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鲁能 > 齐鲁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鲁能-没丧失追曼联的信心--邵克难赴欧归来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4:49 齐鲁晚报

  中国足协组织俱乐部老总赴欧考察,被一些人形容为旅游团,但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邵克难却有不同的看法。通过他的细心观察和比较,看到学到了足球发达国家先进俱乐部的许多东西,并看到了泰山的希望,对他和鲁能俱乐部来说,此次考察也是一种财富。

  邵克难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次赴欧考察,虽然许多人走马观花般看下来,没有多少收获,但我却感到有许多收获,只要认真观察,总能学到东西。就比如逛俱乐部的商店,有的人匆匆买几件东西就走了,但我觉得要细心看商店里东西的摆放位置,看看什么东西好卖,怎样卖,对俱乐部经营来说,这些都是启示。通过13天的观察,邵克难向记者谈了自己的体会。

  体会之一:鲁能需要理性足球理念

  这次考察了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4个国家的先进的足球俱乐部,体会到这4个国家的足球虽然职业化程度都很高,但各有不同,表现在运作理念上有太多的不同之处,当然荷兰、法国与英国有相似之处,但英国和意大利足球完全不同,这就是理性和激情的不同。

  英国足球充满理性,俱乐部的发展、运作、市场的开发都是按照一套已经建立起来的理论体系进行的,曼联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就是在这种理性的理念下运作起来的。荷兰和法国的多数俱乐部与英国俱乐部有相似之处,但多是赔钱的,英超中18个俱乐部中,有12个是赚钱的,英国人坚决反对的运作方式就是挣钱买好队员、买了好队员就赢球,赢球就挣更多的钱,再买好队员……,英国人认为这是一种怪圈。

  意大利足球与英国足球完全不一样,意大利足球充满了激情,运作上也充满了激情,俱乐部的一些事都由老板一个人说了算,比如老板看上了一位好外援,不管多少钱,都要买,所以意甲转会常能创造天价。英国俱乐部在投入上都有严格的资金分配方案,只把收入的60%投入球队,但意甲球队的收入全投给球队,只要老板愿意,赔了钱可以马上再投入。

  我最欣赏英国人的管理方法,鲁能俱乐部也需要理性的足球理念。

  体会之二:要有一个自己的体育场

  欧洲俱乐部都有自己的主体育场,原来德国的体育设施归政府所有,现在都租给俱乐部,租金只有1美元。有了自己的体育场,各方面的管理就可以跟上去,比如英国各俱乐部体育场的草皮是绝对禁止上去踩的,我们参观了这么多俱乐部,只有一家同意我们进入草坪,这就是严格管理的结果,其实我们的草坪也不错,就是管理上差一些。

  欧洲各俱乐部球票收入也是相当高的,曼联每年都有2000万英镑以上的门票收入,虽然有这么多人现场看球,但无票看球的情形却没有,曼联的体育场有100个入口,每个入口都像我们的超市入口差不多,每次只能进一人,检票机上都有显示,场内的大屏幕上也随时显示有多少人进场,如果有无票的人进入,检票机器和票根就对不起来,就很容易找到责任人。有了自己的体育场,诸如无票看球这些问题也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体会之三:鲁能俱乐部的路子走对了

  这次赴欧我觉得不是学习也不是考察,最重要的是比较,有了比较,才能发现问题、发现道理。通过比较,我发现鲁能俱乐部发展的指导思想、宗旨是正确的。

  俱乐部制定的建设百年俱乐部的发展规划是好的,但我们的差距是在细节上不完善,比如服装的管理,我觉得泰山队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比赛中场休息时,在休息室里都准备好队员要换的衣服,但他们更细,把衣服都挂在墙上,按前中后场的上场队员的顺序排好。再比如他们的球队都很注意球队荣誉感,在休息室和走廊上,都有球员的照片,我想泰山队也应该把打过50场比赛的老队员的照片挂上墙,增加队伍的荣誉感。

  英超俱乐部纽卡斯尔联队的主场有51000个座位,其中的1000个座位是为客队球迷准备的,另50000个座位都是套票,没有零售票,这一方面说明球迷愿意看球,另一方面也说明球队有凝聚球迷的巨大的吸引力,我们以后也应该清楚什么人要来看球,应给这些人什么样的服务,要了解球迷、激励球迷,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细节。

  鲁能俱乐部也有许多具体的部门,都有各个部门专职的工作,但我们的工作都是单向的,要让各个部门有机结合起来,工作就好干了。

  谈了赴欧的这些体会,邵克难很有信心地说,我曾和曼联的一位官员说过:我们虽然与曼联相差很远,但我们没有丧失追赶曼联的信心。这也是赴欧考察对邵克难的最深感触。本报记者时力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鲁能-邵克难专心学管理 赴欧选秀要泡汤 (2000/10/24 11:32)
鲁能-接触的多是俱乐部管理层 邵克难身在欧洲难引援 (2000/10/16 20:09)
鲁能:曾3次正式提出休假--邵克难细说桑尼“隐退” (2000/09/21 10:22)
鲁能:桑尼还和我们生活在一起--邵克难的声明 (2000/09/14 09:00)
鲁能:“我们应去寻找更深层次的东西”--邵克难访谈 (2000/08/24 09:13)
“俱乐部为成绩不择手段”--邵克难酷评中国足球 (2000/08/14 11:24)
鲁能:“泰山内部出了问题”--邵克难自曝“家丑” (2000/08/14 10:52)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