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保组军团“大逼供”--敏感人士谈尖锐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07:20 球报

  敖东正在“封闭”

  记者试图与吉林敖东队的几位头面人物联系,俱乐部主任金辉赴秦皇岛开会,手机不开,主教练廉胜必同样是手机不开。在这种敏感时分,在保组几成泡影的情况下,他们怕言多有失,一位延吉球迷非常同情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能讲什么呢,讲什么都挨骂。其实,延边足球只是摔个跟头,爬起来就是了,自己可以“封闭”,但延边足球不能“封闭”。

  辽足俱乐部董事长曹国俊:辽宁队没有一点保组“经验”

  1.保组的几场关键球有没有具体的打算?

  曹国俊:具体的打算得教练来拿,在纯比赛业务方面我听教练的。当然,我的要求是肯定要保组的。

  2.社会上流传借球说(各取三分),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曹国俊:对于辽宁队来说这是不可能的。都到这时候了,不说大家是在拼命也差不多了,谁还能让着谁呀?辽宁队从来就没参与过什么借球、让分之类的活动。说句实话,现在这个辽宁队有一大特点,那就是“没有一点所谓的保组经验”,包括我们这些俱乐部的经营者,也没有一个是足球圈内的人,即使允许我们去找人我们都不知道该去找谁。辽宁队只想凭实力去争得一切,至于结果,只能说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3.是否担心场外因素影响保组?

  曹国俊:肯定有这个担心的。但现在担心也没有用。第一,我们不可能知道人家会怎么去弄那些东西;第二,如果事实真的发生了,我们在这里担心也是不可能解决的。所以有那些担心的精力,不如我们自己多练练,练出了可以凭赛场上的表现就保组的实力来,就什么都不用怕了。

  4.保组的信心从何而来?

  曹国俊:保组的信心来自于我对我的队员们的信任。只要这群小伙子能团结一心,那么保组对他们而言绝不会是什么难事。

  5.实实在在地讲,有没有降组的心理准备,万一降组了怎能么办?

  曹国俊:这个心理准备还是有的。辽宁队要是真降组了也没什么,球还是得照样踢。早先辽宁队已经在甲B呆过三年了,所以降组对大家的打击不会是毁灭性的,天不会塌下来的,中国足球也不会因为辽宁队降组而怎么样怎么样的。再说,辽宁队在这个时候降组比十连冠时降组应该是更容易让人承受的。足球其实就像是股票一样,有高潮也有低潮,一代球员不行了,就势必得降组,降组了就给了你再培养出一批人的环境。只不过如果辽宁队真的降组了,我会深感惋惜的,新培养出的这批“辽小虎”们实在是不应该这么快就夭折的。

  6.搞足球累不累?心累还是身体累?

  曹国俊:说不累是不现实的。其实搞什么行业都得累,想干事业就得累,就得付出。但是只要你认为你所从事的事业是值得你去劳累的,那么再苦再累也都得自己承受着。

  7.最后阶段,最管用的是什么?奖金?状态?运气?还是关系?

  曹国俊:我不认为你说的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在于队员自己。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的队员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只有团结协作才能保住组。现在队员们都应该去作这样的反思,要踢好球必须先做好人。足球是一项11个人的运动,是需要大家团结一心的,老是个人英雄主义,老是因为一些小方面的得得失失而闹情绪,都会坏了大事的。所以奖金、状态、运气、关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队员们自己。

  8.取消升降组制度好不好?

  曹国俊:我个人认为,足球就是一项竞技运动,这样它就应该有个标志,而“升”或者是“降”恰恰就代表了这个标志。升降组本身是与足球内在的竞争规律所一致的,如果真的没有了升降组,那么这样的联赛是不可想象的——因为这是违背了客观规律的行为。我也听说了有一些老总在足协召开的会议上提出,暂停升降组可以“休养生息”,可能这种设想也有一定道理,但真的实行了是否真的能达到这种效果我现在也判断不好。对我们而言,升降组是否取消都不是特别重要,它存在我们要靠自己保组,它不存在我们也要靠好好踢球生存。

  9.以您的所历,中国足坛到底有没有假球现象?

  曹国俊:我个人在辽宁队期间是从来没有亲身经历过假球的。但是有很多现象,我作为一个职业足球的参与者,还是可以看出它的一些不正常的,假球绝对是有可能存在的,中国足坛不是一方净土,这点外国也一样。

  红塔队教练王立仁:按规则的比赛不是假球

  红塔俱乐部的老总与大戚都去了越南,教练王立当仁不让地走上前台。

  1.保组的关键几场球有没有具体打算?

  王立仁:不便透露。

  2.社会上流传“借球说”(保级球队互给三分),您对此有何看法?

  王立仁:这种现象有,每年都有。但轮到我们队,又另当别论,实力是最关键的。

  3.是否担心场外因素影响保组?

  王立仁:是,因为这是不可预测的。

  4.保组的信心从何而来?

  王立仁:实力。

  5.实实在在讲,您有没有降组的心理准备,万一降组了怎么办?

  王立仁:当然有,当教练的都有成功和失败,都得有心理承受力。降组了再接着干。

  6.搞足球累不累,身累还是心累?

  王立仁:都累,但它是一种乐趣。

  7.最后阶段,最管用的是什么?奖金,状态,运气还是关系?

  王立仁:应该是综合方面,单一的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最重要的还是队伍实力,队员信心和士气,另外,教练组还应该尽量减少失误,在战术制定和人员使用上不出错。其他方面都不是主要的,因为它不可预测,有些东西你真正碰上了也没办法。

  8.取消升降级制度好不好?

  王立仁:升降级制度本身是非常好的,但是中国的联赛暂停升降级制度有好处。现在的中国的足球有些过热,这就像中国的经济前两年也有些过热一样,需要调整。暂停升降级制,可净化足球环境,给俱乐部一个生存的空间。这些年来也请来了很多非常有名的外国教练,但中国足球还是一直落后,没有质的变化,原因是需要深思的。取消升降级可以让大家头脑清醒,对联赛水平提高肯定有促进作用。教练可以集中精力研究技战术,也可以有大量的新人涌现出来,“黑哨”“假球”也就可以避免。球迷想看的是真正精彩的比赛,而不是“黑哨”“假球”这类假的东西。但这个提议最终能否行得通,就要看决策层有无远见,不受舆论影响。

  9.以您的经历,中国足坛到底有没有“假球”现象?

  王立仁:中国足球和市场经济体制是紧密联系的,在此条件下,“假球”其实有多种表现形式,但是在比赛场上,只要是按照比赛规则进行了比赛,就不能说是“假球”。

  秦宁:我们有些命苦

  青岛颐中俱乐部的总经理秦宁正在秦皇岛开会,他在电话中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保组的几场关键球有没有具体的打算?

  秦宁:剩下的5场比赛对我们而言每一场都是十分关键的,每一场都涉及到保组的前景,每一场都需要全力以赴。在国作金执教之后,在技战术思想上自然也要和全队经历一个磨合期,现在看这个磨合期已经过去了。颐中海牛队要做的就是好好调整体能,保持正常心态。

  2.社会上流传借球说(各取3分),如何看待这种说法?秦宁:我只是在报纸上看到这种说法。在历史上我们没借球给别人、别人也没借球给我们,既没外债也无内债。前段时间有关颐中海牛队有许多传言,我们也不愿意在这种事情上纠缠不休,只想静下心来好好比赛。

  3.是否担心场外因素影响保组?

  秦宁:小孩子因为不知道蛇啊老虎之类的厉害,所以见到了也不会害怕。等到长大了知道它们的厉害了,自然就有顾虑和害怕。但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给自己壮胆,不去考虑身边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4.保组的信心从何而来?

  秦宁:别人都说颐中海牛队是保组专业户、保组有经验,话虽然不好听,但这几年的历史也证明颐中海牛队还是具备留在甲A的实力的。

  青岛有着全国并不多见的足球氛围,有良好的足球传统,有很多懂球、看球的人。也有很多人在扎扎实实做着青少年的培养工作。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优秀队员都去了省队、部队队,到职业化开始的时候,靠的是一批老将和为数不多的中坚力量。一支队伍真正壮大起来是需要时间的,要承认的是颐中海牛队目前实力确实够不上强大,我们靠的是集体的力量、球员在场上的意志作风和一拼到底的精神。

  5.有没有降组的心理准备?万一降组怎么办?

  秦宁:降组的心理准备不是今天才有的,1997年颐中海牛队就在保组,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六连败,1998年四连败,1999年最后三轮保组成功,今年又再次陷入了保组的泥潭当中。所以,我深深知道保组的份量和掉组的后果。

  想一想就觉得我们有些命苦,这几年来颐中集团在足球上的投入有目共睹,也从心底里想把事情办好,是希望把事情做好。但就今年来说吧,内援引进没办法,那是体制上的事。教练水平不能说低,但确实是个倔老头,用外援一定是用他带来的,到最后又搞得矛盾不可收拾。现在我还没有时间去细想掉组之后怎么办,但如果真的落得一身不是的话,可真是无处申诉了。

  6.搞足球累不累,身累还是心累?

  秦宁:以前在颐中集团工作的时候,工作起来非常热情非常投入,也经常受到领导的表扬。但到俱乐部不到两年,可以说干了这么多年的工作。当初到俱乐部的时候可谓一穷二白,连个档案都没有,我和同事们从头开始,几乎每天都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一年365天休息的时间不超过5天,身体的疲惫是自然的。但最主要的还是受累也讨不了好,球队成绩上不去,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很大,心灵的疲惫可谓达到了顶点。现在俱乐部的老总们在一起开会,如果听说谁不干了,大家就说一声“人家解脱了”。这么说并不是不热爱足球,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有时候确实是有劲使不上。这不像抓企业,只要管理上去了,企业也就有了奔头,搞足球却常常让人感觉看不到曙光。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青岛颐中海牛队目前青少年队伍的状况是激励我继续拼下去的动力所在,其实只要有一个宽松的环境、有不被成绩所束缚的三五年时间,我敢说青岛一定会有一支强大的队伍。

  7.保组阶段最管用的是什么,奖金?状态?运气?关系?秦宁:这同样都是需要的,尤其是正常的心态和顽强的斗志。其实一个真正成熟的联赛要关注的只应是比赛本身,但我们现在却人为地将其复杂化了。人们现在关注的变成了技战术之外的东西。

  8.取消升降级制度好不好?

  秦宁:如果保留的话可能使在成绩驱驶下而导致的不正常心态愈演愈烈,从此取消也会影响球市和投资。

  就我们看来可行的办法有四种:一是暂停一至两年,使俱乐部有时间来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和硬件建设,对管理部门而言也可以借此时间规范法规加强研究,也为世界杯外围赛和国家队创造一些时间;二是只升不降;三是联赛和杯赛成绩相加进行升降级;四是甲A降组两队和甲B升组两队再打附加赛来决出。

  这几种办法可能各有利弊,但是中国的联赛确实需要一个缓冲是大家的共识。

  9.以您经历,中国足坛到底有没有“假球”?

  秦宁:我涉足足球的时间只有两年,自己是没有体会的。但看到许多专业报纸分析得那么透彻,也不好说有与没有。

  厦新队主帅迟尚斌:有降组的心理准备

  1.保级的关键几场球有没有具体的打算?

  迟:没什么具体打算,一场一场地拼吧。你们帮我算算?

  2.社会上流传借球说,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迟:我没听说过。

  3.是否担心场外因素影响保组?

  迟:保组靠的是自己的实力。

  4.保组的信心从何而来?

  迟:球队本身的实力和发挥。

  5.有没有降组的心理准备,万一降组怎么办?

  迟:厦新队有降组的可能。我们是去年才从甲B升上来,今年感受一下甲A,如果掉回去,就从头再做起。

  6.搞足球累不累——是心累还是身累?

  迟:这是什么问题?我不回答。

  7.最后阶段,最管用的是什么?

  迟:是实力与运气。

  8.取消升降级制度好不好?

  迟:暂停几年比较好。

  9.以您的经历,中国足球到底有没有“假球”现象?

  迟:这让大家来分析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金志扬:我在甲A生不如死承受不了(附图) (2000/8/31 06:01)
五牛:队员誓言拼死保级-郭瑞龙保级用“独裁” (2000/8/30 17:16)
甲A:谁将成为“助攻王”--李明、申思为夺冠助攻 (2000/8/29 13:34)
青岛:再陷保级苦海--海牛“三变”与“三不变” (2000/8/29 11:42)
八一:热身赛赢中少队 升甲A前景喜忧掺半 (2000/8/28 21:00)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