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范志毅:水晶宫只来5主力 足协:米卢不会做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16:46 体坛周报

  范志毅在中国队3比1击败水晶宫队后老实承认:水晶宫队此次来华的阵容中只有5人参加了上赛季的英甲联赛,这其中还包括范志毅本人,其余均是从青年队中提拔上来的二线球员。水晶宫队主教练科佩尔对执法的中国主裁杨志强大为不满,他认为中国队所进的第一球是越位球。陕西国力队主教练卡洛斯说,中国队与水晶宫队比赛的内容还不如上一场国力队与水晶宫队的比赛。不管如何,3比1的结果或许会暂时平息媒体对米卢的口诛笔伐,但米卢的所作所为已引起越来越多的人不满是不争的事实。正如中国足协一位官员所说:“米卢越来越像中国足协请来的‘爷’。”

  世界杯影子在哪里

  米卢的到来重新燃起国人对2002年世界杯的希望,即使后来有人对米卢提出质疑,作为雇主的中国足协始终在为米卢说话。但这一切在欧洲杯后发生了微妙变化。米卢不请假擅自外出观看欧洲杯比赛,按说这是个性质极为严重的问题。但足协内部的一些工作人员对此事的态度令人惊讶:米卢又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事了,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不仅如此,足协一位领导如此概括米卢上任4个多月来的表现:“他简直是在拿中国足球‘开涮’!平时根本就不把中国足协放在眼里,足协每每找他谈话,他总是要迟到,最多时迟到1个多小时!这是对足协缺乏最起码尊重的表现。不仅足协领导找他时他要迟到,即便是国家队集训期间教练组开会,米卢也要迟到,让中方教练坐着干等他。”这位官员感叹:这难道就是他所谓的“神奇”之处?

  足协竞赛部的一位人士直言:我现在都搞不懂,米卢究竟是我们花钱请来的教练还是请来的“爷”?国家队集训这么多次了,但国家队的影子在哪里?就凭现在国家队中的成员,能打好世界杯预选赛?除非是天上掉馅饼。每次我们找他协商工作计划,他总是指手划脚,说我们应该怎么办,而对我们所说的问题只当耳边风。不过,国家队队员也好、中方教练也罢,大多敢怒不敢言,对米卢则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尤其是国家队管理层,最多只是私下发发牢骚。

  米卢集训已有10次,“国脚”进进出出不下数十人,但中方教练却有自己的看法。“有的队员在俱乐部队都打不上主力,米卢却坚持将其选进国家队,真不知道他是从哪些方面看出这些队员具有国脚资质的。”最近总有“国脚”因故不能参加集训,国家队管理部不得不为此下发专门文件。有队员向记者抱怨:“刚打完联赛,本来就很疲劳,大老远地飞过去,每次也就呆上两个晚上,训练也就是两节课而已,意义不大。”

  主教练的“第二职业”

  对于国家队人选的问题,外界说法颇多。让人不解的是,一些状态不错的球星无缘参加国家队集训,反倒是那些不为人知的球员不断出现在国家集训队中。作为主教练,米卢有权按自己的标准选择球员。但问题是,集训队中的不少国脚真的是米卢按自己的用人标准挑选的吗?一位国内经纪人透露,现在国家队中不少国脚都是通过“交易”入选的!他就曾为一名年轻队员入选国家队做过“贡献”。

  由于这位经纪人与年轻队员签有代理合约,非常希望将该队员送到国外踢球,于是通过一些“非常手段”并由南斯拉夫籍人士牵线,顺利地将该队员送到国家队。于是,该名被“镀金”的年轻队员具有了国脚的身份,送至国外的球员资料自然也就增值不少。曾跟随过霍顿带国家队的一名中方助理教练说:“以前说霍顿不行,主要是说他的技战术指导思想过于保守或固执,但没人说他做人不行。但现在的米卢在为人师表方面无法让人信服,这样的教练带队怎么可能取得好成绩?可能是我们这一代教练思想不够开放,但为人师表到哪里都不会过时。回过头看国内球队,那些有战斗力的球队,其主教练都没有太多的争议,在做人方面都能为大家所认可。”上轮联赛开打之前,米卢多次现场观看北京国安队的训练,表面看他是在关注国安队,实则不然。因为有一名南斯拉夫外援正在国安队试训,米卢对这名南斯拉夫球员根本就不了解,却在国安副总经理杨祖武面前用尽赞美之词。只是国安方面没有听信米卢,最终未能与这名南斯拉夫球员签约。需要指出的是,这已经不是米卢蒂诺维奇第一次干这种事情了。

  在南斯拉夫国内,无论是该国足协还是足球圈内人士,都把中国看作最重要的“第二战场”,不仅教练、队员想到中国来,医生、后勤人员也在想办法争取。今年甲A更换外援的最后期限临近,米卢于是亲自出马,想利用自己的名声,让更多的俱乐部购入南斯拉夫球员,这似乎成了他的“第二职业”。

  结束“蜜月期”

  米卢作为足协的雇员,在重大问题上应该尊重足协的意见。但米卢总是对足协的工作指手划脚,有时碰了钉子,他就采取“软对抗”。最典型的事例就是国家队8月份赴欧洲集训的安排。

  米卢上任之后,足协与他商量之后公布了国家队全年计划安排,其中8月份将赴欧洲集训10天。足协几经努力,联系好了多个集训地点,进行了前期准备。但米卢从一开始就坚决要去西班牙,只是西班牙方面联系的对手不尽如人意。无奈之下,米卢采取了拖的策略,先是说在5月份昆明集训期间定,然后是6月初在昆明集训时再定,之后又推到6月下旬集训时再定。至6月底,中国足协只能宣布8月份国外集训取消,改在昆明进行集训。公开的理由是国脚伤兵太多,如果再打比赛,会加重球员的伤病。而真正的原因是:由于时间一拖再拖,原先联系的国外对手拒绝再与中国队进行比赛。

  在米卢问题上无人过问是有原因的,米卢是足协上一任领导聘请的,现在的领导不便多插手,否则最后又要牵扯到一个“责任问题”。但是,让人震惊的是,足协内部一些人抱着这样一种心态:7月28日,中国队将在北京迎战韩国队,韩国队派出的是国奥队,届时如果中国队连对方的国奥队都无法取胜的话,就等着看米卢的笑话吧,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介,肯定不会让米卢有好日子过。从这种态度不难看出,米卢与中国足协的“蜜月期”已经结束了。任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自负威胁米卢--中英对抗赛前的对话 (2000/7/14 05:17)
米卢迎来了开心的胜利--中英对抗赛系列报道之八 (2000/7/14 02:34)
国足3-1水晶宫 进攻演练战两球取胜无可炫耀 (2000/7/13 21:45)
中国国家队3-1战胜英国水晶宫比赛文字直播实录 (2000/7/13 21:30)
考察孙继海 霍顿欲加盟--专访水晶宫主帅考佩尔 (2000/7/13 19:42)
生命中不只有足球--走近米卢 (2000/7/13 19:35)
水晶宫队主帅考佩尔直陈中国足球弊病 (2000/7/13 16:23)
国力:败于水晶宫 “冲A计划”按部就班 (2000/7/13 16:08)
实德:孙继海仍在怀念水晶宫 (2000/7/13 14:41)
国脚今晚攻打水晶宫 米卢有把握赢英国人 (2000/7/13 12:21)
男足国家队主帅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