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新报-北京足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米卢:“人浪”让我又回到了198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1:42 新报-北京足球

  当初米卢的确不愿意与仅属英格兰第二档次联赛的水晶宫队交手,因为他一贯主张作为中国国家队只能同其他国家的国家级球队比赛。不过,上周四晚,当中国队在西安以3∶1最终“攻占”水晶宫之后,米卢却拥有了一份难得的兴奋与快乐的感觉。

  比赛终场哨声响起的同时,身穿一件印有“中国之队”标识的红色T恤的老米迅速从教练席上起身,走到场边冲场地里的中国队队员示意要列队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随后,他又快步走上前去,与水晶宫队主教练相互握手。

  发奖仪式结束,米卢再次招呼全体队员集体跑向主席台对面那几个最火爆的看台,向热情的球迷表达感谢与惜别之情。

  大批摄影、摄像以及文字记者蜂拥而至,将米卢围在当中。但老米只是一脸微笑,随后一溜小跑,返回了中国队的休息室。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米卢的脸上虽然是平静的表情,但却也难掩心中的欣慰。当一名西安记者向其提问之后,米卢“神神秘秘”地将坐在身旁的翻译小虞的肩膀搂住,作小声耳语状,样子甚为滑稽。

  当米卢参加完发布会,在公安人员的引领下想从体育场正门走出时,门外聚集了成百上千欲一睹其真容的球迷。激动的球迷几次欲从门外冲越武警的防线。无奈之下,“公安”只好果断决定:将接米卢回酒店的车调至体育场一侧的旁门,让其迂回突围。

  20分钟之后,侧门打开,米卢像一位“游击队队长”,带领着翻译小虞、《足球》报女同行李响小姐以及记者,趁着夜幕钻进了一辆面包车,迅速地驶离了体育场。

  “知道什么事情让我最高兴吗?”车上,米卢问记者。

  “你今天赢得了比赛的胜利。”记者答。

  “No!No!No!”米卢又“习惯性”地否定了回答者的答案。

  “是球迷在赛场中所营造的气氛。”米卢自问自答。

  的确,西安球迷果然名不虚传,四万余人热情高涨的呐喊助威给外人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尤其比赛中看台上数次掀起的“人浪”,甚为壮观。

  “嗨!LiLi。(李响的英文名字)”米卢像想是突然想起了什么,“我现在要向你提一个问题——如果你回答对了,我可以去做你让我做的一切事情。”说完,老米冲记者挤了挤眼睛。

  老米的问题提出来了——“你知道‘人浪’跟博拉有什么关系吗?”

  记者心里知道:米卢又要开始一番“自夸”和“自恋”了。

  “你在墨西哥执教过,而‘人浪’产生在墨西哥。”李响回答。

  “只说对了一点点,”米卢摇着头,“我可以给你一个提示——那是在9月,1983年的9月……”

  记者用中文劝说李响:“我看你别回答了,还是让他自己说吧——因为他根本就不会让你赢得让他做你想让他做的一切的机会。”

  李响点头,冲老米说:“我‘输’了,我答不出来。”

  米卢心满意足地笑了,然后带着几分幸福的表情娓娓地道出了他的标准答案——

  “那是1983年的9月,我率领墨西哥国家队在主场与阿根廷国家队比赛。

  “那天现场也坐满了好几万名球迷,当然,他们并没有真正指望我们能够战胜阿根廷队,毕竟,阿根廷人很强大,非常强大……

  “但我们那场比赛踢得很好,比分一直领先。就在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看台上掀起了‘人浪’——那是全世界范围里,在球场上所掀起的第一次‘人浪’,‘人浪’一圈又一圈地在看台上翻滚,伴随着球迷们的欢呼声……后来‘墨西哥人浪’传遍了世界各地……

  “‘人浪’与博拉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是博拉用指挥比赛的胜利创造了‘人浪’,今天,西安的球迷也不断地掀动着‘人浪’,我非常激动,这让我仿佛又回到了1983年,我感到非常非常的幸福和骄傲,也唤起了我对17年前那难忘一幕的美好回忆……”

  米卢说完,透过车窗将目光投向了那遥远的天幕,思绪真的好像也随之飞远了。

  “博拉先生,”记者说,“我是否可以跟你说发生在球场里另一件与您有关的事情呢?”

  米卢收回目光,认真地看着记者:“OK。”

  “你今天听到了全场球迷在比赛的最后十几分钟时间里大声唱歌吗?”

  “我当然听到了。”

  “那你知道球迷们在唱着什么歌吗?”

  米卢有些纳闷了,他看了一眼身边的翻译小虞,显然是希望对方能帮自己一把。

  小虞告诉老米:“球迷唱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博拉先生,”记者接着说道,“其实‘人浪’在中国各地赛场上是很普遍的,经常容易看到,但是,球场里所有观众自发地齐声在比赛过程中而不是在比赛开始前奏国歌的时候唱国歌,据我所知,今天也是第一次……”

  记者并没有刻意渲染的意思,在从事足球采访五六年的时间里,的确是第一次看到、听到在比赛的过程中,数万观众清唱《国歌》。

  米卢若有所思的样子,安静地坐在那里,不再说话了。

  也许,若干年后,老米会在世界的某一个地方与人自豪而幸福地回忆起——

  “2000年的7月,我执教的中国国家队在西安迎战英国水晶宫队,那场比赛我们踢得很好,最终以3∶1取胜。比赛最后时刻,全场数万名中国球迷自发地唱起了他们的国歌,那是以前很难很难发生的事情——而这件事情恰恰跟我博拉有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10场联赛吸引米卢目光 国安小将邵佳一有望成国脚 (2000/7/17 10:57)
米卢:我心目中最称职的六个国脚 (2000/7/17 10:52)
上任半年 米卢陷入“责任危机” (2000/7/17 09:34)
备战亚洲杯--米卢拟订下半年教学大纲 (2000/7/16 10:13)
范志毅:水晶宫只来5主力 足协:米卢不会做人 (2000/7/14 16:46)
男足国家队主帅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