只有短暂的70天,训练与现在如出一辙,然后我们成功地进入了16强。你能说效果不明显、时间短吗?每个教练有每个教练的方式和目的,我不能说我的方式最好,但以往的经验告诉我,这对于我带队来说,就是最佳方法。当然,还有一点,我相信,聪明的队员是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改变的,也只有这些聪明人才能最终留下来。

  问:每次训练您都要强调态度问题,您觉得队员在这方面有何改善吗?

  答:说句实话,我刚开始看到队员们训练时就知道他们以前是如何练的了。不管是我曾执教的墨西哥队还是同为亚洲球队的韩国队,他们的队员在训练中所表现出的精神、激情和活力,都值得我们学习。这次集训我特意带了我的棒球帽,因为它上面印着这样的语句:态度就是一切。

  记者评述:实际上,自从霍顿执教以来,中国队就具备了初步的整体意识,场上队形也开始保持得比较紧凑了。无论是在进攻还是防守方面,队员们的组织配合趋于有序和流畅。但是往往在比赛中,正是由于我们在细节上把握不好,出现失误,给对手造成机会。在近几次集训中,通过记者观察,发现队员们经常在传切球和防守的保护等细小环节处理得不好。而米卢的训练就是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不断的纠正,也可说确实是对症下药。但令人担心的是虽然从几次比赛中我们能够多少看到训练的成果,但十几年来的习惯真的能在短期内改变吗?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米卢的回答是可以,而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右前卫守门员

  四国赛后确定

  问:亚洲杯临近,您对国家队阵容的确定有什么想法吗?目前最需要确定的是不是右前卫和守门员?

  答:亚洲杯要提前一个月报名,人数为22人。虽然很多位置上都已经大致确定,但有的位置还需要通过这次集训和9月初的四国赛进行考察,人选只有在那时才能最终确定。目前,在前卫线上我仍在考虑最佳的搭配组合,总的说来,还需要更加善于上下跑动、抢断能力强、攻守平衡的队员。我强调两个边路的积极跑动、下底,为中路队员传出好球,同时在无球时善于抢断。现在的几个人选各有特点,有的技术全面,有的跑动积极,但我还要通过比赛进行更深的考察,检验他们对我的战术要求的贯彻。至于守门员,我现在一共有5个人选,亚洲杯阵容会保留3人。对于参加本次集训的3名守门员,我对他们目前的训练很满意,他们非常用心。但我还会在四国赛时看了他们的表现后再确定。

  问:您是否会在近期的比赛中召回杨晨、谢晖等海外球员进行考察?

  答:应该说不会。我会在亚洲杯时直接召入杨晨,你可能会问他们和队伍的磨合的问题。但我一直认为,好的队员是无需花费很多时间与队伍进行配合的,他的能力决定在较短的时间内,他就会融入整支队伍,并发挥出他的特点。至于谢晖,我还在考虑,尚未决定是否召他回来参加四国赛。

  明年国家队利益应成为第一位

  问:对明年的训练和比赛有什么计划吗?

  答:明年主要就是在4-6月和7-9月间进行的外围赛。我想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在处理国家队和联赛的关系上,足协应该早点拿出计划。明年很多国脚都要参加外围赛,他们又是俱乐部队的主力,因此联赛赛程上要安排好,俱乐部是等待这些球员还是怎样要早点给说法。但不管怎么说,我认为国家队的利益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俱乐部。联赛也很重要,不过国家队更重要。

  记者评述:目前国脚阵容焦点主要集中在右前卫和守门员。据笔者分析,国家队中场目前最缺乏的还是攻守更加平衡的队员。前腰马明宇主要负责组织进攻,突得比较靠前。李铁的攻守较平衡,但插上射门能力较弱。祁宏、申思攻强守弱,欠缺的是无球时的抢断能力。申思在边路上的跑动速度不是很快,这就更加要求在右前卫上有一个能够上下跑动突破、抢截的队员。现在的几个人选中,谁的速度和跑动能力最强,谁将是右前卫最有力的竞争者,估计李小鹏和大李明更有机会。守门员人选中,相信区楚良仍是米卢心目中的第一人选,而其他两人大概也只有米卢在看完符宾在四国赛中的表现才能最终确定了。李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只要你没死就到场上去--米卢开始整体改造工程 (2000/8/10 17:36)
米卢寄厚望于邵佳一--国足昆明集训系列报道8 (2000/8/10 16:45)
图文:备战亚洲杯国家队昆明集训 米卢渐入状态 (2000/8/10 16:42)
米卢出“怪招” 用绳子绑起来练--昆明集训报道6 (2000/8/10 14:25)
国家队昆明集训第三天 米卢的训练紧密结合实战 (2000/8/10 04:49)
男足国家队主帅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