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实战型”教练米卢受困于霍顿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2:08 体坛周报

  记得米卢刚刚上任时,中国足协的一名官员曾意味深长地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未来数年内,前任主教练霍顿将会是一个参照。果然,米卢任职仅仅4个月之后,批评声已不绝于耳,人们总会自觉不自觉地拿米卢与霍顿进行比较。

  应该承认,拥有“国际足联讲师”头衔的霍顿在国家队讲课时对足球技战术理论的阐析非常系统、细致,曾使理论水平欠佳的中国足坛人士有种全新的感觉,而霍顿“先理后为”的作法也比较适合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在1998年东亚四强赛上2比0击败日本队后,众多国脚都承认“不知道是怎么赢下来的”,“只知道按照霍顿的布置去踢”,这无形之中使霍顿很快为国脚们所接受,从而巩固了霍顿在中国足球中的地位。

  相比之下,米卢是一位“实战型”教练,有其自己的一套理论,但就系统性而言肯定不如霍顿,加上米卢本人的思维方式属于那种跳跃式的,一个问题还没有讲完,马上转入下一个话题,所以在给队员们讲课时常常让队员摸不着头脑。

  就米卢的性格而言,拉美人那种随意性在这位南斯拉夫人身上体现得特别突出,说的和实际做的完全不一样,而且常常是临时决定改变计划。这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在国家队集训时也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原本在前一天制定好了训练计划,但第二天米卢却突然改变了主意,让中方教练不知所措。为此,在7月初国家队教练组一次会议上,米卢面对质疑曾向中方教练说过这样的话:“我以为你们都知道我要干什么了呢。”

  正是这种随意性让人对米卢的为人产生了某种怀疑,进而对他作为一名足球教练产生了某些怀疑,因为中国人做事的方式和南美人截然不同。这些年来中国足球缺乏的就是条理性和系统性,而米卢的到来似乎是进一步加剧了中国足球的这种不明确性。

  但实际上米卢决不是一味“跟着感觉走”的人,他本人对国家队的长、中、近期目标是非常清楚的,对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也有了一个初步的轮廓,问题在于他感觉这些东西没有必要向外界特别是媒体公开,即便是中方教练,他也很少明确谈过。

  当初霍顿把自己的设想、技战术想法等等全部公布于众,让所有人都知道他霍顿想干什么。而米卢只是简单的一句:“我不想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米卢的性格和做法不会有改变。对外界来说,也许唯一能做的就只能是耐心、再耐心地等待。马德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周宁被米卢抓作“壮丁”--中韩对抗赛系列报道3 (2000/7/25 20:51)
米卢:韩国威慑力体现在哪里? (2000/7/25 16:10)
李章洙预言:若中国输给韩国国奥 米卢将会下课 (2000/7/25 15:26)
李金羽:米卢让我们踢智力球 (2000/7/25 14:33)
米卢如何上演“处女作”--写在中韩对抗赛之前 (2000/7/25 14:28)
男足国家队主帅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