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波导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波导-李辉的反省:收获与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02:51 北京晚报

  2000年9月23日,北京宽利波导足球队在对广州太阳神队的保级大战中,最后一分钟失利,从而失去甲B资格,致使俱乐部、球员以及我自己陷入了极大的沉痛之中。最近几天,我开始总结一年的得失。因为无论如何我都应该给北京球迷一个交代。

  收获在打法丰富

  我在2000年甲B联赛执教宽利的过程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尽管最后降级,但丰富的打法使球队进步不小。通过年初人员的调整,球队来了一批年轻的球员。他们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特点,如辛健、王存、刘正坤、孙勇成等,他们给球队带来了朝气。

  去年由于宽利队人员来源比较杂,年龄、经验参差不齐,球队的组织和打法有很大的困难和局限性。而今年人员的变化,使球队的打法丰富了。我们在加强边路进攻的同时,中路的突破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进攻线路的丰富和阵地防守的提高,是今年宽利足球队在联赛中有着比较好的比赛过程的重要因素。

  收获在找回凝聚力

  在联赛的中段时间里,由于队伍年轻以及我的一些失误,球队比赛的表现和成绩出现了下滑。在客场1比4负于江苏舜天队的比赛中达到最低潮。在这种情况下,我得到了俱乐部、教练组、老队员以及足球界老前辈的真诚帮助。他们对我工作的失误给予了批评,让我及时认清了队伍的情况,我们一道采取了几点措施,使我们重新找回凝聚力。

  通过与所有队员的沟通,我了解到,每个队员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为队争光的荣誉感。我认真地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始调整我对球员在技、战术上的要求标准,使我的要求和球员的能力吻合,使球队仍保持着向上的凝聚力。是沟通给了球队的团结和凝聚力。

  收获在重新认识整体攻防

  年初,我对今年宽利足球队充满信心:我将通过努力使其在整体的攻防上有一个较大的变化。冬训后和联赛的开始阶段,球队的进步非常明显。在无意中,我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进攻上,希望用进攻使球队的水平更上一层楼。但是在连续占优而不能取胜的情况下,使我重新理解了足球比赛攻守平衡的真正道理。最后6场关键比赛中,我们重新组织了我们的防守阵线,使全队的后防得到稳固。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强调防守绝不是守势,而是进攻的第一步。没有防守的进攻是脆弱的、没有保证的,只有在较强防守架子做保证的进攻,才是实实在在的、具有连续性的、经得起挫折的,并能取得比赛胜利的进攻。失误在思考不准确定位不当

  在一年的联赛中,我所犯的第一个错误就是从联赛的一开始没有给球队做一个恰如其分的定位。

  有了去年的经历,部分人员的变化,昆明春训的进步以及练习赛上的良好表现,让我对这支球队产生了较大的幻想。开始几场比赛的良好过程和结果,让我忘却了球队的基础、球员的能力以及我们的经验,很固执地逼迫球员去完成高于他们能力的事情。这种情况下,我与球员之间产生了分歧,分歧的主要原因是,队员们已经在努力了,但是,还没有达到我的理想要求,致使我的批评使球员不知所措。这个时候给球队的打法统一、凝聚力带来了不利的影响;联赛中段我们的攻守不平衡,让我们丢掉了众多的比赛。

  失误在未与球员沟通

  我在工作中有我自己的性格。在这一点上,宽利俱乐部给了我很大的余地。但是有时候我过分相信和依赖技、战术的作用,而忽视了球员的心,让我在今年的联赛中走了一段弯路。在足球教练员守则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在训练、比赛中教练员要充分的调动球员积极性。而调动球员的积极性,就离不开沟通。这方面是我今年的第二个失误。

  联赛的一段时间里,球队成绩莫名其妙地不尽如人意,让我一时摸不着头脑。虽然更加努力地要求队员训练,可效果并不理想。在助手的提醒下,我开始了解球员的思想活动。一经了解,让我吃惊。原来球员很多技、战术问题、训练态度问题、对我的战术打法的理解以及对比赛中暴露问题的认识与我有着很大的不同。这样混乱的足球思想,造成了球队的一些混乱,对此,我深感责任重大。

  失误在缺少经验和知识

  通过两年联赛经历,我从中获得了很多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也都是从失误和困难中得来的。以下几场比赛的经历对于我来说是今后学习的新课题。

  5月27日,客场迎战陕西国力。面对3-6-1这样一个新的阵型打法,我对此了解不多。特别是对手一个中锋牵制我们4个后卫,让我没能及时找到坚决的办法,致使开场10分钟内防线混乱,连失两球,造成被动。

  7月8日主场战河南建业。在上半时1比0领先、并且拥有众多机会的情况下,被对手利用屈指可数的两个反击机会,使我们痛失大好局面。这是我对防守重视的不够,对在进攻中如何先把防守的架子搭好这一问题没能了解清楚,也是由于对防守反击战术知识了解不深所致。

  4月22日主场对松日,4月29日客场对八一,9月23日客场对太阳神。我们都是在补时时刻痛失机会,看似有偶然性,但众多的战例反映了其中的必然结果。虽然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也在要求队员自始至终的精力集中,但在球员的经历和能力与我的要求不能吻合的情况下,只靠场边的提醒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而我在一年的联赛中,没有找到真正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使球队一而再、再而三地饱受痛苦,真正感觉到我对此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经验就是在这些失败中得来的。我相信这些失败会给我和我的队员带来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也相信,在我经过一段时期的学习和锻炼之后,一定会把这些失败和痛苦留给我们将来的对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波导:搞下去 从头来--俱乐部不愿停下脚步 (2000/10/12 10:03)
波导:宽利不会散伙 明年从头再来--贾力桦发誓 (2000/10/10 16:21)
波导:宽利为什么降级? (2000/9/29 09:47)
波导:橙黄旗还能飘扬下去吗? (2000/9/28 20:07)
波导:抬起头来别哭泣--羊城亲历波导降级 (2000/9/25 13:06)
 甲B积分榜
 新浪推荐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