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申花 > 大连日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欢迎使用奥运短信息
手机点播服务


申花:“余味靓”掐住命运喉咙--虞伟亮小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15:47 大连日报

  连沪之战后,申花队获胜功臣虞伟亮接受完球迷们的欢呼,接受完老彼德的拥抱,接受完媒体的采访,兴冲冲地回到家中,他老妈迎头就给他一句话:“尾巴不要翘到天上,还是要和以前一样!”满头大汗的虞伟亮愣了一下,点点头。

  有时候,细述一个人的过去,将一个人的经历梳理一遍,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连沪之战前的虞伟亮,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教学赛的失误

  如果没记错的话,本赛季初申花队去澳洲集训回来之后,俱乐部总经理郁知非就曾经透露过这样一个信息。集训刚开始的时候,彼得洛维奇非常赏识虞伟亮,申花队今年最早确定的主力位置,就是虞伟亮的门将位置。“你要好好准备,今年的联赛会很艰苦,而你有可能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但虞伟亮的心理素质不行,第一场教学比赛前一晚,虞伟亮就一个晚上没睡好,结果在比赛时出现好几个失误。老彼德对此大惑不解,“不过是一场教学比赛……”

  连虞伟亮自己都想不通,“平时练得好好的,一到场上就觉得热得慌,汗刷地一下就下来了。”后来,联赛前8轮,虞伟亮都没上场。从辽宁转会而来的刘建生,“幸运”地获得了申花队主力门将的位置。

  五分钟的准备

  联赛第9轮,申花队客场迎战天津队。彼得洛维奇开完赛前准备会,宣布了上场名单。“门将,虞伟亮!”

  这个决定让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在场的虞伟亮更是一点准备都没有。”“我当时正在喝水,一口差点呛出来”,虞伟亮事后回忆:“这时候我只有5分钟的准备时间,思想上马上要转过来还不可能。我只是愣愣地站起来,还差点漏了手套,等到场上,球迷们一喊,我才回过神来。”

  那场比赛,虞伟亮经受了考验,扑出了几个险球。彼得洛维奇赛后得意地说:“我就是不给你时间紧张,否则,你比赛前天晚上肯定睡不好。”虞伟亮也承认,自己在那场比赛中算是跨过了一道“坎”。“老头很精,我的一些缺点优点他都摸得清清楚楚。”这场比赛之后,虞伟亮重新赢得了申花主力门将的位置。

  掐住命运喉咙

  不想转会的时候,虞伟亮无奈地来到了申花;积极要求转会的时候,虞伟亮又无奈地留在了申花。不过虞伟亮终于发出了光,他自己说:“还好,当初没走。”

  三个赛季之前,虞伟亮是当时的甲B球队豫园队(后来降级)的主力门将。当时他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开始阶段,要求的,也就是“比赛”二字。这时,出于上海市政府高层的行为,虞伟亮被抽调到了申花队,当替补门将。说实话,虞伟亮对这个决定,并不是没有想法。从技术锻炼角度考虑,自己在甲B打得上主力,锻炼会很大;从经济上考虑,在申花当替补的收入也比不上在甲B当主力的收入。当时招收虞伟亮时,申花俱乐部曾考虑,贾春华退了之后,就让虞伟亮顶上。

  谁知天不从人愿,申花队后来摘来了国门区楚良,又从八一队召来替补小将郭闻周。在“国门”的阴影下,虞伟亮彻底失去了出场机会,成了一名老替补。一连两年,他都在沉默中度过。

  今年初,虞伟亮终于提出了转会申请,他是申花队中第一个提出转会申请的。理由很简单,“再不打比赛我就废了”。虞伟亮自己联络了好几家甲B球队,准备重新开始。这时候,区楚良和申花队的报酬问题没有谈好,也提出转会。峰回路转之后,虞伟亮又留在了申花队。为了保险起见,申花队又摘下了刘建生。不过这一次,虞伟亮掐住了命运的喉咙。虞伟亮余味靓

  从虞伟亮的话语中,可以随时感受到他对恩师的尊重。在他看来,桑廷良强调基本功,赵俊华则教给他比赛的方法,还有,启蒙教练刘文斌则让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桑廷良看来,虞伟亮的身材好,素质也不错,“是块料。”赵俊华则觉得,虞伟亮的动作总是给人一种“余味”,觉得除了动作漂亮之外,还有一种“恰当时机恰当选择”的味道。“举个例子,和实德队比赛,他一连用脚扑出三个险球,换了别的守门员,这是难以想象的。”

  如今,虞伟亮被多家媒体誉为“中国托尔多”。这个赞誉,虞伟亮自己觉得有点过。“一场比赛发挥好,实在不说明什么。在和实德队比赛的前一场,我发挥得就不太好。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稳定的状态。”

  “别管什么托尔多,如果下一场比赛我发挥不出来,或者有几个失误,别人照样会批评你,肯定也不留情面。”说到这里,虞伟亮突然觉得,连沪之战后他回到家时,老妈对他说的那句话,“真有道理!”小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申花:“金子总会发光的”--新秀虞伟亮特专访 (2000/8/23 13:38)
申花:虞伟亮成功扮演实德克星 (2000/8/21 18:08)
图文:沪连之战 虞伟亮否认超常发挥 (2000/8/21 12:21)
“中国的托尔多”一战成名--虞伟亮感觉好得出奇 (2000/8/21 07:57)
胜利属于虞伟亮 冠军又出悬念--申花1-0胜实德 (2000/8/20 18:23)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