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欢迎使用奥运短信息
手机点播服务


甲A:射手改一枝独秀为群雄争先--收官战役数字化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9月04日11:45 球报

  联赛又到了收官的时候,而围绕联赛收官的许多话题也再次成为本赛季最后阶段的热点,这包括联赛的冠军所属、最佳射手的归属情况、哪一支队伍将要降组等等。比较一下本赛季和上赛季联赛最后阶段的一些数字情况,我们会发现许多问题,从而也会对以上那些焦点话题有一个整体性的轮廓认识。

  夺冠:从“三国演义”到“二人转”

  至少从积分上来看,上赛季联赛的最后阶段中辽宁抚顺、山东鲁能和四川全兴都具有夺冠的可能性。上赛季21轮之后这三支队伍的积分排列情况是这样的:辽宁抚顺(43分)、山东鲁能(37分)和四川全兴(36分)。从积分差距上来看,辽宁抚顺以领先6分的优势成为最有可能冲击联赛冠军的队伍,山东鲁能和四川全兴虽也存在夺冠的可能性,但并不是很大,而落后11分的北京国安和重庆隆鑫已经与冠军无缘,上赛季的形势可以用“三雄争霸”来概括。本赛季的情况与去年略有不同,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以45分和44分列前两名,保持最后冲冠的希望,而落后10分的山东鲁能已经无法再向冠军发起冲击。

  当年,积分并不是决定最后冠军归属的绝对因素,从积分的落后程度上来看,山东鲁能夺冠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他们最终还是获得了冠军,这其中包括许多其它方面的客观因素,如赛程方面、九强赛的影响方面等等。从赛程方面来看,辽宁队的后五轮对手中,山东鲁能、四川全兴、北京国安和重庆隆鑫都位于前5名,吉林敖东也是第7名,而山东鲁能的对手中深圳平安和武汉红桃K都属于“鱼腩部队”。从这一点上来看,山东鲁能倒是占了不少便宜,再加上九强赛对辽宁队队员心理状态和体力的影响,以及辽宁队过于乐观等客观因素,山东鲁能最终夺冠也并不是意外。从最后6轮几支队伍的升降曲线上可以看出,辽宁队未能夺冠实在是有些遗憾,一路领先下去,直到最后一轮沦为第二。而今年大连实德与上海申花的夺冠情况却与此大不相同,尽管两队相差仅1分,但双方各有三个主场,而且大连实德的对手中,仅四川全兴实力相对较强,云南红塔、深圳平安、青岛海牛和吉林敖东都属于实力相对较弱的队伍,而四川全兴也是赶上主力守门员高健斌受伤和马明宇出国等客观因素,斗志并不旺盛,而上海申花至少要迎战山东鲁能和四川全兴两名实力强的对手,天津泰达也是正处于三连胜的最佳状态,从这一点上来看,上海申花十足占了下风。

  降组:去年大喜大悲,今年形势微妙

  上赛季还剩下五轮的时候,至少有5支队伍有降组的可能性,他们是广州松日(24分)、大连万达(23分)、青岛海牛(20分)、沈阳海狮(19分)和武汉红桃K(15分)。本赛季也有辽宁抚顺(22分)、云南红塔(22分)、青岛海牛(20分)、厦门厦新(20分)和吉林敖东(16分)有可能降入甲B。从这一点上来看,降组形势倒也是相当相像,但去年有着5分领先优势的广州松日以为保组已经成功,大喜之后最终降组,令人无法预料。

  也许,纯粹的数字是最说不明白谁能降组这一话题的,到了联赛最后阶段,一些保组困难的队伍便开始疯狂涨分,这已经成为中国足球联赛的一个定律。看一下上赛季最后阶段保组队伍的名次升降曲线图,也许会对今年各队的保组情况有所启迪。在最后可能降组的队伍中,武汉红桃K属于不能翻生的咸鱼,而广州松日却在领先5分之后过于乐观,低估了其它队伍的保组手段。他们从第21轮之后一路狂跌下去,直至最后跌到倒数第二名。而此前被认为保组相当艰难的青岛海牛和沈阳海狮却是疯狂涨分,在最后5轮中,沈阳海狮得了9分,而青岛海牛更是暴涨了10分,名次也都是飞升,这些都令人感到莫名其妙。从这一点上来看,不仅辽宁抚顺、云南红塔、青岛海牛和厦门厦新保组任务艰巨,搞不好深圳平安和北京国安也要被拉入到今年的保组大军中。

  射手之争:改一枝独秀为群雄争先

  从联赛21轮之后基本上可以看出年度最佳射手的走势情况,去年曲圣卿以进16球高居射手榜的榜首,领先第二名马塞罗6球之多,基本上已经将最佳射手记在账下,而本赛季的射手走势却是异常混乱。卡西亚诺本是最有希望冲击最佳射手的队伍,如果真的实现这个梦想,他也将是中国甲A联赛中第一位外籍最佳射手。但在前一阶段一路领先之后,却由于个人伤病原因和后面的射手缩小了差距,如今王涛、谢尔盖、马克和萨里奇都有可能向卡西亚诺发起冲击,谁能最终获得这一荣誉也是难以预料。

  即使洋射手无法获得本赛季的最佳射手,本赛季他们也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津津乐道的话题。本赛季和上赛季在第21轮之后超过7球的射手都是9个,但9个人的成色可是大不一样。上赛季本土射手占到了4名,基本上与洋射手分庭抗礼,而本赛季前9名射手中本土射手却只有王涛和黎兵;上赛季曲圣卿一马当先,提前5轮就已经确立了巨大的领先优势,而本赛季射手榜第一的位置却已经有许多轮都被洋射手卡西亚诺占据;去年前9名的4位本土射手中,曲圣卿和李金羽刚从甲B升上来,郑东七属于绝对的新人,只有姚夏算是甲A中的老队员,而今年前9名射手中王涛和黎兵都是职业化以后的老甲A队员,无论是职业联赛中的总进球情况和总出场情况都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这说明本赛季新人射手相当匮乏,以上都是上赛季与本赛季射手情况的巨大不同之处。高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A:排名越靠前越爱学外语--球员外语水平调查 (2000/9/4 11:25)
国力: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卡洛斯想拥有甲A帅椅 (2000/9/4 11:13)
甲A:仅停留在“说法阶段”--全兴、五牛合并说的由来 (2000/9/1 12:49)
甲A夺冠价值连城 保级末路狂“花” (2000/9/1 11:53)
甲A:重庆要定李章洙 全兴横刀夺爱难 (2000/9/1 07:39)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