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球星弄潮IT时代 马明宇堪称开山鼻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0:46 体坛周报

  电脑时代、网络时代的大潮冲击着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薪水、时尚永远位居时代前列的足球明星们当然不甘人后。电脑在球员中的普及率大概只比手机低,远远高出社会平均水平。感受一下电脑,学一点新知识成了大家共同的口号。于是乎,在外出比赛的时候,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景——肩背电脑包的队员口中不断蹦出IT一族的专业术语。

  开山鼻祖

  球员玩电脑,马明宇堪称老大,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全兴队,马明宇都是第一个拥有笔记本电脑,国家队和全兴队此后电脑的迅速普及马明宇功不可没,全兴队目前拥有19台笔记本电脑,国家队也几乎是人手一台。

  在1997年从广东宏远转会回四川全兴以后,马明宇购置了自己第一台笔记本——联想电脑。其后3年间,电脑不断更新换代,马明宇也先后换了3次电脑。大概因为“初恋”总是最好,马明宇对于联想是情有独钟,三次都是换的联想品牌。马明宇刚刚买电脑的时候,国内对网络还比较陌生,欠缺“熏陶”的马明宇遂把主攻方向就放在电脑游戏上了。

  在球场上对于中场球员的大局观要求比较强,大概是潜移默化,在游戏上马明宇也酷爱即时战略游戏,如《帝国时代》、《三国》等。特别是《帝国时代》马明宇是百打不厌,游戏的版本也不断升级,由《帝国时代1》升至《帝国时代2》。马明宇对电脑的热爱也感染了家人,刚开始对电脑兴趣一般的乐天在马明宇的带动下也操练起了《帝国时代》,为了便于“内战”,马明宇又买了一台笔记本,让朋友调试好了联机装置,这样两口子在家里就可以“打成一片”了。刚开始的时候当然都是马明宇大获全胜,但是乐天的进步似乎特别大,很快两人就五五波了,自言“后来者居上”的乐天便开始经常向马儿叫板。此行意大利,两口子尽管行李众多,但还是一人带一台笔记本,空闲的时候便可以在意大利重温“罗马复兴”的故事。相互叫板帝国的“不良”家庭氛围也被带到了意大利,由于相互都不服气,两人约好,划正字,谁赢一次划一笔,等到回国再算总帐,至于惩罚措施,两人都没有想好,只是笑称:“先放在一边,为荣誉而战”。

  海埂为媒

  今年,海埂春训有可能走到它的尽头,但是这个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在足球运动员的电脑普及方面却有着特殊的贡献,很多球员在谈到买电脑的时候,都要提到海埂,“在海埂一天训练完了没有事干,电视就三四个频道,还都是雪花点。买一个电脑可以打发一下无聊的时间,同时还可以学点东西。”黎兵就是1998年海埂春训接触电脑的,当时联想集团在昆明做展示,寂寞难耐的黎兵和很多队员也去看了一下,孰料这一看便有一见钟情的感觉。回到成都后,联想集团通知他们成都办事处专门为黎兵购置了一台东芝4030笔记本电脑。从此以后,和黎兵电脑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与其他球员不同,黎兵对于游戏的兴趣不大,也不喜欢上网聊天,“都不认识没有什么好聊的,而且我的打字速度又比较慢。”

  黎兵上网主要的目的是看新闻,国内国外的足球新闻,黎兵很多消息都是从网上获悉的,如果在家,黎兵每轮比赛完了都要上网,看一看其他场次的结果。细心的黎兵还利用电脑便于保存的特点,在电脑上写训练日记,为将来的执教留下一点心得。王鹏、黄勇、吕军、徐建业等很多球员也都是为了逃避海埂的枯燥才购置了电脑,很多球员购置电脑的时间大多是在元旦前后,目的就是为了到海埂好玩。尽管最初的目的是为了玩,但是寓教于乐之间,很多球员因此成为了业余级电脑高手。五牛的刘斌、冯峰、彭晓方买电脑也都有点海埂情结,三人在海埂住一个房间,训练结束后,三人是各抱一台电脑酣战,一个翻牌、一个打《红警》,一个打《帝国时代》,互不干扰,让五牛的其他还在玩冷兵器的队友羡慕不已。据说,有几个队员大概是受他们的影响,已经决定,如果明年还搞海埂春训的话,他们也要买电脑。

  海外良伴

  尽管电脑在国内球员的普及率非常高,但是真正发现电脑妙处的还是曾在海外踢球的球员,在海外,电脑成为每一个游子的最爱,这成了他们了解国内足坛动态最有效、最方便的方式。李金羽是1998年买的电脑,是一台当时最时髦的东芝笔记本,刚买的时候,李金羽也只是玩一玩,但是到了法国南锡,李金羽才发现电脑真是一个宝。刚到法国,李金羽语言不通,又没有什么朋友,夜晚对于李金羽是最难熬的,好在李金羽很快就发现了网络这个好东西,李金羽每天晚上在公寓的最大嗜好就是上网,给朋友发E-MAIL,给球迷回信,周一则一定要浏览一下国内甲A联赛的战况,看一看辽宁队的情况。电脑简直成了李金羽生活中的一部分,以至于当一次李金羽的电脑在网上沾染了病毒,几天不能上网,李金羽简直不知道怎么打发晚上的时光。李金羽的上网技术和游戏技术主要是在南锡练就的,回到国内由于朋友比较多,各种传媒也比较发达,上网的时间少了许多。李金羽自己也感慨,“回国后电脑都有点回潮了。”李金羽当年的东芝现在已经被淘汰了,现在李金羽已经拥有了一台功能强大的奔三笔记本,不但可以玩许多新的游戏,上网也更加便捷了。

  范志毅和孙继海也是在英伦练就了自己的电脑技术,上网、发邮件都是在英伦学会的。孙继海是一个非常恋家的人,刚到英国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经常给家里打电话,但是打国际长途的费用太贵了。在咨询了一位朋友后,孙继海开通了网络电话,这样费用就大大降低了,这也让聊起来时的心理压力大大降低。后来,孙继海还给自己的电脑按了视频头,这样就可以和国内的家人在网上见面了,虽然速度慢了一点,但是能够在国外看到自己的亲人,还是让孙继海兴奋不已,“世界一下子就变小了。”现在说起此事来,孙继海都还眉飞色舞,“当时带电脑,真是太值了。”

  杨晨、谢晖出去的时候,电脑已经成了他们的必备物品,杨晨还有了自己专门的主页。杨晨刚到德国的时候,也就是把电脑当成一个消遣的工具,但是在德国两年多的生活让杨晨重新认识了电脑,“在国外电脑已经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玩实际上只是电脑一个非常次要的功能,我们现在的这点电脑知识远远不够,都需要加强。”黎兵因为出国的时间比较短,加上住处一直不固定,没有在德国上网,这还让黎兵遗憾了很久,“上不了网,国内的什么情况都不知道,挺不适应的。”每当有朋友打电话到德国,黎兵都要详细询问国内的情况、全兴的战绩等。有了前车之鉴,在到意大利之前,马明宇专门请朋友给自己和乐天的电脑进行了全新设置,将一些常用的网站都直接放在了桌面上,这样只要在桌面上直接点击就可以浏览这些网站了。同时马明宇还委托华体网给自己设计了一个个人网站,这应该是国内目前最全面的个人网站,马明宇夫妇在意大利浏览有关马明宇的消息都是通过这个网站。网络寻呼机OICQ也成了马儿和家里人联系的必备工具。中秋节,马明宇的邮箱还收到不少国内朋友的祝福,让夫妇俩倍感温暖。

  网上炒股

  网上炒股?尚称新鲜事物的这物事已为少数球员掌握,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应该是王鹏和徐建业。王鹏最开始上网也是玩游戏,再后来是聊天,但是现在聊天也没有意思了,因为王鹏给自己的电脑装上了股票软件,在家里就可以完成股票交易,这让王鹏欣喜万分,一则比较清净,二来鼠标一点交易就成功了,那种独立操作的成就感是在交易所无法获得的。徐建业对很多东西的信条是要有用,电脑买回来没有多久,徐建业就赋予它炒股的“重任”。徐建业一直对炒股就比较热心,没事就关心一下股市行情,甚至在机场等候登机的时间也不放过,现在好了,徐建业不用费神的去听每一个股票的价格,只要一上网,家里就是股票交易所,股市行情一目了然。据说徐建业炒股的业绩还不错,他的股票软件也已经是第二代了。

  电脑黑客

  全兴的拖后中卫徐建业在队中有一个外号“电脑黑客”,这个黑客不是专门黑别人网站,而是“黑”别人的电脑。徐建业有个特点,什么东西都喜欢搞清楚,要弄清楚它的原理和理论,去年初刚买回来电脑的时候,徐建业一天到晚地捣鼓他的电脑,每一个文件都打开了研究,结果经常把电脑搞死机。一般这种情况重新开机就好了,但是徐建业也真有一套,经常搞得重新开机都不行,只好拿去修理。有几次,他的电脑坏了,徐建业就借别人的电脑玩,结果把别人的电脑也给搞死机了。害得队友见到这个“黑客”都有点虚。不过,徐建业的瞎捣鼓也没有白费,现在徐建业在队上是对电脑最在行的,大家都说他是后起之秀,什么内存、CPU、显卡、声卡,徐建业都说得头头是道,遇到一个新买电脑的徐建业都要详细的询问对方的电脑配置。但徐建业颇为谦虚:“我也就是知道一点理论东西,会用一些软件,要是修理和设计软件,我可就没有戏了。”

  “健力宝”的偏好

  新生事物总是年轻人接受得快一些,电脑也不例外。作为新生代球员代表的健力宝队队员在这方面也紧跟时代潮流。尽管他们玩电脑的时间不早,但是进步非常快,而且网络时下最流行的聊天,在足球圈内几乎是他们专利。健力宝的李金羽、黄勇、李玮峰、陈东等都是网虫,很多健力宝队员买电脑的原因是当年的队友都买了,都在网上泡,买了电脑以后,大家可以一起在网上玩。黄勇上网聊天的理由非常简单,“作为球员,我们平时的社交面比较窄。加上是公众人物也不太好出去交往,上网聊天就没有这个顾虑,反正也没有人认识,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可以把心中的一些苦闷都说给网友听,而且可以接触到各种不同的人,听好的。”这些健力宝小伙伴们还经常约好一起到网上聊天,天南海北的伙伴一下子都聚到了一起。“这种感觉太好了,”黄勇说。另外北京的球员对于上网聊天似乎比较在行,也比较热心。

  落后分子

  尽管电脑在足球运动员中比较普及了,但是盲区还是有不少。由于今年各队普遍起用了年轻球员,这些年轻球员在二队的时候没有能力购买笔记本电脑,刚刚到一队,工资也不是很高,还要购买一些急需的东西,笔记本电脑只好向后排了。如申花、颐中等队的年轻球员几乎都没有电脑。也有一些老队员没有用电脑,尽管全兴队电脑很热,但是魏群对于电脑却始终不感兴趣,他觉得自己买电脑没有什么用,又不喜欢玩游戏。不过,魏群的另一半邢澜已经决定扫除全兴电脑这个盲区,两口子打算忙完婚事立马就去买一台电脑。

  张效瑞虽然有电脑,也上网,但是有些懒散的张效瑞还是被归结到落后分子的行列。由于健力宝的小伙伴都上网,张效瑞也被鼓动买了一台电脑,但是张效瑞却总没有时间上网,让那些一天到晚活跃在网上的伙伴屡屡白等。张效瑞称自己主要是想不踢球以后再好好钻研。结果,张效瑞的电脑大多数时间里在房间里睡大觉。(王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A-李金羽网上聊天被踢 吕军惨遭“MM”陷阱 (2000/10/17 10:13)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