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国力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力:冲A命运掌握在我们手里--卡洛斯喜欢“变幻”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2:28 《足球》报

  周三上午,在西安的陕西省体育场的外场,记者又见到了外表酷似斯大林的国力洋帅卡洛斯,他刚好结束了上午的训练课。记者开玩笑叫他“斯大林”,他一下就听明白了,故意板着脸作出一副革命领袖的威严表情,“哦,约瑟夫-斯大林”。卡洛斯说在巴西从来没有人觉得他像斯大林,到中国后大家都这么形容他,他也就习惯了这个称呼。

    记者提出要采访他,他表示自己正好要到内场去看米卢训练国家队,就在国家队的训练场边,记者对国力队的巴西教练“三驾马车”卡洛斯、罗伯特、保罗进行了访谈。

  卡洛斯:我喜欢“变幻”战术

  记:国力队成绩越来越好,陕西球迷都希望国力队能冲上甲A,你的压力是不是也在增大?

  卡:我们今年大部分时间排在第一,但要冲上甲A还面临不小的困难,不过我们只剩下了7场比赛,幸好我们积分不错,所以冲A的命运还是掌握在我们的手里。

  记:为什么中间有几场比赛连续失利呢?

  卡:由于各个队水平相差不多,输一场赢一场都是很正常的。我们带来的足球理念是要不就赢要不就输,绝不会缩在后面死守。这样的打法当然就要冒输球的风险,尤其在客场,你某个环节没处理好就会输球。

  记:国力队今年实力显著提高,一般人都认为三名巴西外援起了很大的作用。你认为这三名外援到底在队中起了多大的作用?

  卡:这三名外援当然起了一定的作用,但这个作用不是绝对的。去年国力队也有三名很不错的外援,但球队成绩并不太好。我认为国力队能取得进步,主要还是我们教练组采用了与以往不同的训练方法。像我与球员的关系,我很尊重球员,我们之间是很平等友好的关系,我把球员都当做正常的人,不会因他们在球场上犯了难免的错误就当众责怪他们。当然,在训练中偷懒,违犯队规的事也经常发生,对于这一类错误我会以罚款的方式处罚他们,在这个方面绝不能手软。

  记:许多人认为,中国球员的素质还比较低,向他们灌输先进的足球思想不是一件易事,你是怎么做的?

  卡:关键在于你采用什么方法去教球员,让他领会你的意图。你一定要让他相信你的工作是正确的,当然这些工作最好在青少年训练阶段就做起,岁数大了一些错误的习惯就很难改正。我觉得中国球员与国外球员的差距还不是理解能力,而是对新事物的接受态度。

  不能对新的足球思想抱着怀疑抵触的情绪,一看新的训练方法,新的战术打法就马上否定,说以前我们不是这样做的。你看米卢在训练中用一根带子围成一个特定的活动范围,这是他特有的训练方法,但你不能因为从没见过就认定这方法不对。

  记:你在甲B打败了很多对手,是不是你已经发现了甲B球队通常存在的一些弱点?

  卡:每个队都有不同的问题,与他们比赛采用的战术也自然不完全相同。不过很多中国球队似乎都喜欢采用一成不变的打法,很容易让人摸透。我更喜欢采用变幻莫测的战术,对不同的对手有更强的针对性。

  记:你认为除了国力队之外,还有哪支球队有希望冲A?

  卡:这很难讲,应该说现在积分在18分以上的球队包括五牛队都有可能冲上甲A。

  记:听说你已经与国力俱乐部续签了一年的合约?

  卡:这不完全对,我与俱乐部续签的实际上是到今年12月的合约。

  记:你会继续留在国力吗?什么是你选择新合同的关键因素,薪水还是球队的实力?

  卡:我当然会考虑国力,也会考虑其它有兴趣找我的俱乐部。任何人都不会拒绝挣更多的钱,这勿须讳言。

  记:你看了米卢的训练,你认为他能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吗?

  卡:米卢具备了一名成功教练所应具备的一切,丰富的经验、成功的资历和名誉的光环。但我觉得米卢的时间可能太少了,只练一两天就打比赛,这对一位教练的工作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罗伯特:体能训练不等于跑圈

  记:刚才卡洛斯说在体能训练方面你们采取了新的方法,那么你到底采用了什么新方法?

  罗伯特:体能训练无非是有氧和无氧两种方式,但你不能老是采用跑圈和冲刺的方法去训练队员,这样他们一到星期三就知道又要进行单调乏味的大运动量训练了,他们提不起任何兴趣,这样的训练效果当然就不理想,你必须不停地变换训练方法去刺激球员的训练兴趣。而且对于不同位置的球员,还有有伤病的球员,体能训练的手段和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饮食对训练也很重要,你失去5000卡的热量,你就必须补充5000卡的热量。不过对于中餐,我还没有掌握其中的特点。最重要的一点,你必须为了球队全年保持稳定的状态去安排体能训练计划,而不能单为了一场比赛去做大量训练。

  保罗:上谁全看状态。

  记:江洪在中国是一名很受球迷喜爱的守门员,为什么你会让他打了九轮的替补,而在这两轮又重新起用他打主力?

  保罗:第4轮由于江洪停赛,我们起用了年轻的门将李洋,李洋上场后表现出很好的状态,比当时有伤的江洪要好,我当然没理由把李洋换下来。但从近几轮看,李洋的状态已经下滑,而江洪的状态恢复得挺不错,所以又用江洪担任主力门将。李京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力:“隋波事件”三点澄清--叶保增两个重要声明 (2000/7/13 11:11)
陕西国力0-2不敌水晶宫--中英对抗赛系列报道之五 (2000/7/11 23:16)
国力:水晶宫队昨抵西安 今晚挑战“西北狼” (2000/7/11 10:22)
国力:明日挑战水晶宫将大胆起用新人 (2000/7/10 22:36)
国力:平局不足为喜--后防拖慢冲A步伐 (2000/7/10 15:1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