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外援主宰甲B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08:39 体育周报

  7月8日,甲B联赛战罢第15轮,引人注目的是各队外援大出风头,“洋枪”的出彩成了本轮最主要的一大看点。

  洋枪发威不足喜

  “甲A看国脚,甲B看外援”已成为中国联赛上一道特有的风景,本轮甲B联赛更是将这种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六场比赛的12粒进球中,外援竟包办了其中的9粒,国内球员中仅有亚泰队李洪政、建业队宋琦和波导队辛健三人有所斩获,算是为“土枪”们挽回了一点面子。而在射手榜上,外援更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奥利维拉和盖达两人雄踞前两位,前十名中本土球员仅四人。

  外援们在甲B如此牛气,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实力在各队中的确比较突出,而众多国产射手相继沉沦;但更主要的原因则在于大部分球队的进攻都围绕外援来展开。甲B各队在选外援时都以中前场攻击型球员为主,尤其是巴西和非洲较有冲击力的前锋更是大受欢迎,教练们在设计打法时都将外援当成了核心人物,一切战术尤其是进攻套路都围绕他们展开,这样外援们出风头的机会当然就多。而一些功利思想十足的球队从成绩出发,不惜将大部分球员放在后半场,进攻任务由一两个能力出众的外援前锋来完成。江苏舜天队是这种打法的典型,他们本赛季历经了三任主帅,除了班尼那短暂的两周打的是442外,谷明昌和廖萨的打法用球迷的话来讲就是“802”战术,后场队员得球就长传给阿格鲍和里贝罗两位强力前锋,由他们单枪匹马去闯关,其他队员则全力防守。虽然这种打法有时能收到不错的效果(本轮江苏队又依靠阿格鲍的一粒进球主场战胜了松日队),但从长远来看还是不可取的,打法的简单导致了技战术含金量的不足,外援成了单纯的进球机器,这显然有违我们想通过他们来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初衷。

  外援决定升降形势

  联赛打过半程以后,外援的作用越来越显得重要,在冲A以及保级的较量中他们将取到决定性作用。

  陕西国力能在积分榜上一枝独秀,与他们的巴西“三驾马车”的优异表现是分不开的,本轮马科斯和雷纳托的进球使他们在客场捞回了一分。而国力还拥有一位目前的甲B最佳射手奥利维拉,如果他们在随后几场能正常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的话,国力的冲A形势将一片光明。而分列二至四位的三支球队外援各有千秋:亚泰只有罗伯特一杆“洋枪”堪称锋利,另两人能力平平;红桃K三名外援都不算差,但都在中场和后场,缺乏箭头人物;宏远的卡洛斯和伊万沙则状态起伏太大,难给人以稳定之感。这三支球队谁的外援能够最大艰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就有可能在冲A路上占据制高点。

  排在积分榜后面的几支球队整体实力要略逊其他球队一筹,所以外援在保级战中所起的作用就更显重大。成都五牛队的皮特、哈桑等在郭瑞龙刚上任时曾风光过一阵子,现在则随着全队一起沉沦,五牛本赛季注定要为保级而战。北京波导队本轮不幸在家门口输给了同样为保级而战的河南建业队,主要原因是上赛季最佳射手阿米尔的状态下滑。没有了阿米尔的攻城拔寨,波导队只能看着自己一步步滑向掉级的深渊。两支广州球队仍同倒数第三名保持着4分的差距,降级离他们越来越近了。不过,太阳神队已有了反弹之势,本轮主场逼平领头羊陕西国力,两杆洋枪卡塔拉伊和埃迪瓦多各入一球,这使们看到了一线保级的曙光。而广州松日队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外援,本赛季只打进10球,现在取代了太阳神队的垫底位置,这使得他们的保级形势比太阳神严峻得多,7月13日的外援体测是松日队的最后一次机会。肖名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B:两百年的重量--第十五轮综述 (2000/7/9 14:49)
甲B:波澜不惊蕴杀机--第十五轮综述 (2000/7/9 08:44)
甲B:[第十五轮综述]难说谁能最后保级 (2000/7/8 23:12)
全国足球甲B联赛最新积分榜(截至第15轮 7月8日) (2000/7/8 22:05)
全国足球甲B联赛最新射手榜(截至第15轮 7月8日) (2000/7/8 22:02)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