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足协改革俱乐部反应不同 摘牌倒序引发混乱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1:12 球报

  集训照常 体测取消 摘牌依旧 顺序调整

  本报北京电记者邱国栋报道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足协拟定的春训、转会改革方案已经由国家体育总局审批通过,同本报前期所作的预测性报道一致,足协今年的改革并未触及“职业联盟”、“联赛委员会”及“暂停升降级”这三个敏感话题,只是对春训、转会相关政策做了调整。

  改革后的政策仍然保留了集中春训的做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训时间不再长达一个月,而是最多三周时间。另外,历来是由足协统一来进行的“12分钟跑”及“25米折返跑”测试也将成为历史,足协把具体的春训练习内容的选择权力、体能考核测试权力及保证措施的制定权力都下放给各家俱乐部。除了做适当的监督和思想政治工作外,足协统一安排的只会是一些讲座和学习内容,不会再在春训中扮演“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主角。足协作出的变革的出发点是基于,他们认为这样做会有利于各队拿出足够的时间进行技战术演练并可以更好地引进优秀外援。

  足协在转会方面所作的变革,并没有响应在民间呼声很高的“取消摘牌制”或“国脚自由转会”之类的提议,而是集中表现在改变以往的摘牌顺序这一点上面。照美国NBA的选秀原则,由上一年联赛排名最后的球队第一个摘牌选人、联赛冠军最后一个“选秀”,这种自下而上的摘牌顺序将在不久后的年度转会中采用。中国足协之所以做这样的决定,是因为他们在今年7月份所作的调研中了解到,大多数的俱乐部老总都认为从中国联赛的体制和俱乐部各自的实力看,摘牌转会可以避免一两个超级俱乐部垄断国内转会市场的尴尬局面。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郎效农说:“摘牌转会虽然是权宜之计,但在中国足球水平不高的前提下又没有更合适的招数。”

  今天,中国足协将召集部分新闻媒体的记者举行一个座谈会,在会上会将这些改革结果公布于众。

  春训集中:俱乐部无奈遵从

  章健:足协组织春训,但又给各队相对的自由,既限制又不限制,这是一个聪明的办法。各队集中在一起,可以有机会打教学比赛,要不为了热身,各队天南地北地跑,既劳命又伤财。足协现在是一切都为俱乐部着想,这是非常大的进步。但我认为足协还应该暂停升降级,我这次到德国了解到,德国的足球联赛有百年的历史,他们在32年前才有了升降级,在此前的60多年时间里,并没有升降级。没有升降级,省下来的钱可以搞足球的基础建设和后备队伍的建设。

  钟晓哲:足协想得比较周到,制定的政策也有了灵活性。对集训我没有意见,但我希望集训的时间不要太长,因为各队还需要一段自由的时间。辽宁队在今年联赛开始前到韩国打了一场商业比赛,明年摸也想打类似的比赛,这就需要时间。

  孟群:既然足协号召大家上海埂集训,我们天津也会无条件服从。集训使各队有更多的机会来交流,特别是我们北方的球队,天气一冷就不好训练。我原来打算将球队拉到国外去冬训,现在虽然要集训,但泰达队到海外训练的计划依然没变,因为足协规定的集训才一个月,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走出去。应该说,集训不会对我们的俱乐部产生影响。

  王广宁:到哪训练都无所谓,没什么不适应的。

  程鹏辉:在先前的大会上,我曾建议足协不要搞春训的统一计划,集中在一起训练并不是指要练一样的东西啊。只要能让各队按照自己的整体思想去安排,多练技战术配合,集中就集中吧!不过这种大集中对球队的能力并没有太大的帮助。以后也许还是会消失吧,就像体测一样,只是一段时期内的产物而已。

  张卫华:昆明集训确实应该取消了,每年大家都去海埂,到那就提不起精神来,而且大家聚在一起总是显得很懒散。对于球队来说,有一些东西就是准备在联赛中打对手用的,那么在对手的眼皮底下练哪还有什么秘密可言了。而且现在很多俱乐部都想到国外集训,一来条件好,二来对手高,即使到韩国训练这两方面都能得到保障。

  叶保增:即使足协不组织集中的冬训,各俱乐部自己也要搞,在赛季开始前每支球队都要进行封闭训练以贮备体能和技术,在这个共同目标上每个俱乐部与足协都是一致的。但是海埂的条件太差了,而且球员一聚到一起就会在一起比待遇,谈转会,不利于队伍的稳定。最理想的做法是,各俱乐部先分头冬训,然后足协利用10天至15天的时间将各队组织在一起,相互进行一些比赛以验收训练成果。

  许勇:怎么最终这样决定呢?当时开会的时候,全国几乎没有一家俱乐部赞成啊!足协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是一步一步地来,也是为了稳妥吧。现在基本上各俱乐部都有了自己的训练基地,条件设施也都优于海埂,再搞集中是对自身资源的浪费。而且各支球队也都有自己的训练安排,搞全体一齐也干扰了球队自身的训练计划啊。当然,足协的决定就是政策,是必须要服从的。

  李章洙:昆明集训没有任何意义。鉴于每年一度的昆明集训是为了方便联赛开赛前的体能测试而存在的,既然取消了受到非议的体测,为体测的方便而进行的昆明集训也应该随之取消。体能测试是为了增强球员的体能而进行的,虽然对引进并非以体能见长的优秀球员有很多障碍,但中国足协当初制定这么一个制度,可能有不得已的原因。既然体测已经成为某一特定时期的产物,为它服务的集训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另外,一个月或缩短了的集训,对俱乐部的开销是一个负担,取消集训可以为俱乐部节省很大一笔资金。从俱乐部备战新赛季的角度考虑,集训没有任何好处。任何一支球队在新赛季都会在技战术打法上进行一些新的尝试,而众目睽睽之下,这样的变化做不到实处,也就得不到真正的锻炼,这就为新赛季的备战留下了隐患,这也是外援迟迟难以决定的原因之一。

  取消体测:受到普遍欢迎

  海狮俱乐部总经理章健:取消体测非常好,各个队可以更科学更自由地安排自己的训练,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技战术的磨合。不过,虽然足协不搞体测,但海狮队内部会接着搞,甚至比足协更严格。训练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体能,使队员们在联赛开始前都达到最佳的体能状态。海狮队还要制定具体的奖惩措施,对球员体能测试的成绩表扬或处罚。

  辽足俱乐部总经理钟晓哲:我赞成取消体测。除了球队能全身心投入训练外,还有个好处是引进外援更灵活了。今年辽宁队引进了几名不错的外援,但由于通不过体测或赶不上体测的时间而不能签约,俱乐部只能用原来水平一般的外援。如果取消了体测,我们明年引进外援就灵活些,我们可以先签一个短期的合同,如果水平不行可以换别的,这样俱乐部在经济方面的损失就会降低。

  泰达俱乐部总经理孟群:取消体测对俱乐部和球员都有好处,也是中国足球与现代足球接轨的一个标志。取消体测,但队员的体能会得到更大的增强,因为职业化这么多年已经使大家意识到吃饭本钱是什么。今年泰达队联赛结束后只休息了两周就重新集结,目的就是不让队员的体能下降太快,为明年的联赛储备能量。

  海狮队队员王广宁:大家都认为我是老队员,所以肯定害怕体能测试,但我告诉大家,我虽然是老队员,但我比年轻队员还能跑,12分钟测试从来就不在话下。不过,虽然我不怕,但我还是赞成取消体测,因为比起以前,球员的职业素质都有了提高,至少知道体能是足球比赛的基础,所以对自己要求不会放松。

  全兴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许勇:上周三魏群、黎兵、姚夏的提前返队为例,这表明现在的球员职业素质增强了,对自我要求也提高了,搞不搞集中体测都不影响体能训练。而且我们一旦确定主教练人选,肯定会有针对性很强的训练,没有能力参加比赛的球员就没有自己的位置。没有人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的。

  青岛海牛队球员张卫华:我虽然已经是32岁,在国内球员中这个年龄最头痛的就是每年的体能测试,但是对于我来说并不存在体测问题。因为对于身材高大的我来说体能一直是个强项,每年的体测都能轻松通过,在训练中也从没有出现过体能的问题。因此,取不取消体测对我个人来说无所谓,每年的体测我都轻松过,既不用专门练,也不会打针对药。

  陕西国力俱乐部总经理叶保增:从我个人来讲,我赞成进行体能测试,因为作为足球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能是保证运动员发挥自己最佳水平的前提。但是不能因为体能很重要就一刀切,各个队、每一名球员的情况都不尽相同,球队的主教练为了取得好成绩,他们不会将体能差的球员派上场,但是有些老队员虽然体能差,但是他们的经验却是宝贵的。因此在特定的情况下,主教练宁可让这些体能差的老队员上场也不愿意让能冲能抢的年轻队员上场,而这些有经验的老队员比体能好的年轻队员在场上发挥的作用还要大。

  重庆隆鑫俱乐部总经理程鹏辉:以前我们选中了很多球员,特别是外援,都因为一个体能测试,来不了。这下免体测了之后,相互选择的机会就更多些了。

  摘牌倒序:担心引发混乱

  章健:这在原来的基础上是一大进步,倒摘将使各队的力量趋于均衡,避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联赛的悬念也更大。不过倒摘只是转会改革的第一步,在大环境成熟的情况下(国有资产推出中国职业足球),要推行自由转会,这样会刺激球队的发展,像海狮这样的球队可能异军突起,你也就无法知道明年联赛的冠军是谁。足协这么做很有魄力,中国足球发展会越来越好。

  钟晓哲:倒摘的目的是扶持弱队使各队实力均衡化,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辽宁队排在第八,有人说倒摘比顺摘有利,但我不这么看,不管是先摘还是后摘,我都希望辽宁队在联赛中排名越靠前越好。说实话,我现在最关心的不是摘牌的次序问题,我关心的是足协的转会制度有何变化,比如对球员转会的限制、转会费的确定等,我觉得这些更实际。

  孟群:倒摘不错,它能拉近球队间的距离,使联赛更精彩。有人担心实行倒摘许多球星将会打消转会念头,因为他们怕被弱小的俱乐部摘走。我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天津队排名并不靠前,但现在也有不少球员与我们联系希望转会到天津,只要是真心搞足球的俱乐部,球员们都值得去。如果在大连、上海等强队中打替补,还不如到天津队来打主力。足球需要不断尝试,任何规则都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说不准将来又要由倒摘改回到顺摘,但这依然不能否定今天的变化。

  王广宁:倒摘对整个联赛可能有好处,但对球员影响可能较大,假如谁想上大连,只要上榜了就肯定能如愿,如果想上四川,被大连、上海抢走了更好。但现在由弱队先摘,球员很可能到不了想到的球队。还是自由转会好。

  李章洙:去年名次好一些,没想到摘到一个还“跑”了,今年原希望摘个好球员,没想到今年反倒实行名次倒数的俱乐部先摘牌的制度。两个没想到,今年的摘牌也没戏可唱。包括韩国在内的摘牌制,其实都不利于球员的转会,尽管中国和韩国的摘牌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在韩国的摘牌,是非职业球员进入职业俱乐部的摘牌,而且一旦被摘牌,该球员将无条件加盟摘牌俱乐部,而随后是否转会则只需双方俱乐部同意即可。但中国的摘牌制度有很多的漏洞和问题,而且职业球员的转会不是用这种摘牌制度可以规范的,产生的问题和麻烦也必定很多。

  许勇:虽然在个体上讲对全兴有些不利,但从大格局说是有道理的。只有球队实力均衡了,联赛质量才会不断提高,竞争激烈了才能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发展。

  张卫华:我是中国足协实行球员转会制度以来流动次数较多的球员,我最先效力于上海浦东队、后转会到广州松日队,1999年松日队降入甲B后又转会至青岛海牛队。如果新的转会顺序是从弱队先摘,转会市场可能会出现混乱。因为原有的摘牌顺序是从强队开始,这些球队只顾个别位置缺人,因此,他们一般不会乱来,而弱队是哪个位置都缺人,个个都需要时让他们先选很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

  叶保增:从国力的情况看,如果在转会摘牌时从弱队先摘,我们双手赞成。相对以前从强到弱的摘牌,由弱到强可以让各支球队的实力接近些,因此,从弱到强的摘牌顺序能更科学一点儿。人们也不用担心会不会出现弱队在摘牌时乱摘的情况,因为每支球队在摘牌前都会与要摘的球员进行沟通,不诚心来的抢来以后也不能发挥作用,而且在引进时谁都会考虑到需要和自身的经济实力。

  程鹏辉:每支球队都在相同的政策下工作,这是公平的。就连摘牌先后次序的改变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别,反正一轮只选一个,谁也不会比谁好多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戴大洪剖析中国足球“摘牌改良” (2000/10/23 11:04)
联赛-摘牌制今年照旧 内容将发生变化 (2000/10/17 10:58)
甲A:升降级制 摘牌制度 体能测试--三大难题困扰足协 (2000/07/19 08:57)
取消摘牌制后怎么办?--《体育周报》 (2000/07/13 05:20)
中国足协取消联赛春训、体测基本确定 (2000/08/28 10:28)
甲A:各俱乐部老总一致建议取消统一春训、体测 (2000/08/23 07:47)
转会流言专题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