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波导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波导:难以再现保级幸运 教父李辉还有何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8:05 体育周报

  上周六波导客场逼平广州松日后,李辉不可能不知道平局意味着什么。虽然在新闻发布会上,李辉不住地向记者表达这样一种信息:队员们打得不错,波导保级还有希望。其实,只要瞧瞧波导在积分榜上可怜兮兮的18分和后面5个虎视眈眈的对手就可以预料到:今年李辉将难以再现去年保级的幸运。

  李辉是波导队的教父,这一点无人可以否认。带了五年健力保足球队的李辉于1998年正式执掌北京宽利队的教鞭。作为球员,李辉是一代国脚。当年足坛上流行一句话:李辉的一条腿可以横扫半个足坛。但球员和教练的角色是完全不同的。两年了,波导队总是要为保级而苦苦挣扎。如果说波导在李辉的手上已逐渐成型,那么这支队伍在今年甲B联赛中还显得太“嫩”。

  年仅40的李辉在中国职业足球教练圈中属于中生代。长期带青年队的经历使职业中国职业足球的理念还没有深入到李辉头脑中。在巴西和德国接受过职业足球熏淘的他认为:“职业足球有一套规则和规律。需要学习它,弄清楚,然后再去称呼它。”显然,对于今年甲B联赛如此剧烈的改变,李辉在心理上准备不足。

  光从人格魅力来讲,李辉无疑是颇受北京新闻界亲睐的。在波导本赛季下半程保级战连遭不利的情况下,李辉的执教能力竟然没有遭到任何质疑。媒体的过分温和“宠”坏了李辉,也成为目前波导保级乏力的一个因素。固然,在比赛中,一个球队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面貌有时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但是如果总是单纯强调这一点肯定会走向误区。小将担纲的波导队在本赛季不能说作风不顽强,但屡屡得势不得分,优势不能转化为胜势,李辉在技战术上的安排难辞其咎。

  在锋线上,曹限东的缺阵是波导本赛季的第一大损失。李辉在进攻上强调速度,因此重用速度型球员,弃用老将闻春雨等人。小将辛健本是李辉特意栽培的主力前锋,但从近几场他的表现来看,他的经验和射门意识还有明显的欠缺,1。75的身高使其面对高大后卫显得无可奈何。而老将杨朝晖虽然经验丰富,但却只有半场球的体力。这一状况使李辉不得不轮流遣上辛、杨两将,场上攻击的连贯性自然无法保证。李辉另一个失误之处在于外援的选择。本来,上赛季为宽利保级立下汗马功劳的阿米尔只要调整好状态,仍然可以为波导再立新功。李辉对阿米尔显得耐心有限,最后一次更换外援时就将他“清洗”了。不料,让迟尚斌拣到一个便宜:阿米尔一到厦新就连连进球。而经过秦皇岛训练后的新外援罗布斯在实战中仍不能很好地融入到球队的打法中。后防线上,李辉重用的刘刚、刘正坤两人在防守上漏洞频频,特别是客场对舜天的比赛中,多次被对手打反击,主要就是因为两个边后卫压上过大,而中后卫又无法堵住对手的强力前锋。而李辉现在开始尝试恢复双后腰无疑又会导致进攻的乏力。

  17轮过后,波导仅取得4胜6平10负的战绩。接下来五场球,主场对八一、宏远,客场对国力、亚泰、太阳神可以说场场都凶多吉少。现在李辉又想起用老将希望像去年一样涉险过关,而仅凭现在的战术打法谁都明白是绝无机会的。

  种种迹象表明,李辉已经黔驴技穷。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松日:波导一战痛失良机 塔瓦雷斯无力回天 (2000/7/31 05:11)
波导:平松日 李辉想喘口气 (2000/7/31 05:01)
松日:未能拿下波导摆脱困境 老塔很无奈 (2000/7/30 16:38)
波导:战平广州松日 保级不言乐观 (2000/7/30 05:30)
波导:0-0与松日握手言和 客场取得宝贵一分 (2000/7/29 21:45)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