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欢迎使用奥运短信息
手机点播服务


甲A:排名越靠前越爱学外语--球员外语水平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9月04日11:25 球报

  在中国足坛,主动学习外语的大多是那些有点儿想法的球员,在范志毅、杨晨、马明宇等“先辈”的感染下,琢磨着想有点儿“出息”的球员开始静下心来,哪怕学上几句也比一句不懂强吧。

  在外语水平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个较为有趣的现象:甲A越是排名靠前的队伍,学习外语的风气越是浓厚,越是排名靠后的队伍,学习外语的风气越差。其实原因很简单,成绩好的球队总有几位水平在国内相对较高的球员,对他们而言,出国踢球的机会相对要大些,为了不至于临时抱佛脚,他们在业余时间有意识地强化自己的外语水平,有的从零学起,有的本来起点就不低,所以整个球队的风气就慢慢上来了。相反,成绩较差的队中高水平球员少,他们的出国踢球机会也相对要少,于是在有些球队外语无人问津,球员“懂”的外语多是一些插科打诨的笑话,这里辽宁队应该是一个例外,辽宁队是一个年轻的群体,他们当中一些球员在国内的名声如日中天,球队成绩暂时不好,这并不能影响球员走出去的前途。

  辽宁队中现在英语水平最好的是李尧和王亮。说起来两人学英语是先知先觉,他们在十七、八岁的时候正赶上社会上学英语的热潮,好赶时髦又有上进心的二位便不甘人后,两人觉得学点英语很可能在将来派上用场,于是两人便请了家教共同学起来了。那时,二人还在辽宁二队,还没有工资待遇,所以学英语的钱还得父母给出。当时他们请的是东北大学的英语老师,收费标准还相当高,但两人兴趣不减,父母当然也乐得支持儿子学习,就这样两人不间断地整整坚持学了三年英语,一直到升入一队后,训练比赛密度大了才作罢。二人的英语水平主要表现在口语和听力上,辽宁队里请过的几名外援,会讲英语的都找他们俩充当临时翻译,而东北大学的那位英语老师在二人的最后一堂课后告诉他们,你们的英语口语和听力已经可以在英语国家独立生活。

  大连队集体学英语是一个由来已久的优良传统,这与俱乐部的英语翻译刘仁铁有很大关系。由于大连队一直对刘仁铁的能力甚为欣赏,所以不管队内的外援更换成哪个国家的,刘仁铁都一直得以在大连俱乐部内工作,而有空闲时教队员学学英语便成了他的一个“兼职”。今年,实德俱乐部将以前的“自由学习”改成了“规定学习”,正儿八经地挂起黑板,由刘仁铁当老师上起了英语课,这使得全队的整体英语水平提高幅度很大。而孙继海有过一年的英伦生涯,所以英语水平当仁不让地成了首席高手,其余队员的水平则都已达到了可以进行简单会话的程度。

  追溯上海申花队学习外文的历史,那还得感谢徐根宝。1995年年末,当上海申花队夺取全国联赛冠军之后,在上海市掀起学外文浪潮的大环境下,徐根宝也不甘心自己的弟子寂寞。在有关方面的牵头下,徐根宝也将自己的弟子们拉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补习外文。当时队中的谢晖可是有名的“外国通”,叽里呱啦的就喜欢和队中的几名老外折腾。补习了几个星期自然不会将队员们的外语水平提高到什么程度,但也的确培养起了很多队员们学外文的兴趣和热情。五年过去了,队中几名学英文的积极分子现在热情不减,尤其申思最近表现突出。他说:“用电脑学外文,我觉得蛮便当!”其次便是吴承瑛,有消息说,申思和吴承瑛在为今后留洋做准备。不过申思的解释是:“不管今后怎样,掌握一门外语都是很重要的。”

  山东队有两个学外语积极分子,一个是宿茂臻一个是范学伟,宿茂臻因为有过几次出国的经验已经认识到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所以他主动和队中的外援查尔斯结成“互助组”,他教查尔斯汉语,查尔斯教他英语,两个人出去打客场也主动向领队申请住一个房间,为的是互相对话时多学点东西。范学伟自称“年老色衰”,出国的机会恐怕不大了,但他个人很有上进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多学点总没有坏处吧!”

  北京国安队经常开辟“外语角”,几位年青的和“老大哥”们常互相切磋,由于北京的大都市地位,队中的球员经常受大都市的文化感染,在他们心中,不学外语就是落后,这其中商毅和陶伟去过巴西,作为健力宝队的球员,他们在巴西当地学习了葡萄牙语,邵佳一更青睐德语,还特意请了德语老师。南方学英语的想法有些“来头”,队友们介绍说南方学英语纯粹是他“对象”伏明霞逼的。李红军的语种更有意思也挺赶时髦,他学的是斯拉夫语,他经常缠着别戈问这问那。

  沈阳海狮的外语风气不浓,几位队员在“俄罗斯帮”的影响下学习几句俄语,除了“哈拉绍”等别的就听不懂和不会说了,深圳平安队也很少有人专门腾出时间来学语言,只有原队长范育红一门心思学外语,打不上主力后,他特意抽出时间走读学英语,他还是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生,但踢球和学英语两不相误,云南红塔队年轻队员对学外语不感兴趣,只有刘越和区楚良十分有积极性。不过老队员并没有带动年轻队员,两位老将只能孤独地学下去地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力: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卡洛斯想拥有甲A帅椅 (2000/9/4 11:13)
甲A:仅停留在“说法阶段”--全兴、五牛合并说的由来 (2000/9/1 12:49)
甲A夺冠价值连城 保级末路狂“花” (2000/9/1 11:53)
甲A:重庆要定李章洙 全兴横刀夺爱难 (2000/9/1 07:39)
甲A:关于俱乐部对“取消海埂春训”意见的调查 (2000/8/31 08:08)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