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全兴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兴:自称“最有激情"的队伍--“阿斗难扶”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08:36 球报

  中国足坛再也没有一支球队像全兴这样有意思了:在中国西部这样一个足球基础并不厚实的地方,突然凭着足协的新制度跑到了甲A的队伍中来,而且在第一个年头就红红火火起来,很快就成为了在全国都拥有球迷的球队。

  但是,就是这样一支自称“最有激情"的队伍,愣是连一次冠军的滋味都没有尝到过。非但如此,在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全兴队就一直在中游的位置徘徊。除了去年那个不招俱乐部喜欢的巴西人将队伍领进了一次前三名外。

  全兴的情况显得很奇怪,只可惜这种奇怪几乎得不到什么人的重视——就连俱乐部自己也不例外。就算上一轮比赛前俱乐部新的常务总经理许勇曾表示“我们绝不是一支甘于身居中游的队伍",但事实呢?全兴今年的结局早已写定。由于在联赛中途的战绩不力,现在的全兴要想保住自己现在的位置都十分困难,就不用说取得比从前更好的成绩了。

  其实任何一个人都看得出来,依全兴的实力,今天还在为当一个第二集团的领头羊苦苦拼命,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虽然俱乐部也许在联赛结束后找到主教练米罗西的责任,但是倘若我们还只是成绩不好就找教练毛病的话,全兴的明天还真的不那么美妙了。

  如果可以认真地回头看看全兴的历史,你们一定会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全兴俱乐部从来没有完全成功的引援纪录。

  1995年全兴之所以从一开始就陷入被动中,与赛季马上开始时两名俄罗斯外援的不辞而别有很重要的关系。而在最后保级时间签约的三名巴西外援中,马麦罗与法比亚奴的能力虽是有目共睹,但另一名外援安德烈却是个中看不中用的家伙。此后的守门员吉玛,米罗亚“亲戚"亚历山大,到沙特队长阿明再到今年来也匆匆去更匆匆的安德森,再到被在甲B都呆不下去的马麦罗替代的乌里奇……也许连全兴俱乐部自己都算不清楚了。

  但是遗憾的还是这样的浪费,而是好像俱乐部从来没有在这方面学到什么。而且每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时,俱乐部的解释无非两种:要么把一切罪过归于主教练身上。要么就是搬出看来客观的官话“这只是这名外援不太适合全兴的打法而已"来欺骗球迷也骗自己。俱乐部根本没有真正地从自己身上找找问题。去年就在塔瓦雷斯的去留几成定局的时候,曾有某俱乐部人士表示:“都说引援是主教练的事,可是哪一个外援不是经俱乐部点了头才签的呢?现在只要是这个人的不好,俱乐部马上就会站出来说是教练组的问题。老塔也一样中了计啊。"虽这也许不过是句玩笑话,但我们不难从中看出,俱乐部是在引援上起决定作用的角色。其实不光是外援,就是在内援的选择上全兴也干过多起花钱不讨好的事。试想如果俱乐部在年初引援时能真正地做到有的放矢,真正地脚踏实地,不但可以少花钱多办事,还一定可以得到更多球迷的支持与理解。

  全兴的管理多年来一直是影响球队成绩的大问题。就在前不久全兴再次陷入状态不佳的时候,有球员私下里表示了“如果还像去年老塔那样管就不会这样了"的意见。其实当年米罗西之所以会在中途下课与他对球队的管理不力有很大的关系,这位来自克罗地亚的绅士好像不太明白他的球员并不与他年轻时代一样,中国的球员是必须要在强制下才可以发挥出自己的实力的。

  话虽是这么说,可反过来也可以问问全兴这么多年来为什么还是必须依靠查房、巡夜这样的手段来维持成绩。队里有这么多国脚,有这么多从联赛一开始就出了名的球员,可为什么这么多人里面就不能有一个身体力行的人出来影响大家呢?而就算是球员坚持原则不容易,难道俱乐部就不能配合教练做一做这方面的工作吗?

  除了以上两个问题之外,也许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却也是更容易被忽视的——全兴在心理上有当一流球队的准备吗?

  记得在上赛季结束后俱乐部的总结会上,总经理黄健勇曾说:“全兴已经具备了一流俱乐部一流球队的实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将为此而不懈努力。"但是,谁都看得出来,全兴队除了在去年取得了4个客场的胜利之外,每个赛季在客场总是占不了什么便宜。而且全兴一向就有输掉绝不该输的比赛的“传统",这一切都与“一流球队"相去甚远。所谓的“高开低走"其实也就是这种没有沉淀,没有积累的不自信的心态的外在表现。孙晓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兴:米罗西今日回成都 高健斌有望明年初重返球场 (2000/8/30 07:30)
全兴:不会轻言放弃--奖金大幅提高防患“假情假义” (2000/8/29 09:16)
全兴:高健斌伤口恢复良好昨日回蓉 (2000/8/29 07:40)
全兴:连沪两战事关王位 全兴冷对“人情疑虑” (2000/8/28 11:10)
全兴:米罗西成为“站岗教练” (2000/8/28 09:55)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