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申花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申花-为何没有女友?--祁宏老爸透露儿子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6:31 体坛周报

  有人说祁宏是国家队在本届亚洲上的新发现,因此祁宏一下子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尽管采访申花队很长时间了,但祁在记者眼里依然有很多难以解释的谜。

  祁宏很内向,在队内人缘很好,但在记者印象中,申花队员在比赛时发生过几次争执好像都有祁宏的份。祁宏的特点虽意识好,他很少像“拼命三朗”吴承瑛那样在场上不顾一切与对方拼抢,他很会保护自己,但这次在亚洲杯上,却出人意料的出现了英勇负伤的感人一幕。

  祁宏好胜心很强,但在本届亚洲上祁宏却有好几次将机会让给了队友;祁宏门前感觉很好,但是现在祁宏却更喜欢远射,而且他的远射脚头也越来越准,在祁宏身上有太多外人难以理解的看似对立的矛盾,然而正是这些“矛盾”,使祁宏更具张力。在中韩第二次大战前,记者和祁宏的父亲祁光华一起聊起了祁宏,老祁一下子“泄露”了儿子很多秘密。

  受伤事出有因

  中日半决赛快结束时,祁宏头球射门,被日本队门将川口能活击伤倒地后,立即送医院,并确诊为中度脑震荡,目前正在恢复之中,祁宏属于有灵气的队员,比赛时用力很巧妙,善于保护自己,按理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祁光华说,祁宏这次受了伤,是受了他的影响。

  原来,祁宏出道时只有19岁,身体还比较单薄,为了以免不心要的受伤,以至于影响到以后的发展,老祁要求儿子在比赛中尽量避免太激烈的身体正面对抗,要学会用脑子踢球,用良好的意识来弥补对抗上的不足,现在,祁宏已经24岁了,身体也越来越结实,因此老祁也就告诉儿子,现在他最大的缺点是速度和身体对抗,并要求祁宏在训练中加强力量训练,比赛中也要有敢于和对手进行身体对抗的勇气。

  这次亚洲杯是祁宏第一次代表全国队参加这么大的比赛,启程前,老祁就叮嘱儿子,机会难得,做替补时要耐心,有上场机会就要全力去拼,免得后悔,没想到,这一拼竟然被对手伤得这么厉害。

  祁光华说,如果在以前,祁宏碰到当时那种情况肯定会事先就有保护的意识,对方门将一出击,他就会进行适当的保护,以免自己受到伤害,但这次祁宏却没有丝毫的犹豫。祁光华说,祁宏受伤虽然他也很担心,但是坏事有时候会变成好事,相信祁宏有了这次经历,以后会在对抗上下更大的功夫。

  为何偏爱远射

  祁宏的远射已经成为申花队破密集防守的一个有效的武器。这次亚洲杯上,祁宏那个洞穿卡塔尔队大门灵气四溢的30米开外远射,给人印象很深。其实,细心的球迷可能都还记得祁宏最当初成名是凭借其在门前的射门灵感,而不是远射。

  祁宏帮助申花队夺冠的那年,也就是他刚刚出道的1995年,在比赛中他没有一次远射,全部进球几乎都在禁区内完成。几年过后,远射缘何反而成了祁宏的一大法宝?祁光华透露了其中的秘密。

  原来,祁宏以前的远射很差,他更习惯在门前抢点射门。1998年,申花队中后场大将范志毅转会到了英国水晶宫队,当时申花队没有一个合适的后腰,于是当时的巴西籍主教练墨里西想到了祁宏,他和历届申花队主帅一样,很欣赏祁宏的意识和大局观,他认识范志毅走后,全队只有祁宏最有潜力成为组织全队攻防的核心。果然祁宏不负众望,如今他已在“后腰”位置踢得如鱼得水,成为全队攻防的枢纽。

  但是,自从1995年上调申花队以后,祁宏最开始的位置是前锋,后来又踢过突前前卫,当时他在前锋线上了谢晖搭档,加上突前前卫范志毅,组成了帮助申花队夺取1995年联赛冠军的名声赫赫的“三剑客”。后来范志毅位置后撤,祁宏也撤到突前前卫的位置。

  但是无论是踢前锋还是踢突前前卫,祁宏都有很多在禁区周围活动的机会。墨里西让祁宏改踢拖后中前卫后,祁宏的主要任务是为队友的攻防穿针引线,协助队友进攻和防守,所以很少有机会向以前那样直接面对对方大门起脚。不进球,多少有些遗憾,祁光华就提醒儿子,位置后撤,应该增加一些远射,而且在比赛中经常有意识地进行远射。功夫不负有心人,祁宏的苦练加上他的灵气,终于在远射上越来越有心得。祁宏曾说,他更喜欢进攻,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了希望自己能适应更多的位置,而无论什么位置,都不会影响他进行远射,也算是对自己进攻欲望的一种补尝吧。现在,申花队在不打开局面时,教练经常要求祁宏增加远射,一是因为中后场队员远射比较隐蔽突然,另外,米卢也领教了祁宏的远射功底,相信不久的将来,“祁宏远射”也将成为国家队的一大武器。

  为何状态不稳

  祁宏有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状态不稳定。今年联赛期间,申花队客场与敖东队的比赛,祁宏表现不尽如人意,破天荒地受到彼德的严厉批评。当时记者在场,清楚的记得比赛结束后,所有教练和队员都回休息室了。祁宏垂头丧气地坐在场边,好像还在生谁的气。

  知子莫若父。老祁说,其实祁宏很多时候并不是真正状态不好,有时是在和教练赌气,影响了比赛。有时候外援的状态很差,主教练还是委以重任,祁宏就看不惯,经常为这种事与教练不开心。这样心态失衡自然影响了他在比赛中的表现,而且也会引起主教练的不满。好在俱乐部领导都知道祁宏这个“毛病”帮助祁宏化解心中的不快,一般不会造成太在的影响。祁宏这种较劲也可以解释在场上有时他也容易和队友发生争执,不过这都是关于技术上的,并不会对大家的关系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对此,祁光华在肯定儿子对球队负责的态度同时,更认为祁宏以后要学会冷静,他很自信的告诉记者,祁宏状态不稳大多是这种心态在作祟,并不是生理上的因素,也不是因为祁宏成名后就得骄傲了起来,耍大脾气。“祁宏在联赛主场打全兴队前三天因为发高烧都在住院,比赛一结束又去了医院。即便如此,场上他还是拼得很凶。祁宏状态不稳,不是生理上的,生理上的病痛他一般都能克服,主要还是心态不稳定,相信随着他做人世间越来越成熟,球场上的表现也会更加稳定。”

  为何没有女友

  24岁的祁宏名气申花队已经很响,爱慕他的追星族数不胜数。但是,祁宏至今没有女友,家人透露,祁宏甚至还从来没有正式谈过恋爱。

  本来有传闻说,祁宏的女友是一名警察,但是老祁却出来加以否认。“祁宏如果谈朋友,那我们肯定知道。他有一个很要好的同学,但的确还没有谈女朋友,”老祁解释了儿子至今不谈恋爱的原因,“祁宏现在年龄还小,也就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龄。现在谈朋友的话,肯定要分散他的精力。男子汉先立业,再成家。他现在就像一部正在上坡的汽车,一定要踩足油门,才能顺利的冲到顶点,我们不希望他这个时候松劲,那样的话,他会后悔一辈子的。”

  现在儿子成名了,但父母对祁宏的要求却一点也没放松,他们现在仍然和以前一样住在一套小三居室的公房里。祁宏父亲说,他们不希望祁宏走红后改变以往那种纯朴的作风,要学会以平常心过普通人的生活。祁宏父母纯朴的作风对祁宏影响很大,踢了这么多年的主力,申花队里没有买车的好像就只有祁宏一人,因为他的家人担心开车影响踢球,有了这样的父母,祁宏成为全队有名的“乖乖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严益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从杨晨、祁宏看米卢的贡献--刘晓新 (2000/10/30 11:47)
祁宏-被凶残撞击的幽灵--王俊 (2000/10/29 22:42)
亚洲杯-伤在祁宏身上 痛在教头心里 (2000/10/28 21:22)
亚洲杯-祁宏伤未愈 申思又病倒 国家队雪上加霜 (2000/10/28 21:20)
中日之战-遍看新人数祁宏 (2000/10/28 01:14)
明年冲击世界杯的主力--申花队友赞祁宏 (2000/10/27 17:28)
漫画-[亚洲杯]中国VS日本 祁宏打入扳回一球 (2000/10/27 02:40)
图文-亚洲杯中国VS日本 祁宏与西泽明训争顶 (2000/10/27 02:15)
图文-亚洲杯中国VS日本 祁宏庆祝进球 (2000/10/27 02:04)
国脚祁宏心中坦荡荡:我们从不怵日本 (2000/10/25 14:23)
日本媒体称祁宏前插最好 杨晨威胁最大 (2000/10/24 16:56)
“闯进四强才是起点”--申思、祁宏、范志毅赛后点评 (2000/10/24 15:00)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