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青岛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青岛:再陷保级苦海--海牛“三变”与“三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9日11:42 体育天地

  一变:小将初露峥嵘

  历数海牛队今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以高明、曲波、辛健等为代表的新生代的崛起和迅速抢滩。但伴随而来的,是曾被寄予厚望的77、78年龄段球员过早地销声匿迹。奥斯托杰奇批评他们:没有上进心,训练不刻苦,弃用他们实属不得已而为之。而球员们则为自己叫屈,老头看人有偏见,眼里容不下半点沙子。不管怎么说,能力的原因可以被排除在外。

  高明、曲波等小将已经证明了他们在海牛队和国青队不可或缺的地位,但谁也无法保证他们不会重蹈师哥们的覆辙,昙花一现。

  二变:“442”初试很“爽”

  度身裁衣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能否给球队制定一套合适的阵型同样十分关键。

  奥斯托杰奇甫一上任,便把全攻全守的“352”阵型移植到海牛队身上,直到离去也从未产生过要改变阵型打法的念头。成效如何?4胜6平8负的战绩也许可以证明一切。海牛队能打到今天这个份上,门将布尔扎可维奇个人英雄般的表现功不可没。从老奥手中接过教鞭的国作金,或许出于从保持队伍稳定性考虑,一开始继续沿用老奥的“352”阵型结果如何?又有比分为证。穷则思变,主场战重庆队,国作金悄悄地把阵型改回到原来的“442”,看得出球场上的海牛队队员踢起来得心应手,用行话说,找到点了。

  三变:俱乐部再施重手

  颐中集团接管海牛队已有四年的时间,对球队的投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大,但投入却与产出不成正比。拿今年为例,投资6000万的训练基地在乳山建成;投资2.5亿元的颐中体育场颇为壮观,并成为国内惟一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足球场的俱乐部;花重金从南斯拉夫请来了奥老头。这一切都显示了颐中集团欲在新赛季重塑海牛队形象的决心,但现在看来,这一愿望又要落空了。

  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也要花个明白。费尽百般周折请来的洋帅弃之不用,千挑万选来的外援打不上主力,原是水货。北京国安俱乐部可以一怒之下停发球员奖金,颐中俱乐部有这个魄力吗?

  一不变:换帅我行我素

  中国的职业联赛有炒教练的怪癖,海牛队算得上是一个典型。去年的四度换帅,至今还成为外人贻笑的话柄。换帅的原因不外乎三个:一是带队成绩不理想,被俱乐部解聘的,奥斯托杰奇应算是一例;二是不堪重负,主动递交辞呈下课的,去年的国作金有过这样的经历;三是与俱乐部关系不合,或是某些幕后因素作祟,一气之下撒手而去的,老帅刘国江的离乡背井便因于此。

  本赛季的海牛队似乎又在走去年的老路,先是花重金聘来的奥斯托杰奇因固执的性格,被俱乐部请出了青岛;后是国作金的自感无力扭转海牛困境而决意辞职,幸好在各界的极力挽留下,国作金最终留了下来。

  换帅如换刀的定律早已被推翻,临阵换帅势必破坏队伍的稳定性,其带来的负面效应常会隐性发作。海牛队留不住好教练,好教练恐怕也不敢上门光顾,其中原委,俱乐部当好好反思。

  二不变:客场鲜见胜绩

  客场难打是公认的事实,甲A14支队伍中,“客场虫”也有一大批。但海牛队的“客场恐惧症”尤为严重,本赛季还没有在客场全取3分的记录。一支球队的客场作战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其能否有所作为,今年的实德队,去年的泰山队都是客场打虎英雄,申花、全兴队总给人英雄气短的感觉,也缘于其客场表现难符其实。

  在足协的严厉整顿下,主客场的差别已不如从前那样明显。但海牛队却老是捅不破这层窗户纸,探究原因,根子还是在心理素质不过硬,说白一点,就是缺乏自信心。打主场天不怕地不怕,气势如虹;打客场畏手畏脚,稍遇挫折便一溃千里。不知海牛俱乐部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三不变:再陷保级苦海

  联赛又到“收官”阶段,海牛队又到保组时刻,岛城球迷的心每在这个时候已经凉了大半。有人分析海牛队实力太弱,也有人指出海牛队运气不好,更有人把矛头指向俱乐部。显然海牛队走到今年这一步,不能单纯把责任推到某个人、某一方身上,俱乐部、球迷、媒体,当然更包括队员,每个人都应当静下心来冷静思考。

  回过头来想一想,如果我们在换帅的问题上再慎重一些,在引援的问题上再冷静一些,俱乐部运作机制再理顺完善一些,给海牛队创造一个稳定安心的环境,摘掉“保组专业户”的帽子真的那么难?一个赛季的矛盾和问题积累到最后,苦于保组自然在所难免。文乔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青岛:“保组专家”改革奖金制度 (2000/8/28 12:43)
青岛:管理体制有问题--颐中危机根在球外 (2000/8/25 20:29)
青岛:保组热门已成关注焦点 相信自家“保组功夫” (2000/8/24 09:57)
青岛:“假球”消息令颐中陷入“旋涡” (2000/8/23 09:58)
青岛:“这样打就行!”市长王家瑞赞海牛斗志 (2000/8/22 00:02)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