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足协赴欧考察团变成旅游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9:16 球报

  编者按:正当米卢率领中国队西征黎巴嫩为荣誉而战的时候,中国足协组织的另一路西征队伍也悄然出发了。据说足协是要带着各俱乐部老总集体学习欧洲足球的先进经验,但实际上这更像是一次足协组团的旅游,而且是很不愉快的旅游。足协真的如此关怀各位老总的身心愉悦?足协真的认为老总们没有独自出去考察的能力?无论哪种解释显然都难以服人,组织这样的考察究竟是出于怎样的目的,相信稍有常识的人都能得出自己的答案吧。

  被各俱乐部老板寄予厚望的赴欧考察团25日归国,前后13天行程匆忙的考察到底学来了什么?每人三万元的费用是否物有所值?疲惫不堪的老总们回答这个问题时都有一肚子苦水。

  组织安排连续失误

  本次考察原定于10月10日起程,但由于签证原因,直到13日中午才得以离境。三天的延迟不仅使行程更加紧张,而且原来安排好的许多活动只得取消,欧洲人是不会因为我们的失误而迁就的。

  第一天到伦敦就遇到了麻烦,许多人托运的行李丢失,还有几个皮箱被划破。虽然这是航空公司的责任,但也为这次考察蒙上了阴影。

  几乎所有的俱乐部老总都想通过这次的欧洲四国考察学到一些真正的东西,而旅游则不是主要目的。但组织者的考虑显然不同,他们更多的是想让这些老总们在经历一年的劳累后到西欧散散心,顺便“考察学习”一番。考察期间按计划要安排观看两场联赛,一场是16日德比队与利物浦队的英超联赛,一场是22日罗马队与维琴察队的意甲联赛,老总们想通过观看几场完整的联赛了解欧洲俱乐部对比赛的组织和管理。遗憾的是,前一场比赛因为在利物浦动身太晚而只看到了结尾,后一场因为在佛罗伦萨旅游时车子发生故障而错过了上半场。

  除了考察安排,老总们对所享受的待遇也有怨言。19日晚上从法国巴黎赶往意大利的米兰,本来应该坐飞机,可最后却在火车上熬了一宿,第二天早上从火车站直接到了国际米兰俱乐部。“我们衣服皱巴巴的,脸上脏兮兮的,哪像是考察的?如果坐飞机,我们就有一个晚上的休息时间,也可以考虑该问的问题,”一位俱乐部老总说,“按以往的经验,三万元钱应付15天考察是绰绰有余了,何况后来才13天,不该省的地方是不能省的。”

  一路考察吃尽闭门羹

  西欧四国,老总们一共考察了七家俱乐部,他们是英国的阿森纳、利物浦和曼联,荷兰的阿贾克斯,法国的巴黎圣日尔曼,意大利的国际米兰和罗马。且不说考察之外的诸如观巴黎夜景、游埃菲尔铁塔、远赴佛罗伦萨游玩所耽误的时间,就是正式考察各俱乐部的活动,其效率也是极为低下的。

  老总们每到一家俱乐部,参观的内容都是千篇一律,不是看专卖店就是看体育场,刚开始还觉得很新鲜,但次数多了就没有了兴趣。七家俱乐部,没有一位总经理级的人物出面接见一下,派出的代表只是所谓的“商务经理”,其职位相当于国内俱乐部的办公室主任。在罗马,当参观完俱乐部的专卖店后,考察团要求参观球队的更衣室,但罗马俱乐部只允许派五名代表进去,老总们觉得对方太轻视自己了,干脆都没有人去。

  据几位俱乐部老总介绍,本次西行只有两次觉得有点收获,一是在利物浦大学听足球产业的理论课,一是参观国际米兰俱乐部,因为对方派出了一位“正宗”的副总经理。但就是这两次,也由于翻译水平有限而留下了许多遗憾。

  许多俱乐部老总在出发前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为自己的球队物色明年的主教练和外援。但到欧洲才发现,他们根本没有机会与那里的球队接触上,甚至连球队的训练都不能看到。

  欧洲人为何如此傲慢?海狮俱乐部老总章健解释道:“外国人不了解中国足球市场,即使他们了解了,也由于我们的市场现在还有许多不规范的东西,所以对他们没有吸引力。”一位老总说:“他们现在不理我们,一旦我们的足球发展了,别说什么俱乐部老总,就是政府官员,恐怕也要主动来接见我们。”但愿这种预言早日实现。

  中国足协遭到非难

  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中国足协遭到了许多老总的批评。

  批评者认为,作为中国足协的官员应该知道,各俱乐部负责人倾巢出动,目的是学到欧洲足球的精髓,而不是为了旅游。中国足协早就应该给组织者打招呼,所安排的活动应该更实际更集中,而不应该像现在这样走马观花,疲于奔命。

  当然,对于中国足协组织各俱乐部老总走出去接触足球发达地区的思路和出发点,大家还是给予肯定的,许多老总也承认阎世铎上任后的确有不少新想法,这样的考察还应该坚持下去,只是在经历了第一次的很多不如意之后,希望以后类似的考察能做得越来越好,不再像一次旅游或是一次足球苦旅。张小龙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实德-物色中后卫外援 考察团带四个任务赴欧 (2000/10/26 11:06)
海狮--欧洲考察团到达利物浦 章健选帅从英国开始 (2000/10/17 15:52)
甲A-中国足协赴欧考察团忙于学管理无暇选秀 (2000/10/17 12:02)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