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红塔 > 青年报-球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红塔:中国假球的开山祖师王立仁炮打假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12:17 青年报-球周刊

  有人把他戏称为“中国假球的开山祖师”,因其老谋深算、难测深浅;有人把他叫作“足坛才子”,因其文思敏捷、出口成章。他就是红塔助理教练王立仁,一向在圈内以足智多谋、口无遮拦著称,此次在成都会议上又以一番关于假球的妙论声名鹊起。记者与王导相交两年多,王导对于中国假球的认识可谓入木三分,其中有些观点可能略显偏激,但从中不难发现一名老教练对中国足球的赤子之心。

  假球的由来

  王导认为:中国假球应该起源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时代,那个时代的假球与我们现在的假球有着根本的区别,如果将现在的假球视为利益假球的话,那时的假球就应该是政治假球。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足球在体育领域率先步入职业化,以前包括全运会上著名的“辽宁山东是一家,2:2携手进前八”那样有很强地方观念、领导意志色彩的假球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以利益、金钱为目的的“利益假球”。一支甲A球队与一支甲B球队市场价值最少相差2000万,因此为球队顺利保组花上几百万是十分划算的事情,这也正是假球存在的根本原因。同时,对于有希望争夺冠军的球队,除了实力因素外,“江湖”上的关系如何也是夺冠的重要保证,为了冠亚军之间悬殊的广告效应,投入一些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所以中国足协明知假球问题存在,但无法有效制止,因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利益的诱惑下,足协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假球的体系

  其实中国的假球不仅存在于一线队之间,只是因其受关注程度较高而问题更突出而已。王立仁认为,中国足球的各级队伍中都存在假球现象。为什么我们的青少年队打韩国、日本势如破竹,而成年队则连亚洲都冲不出去?这就是我们习惯于在青少年队时期就开始在队员的年龄上作假,大打小当然占便宜,这也是我们的队员一到28、29岁就开始被称为“老将”的滑稽之处。可以说很多球员从少年时期就开始接触假球,成年后只是对于此道更为精通而已。

  假球的现实及解决方法

  许多人认为中国不能制止假球是因为“证据说”,因此想了很多办法企图对假球能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方法,其实所谓的“证据说”和“立法论”都没有触及到假球的实质。因为中国人向来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著称,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假球,单一的强制措施最终只能以流于形式而告终。

  王导以自己在武汉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许多中国所谓的“职业俱乐部”都不过就是七八号人,十几条枪的现实。熟悉足球界的人都知道,直到现在我们的很多职业俱乐部就连自己的训练场地都没有,所谓的“玩”与“不玩”,其实是一些老板抱着“捞一把就走”的心态搞足球之后的作秀而已。现在足球被许多城市视为“城市名片”,省市领导也常以“足球市长”、“足球省长”为荣,甚至部分领导以任期内夺一次冠军作为自己的政绩目标之一。这就导致很多足球俱乐部虽然没有实力,但却能靠政策而生存的现实。通过批地、贷款、免税等手段获取难以想象的实惠。因此也就更不愿在足球上做实实在在的工作,提高俱乐部、球队的职业水平。但为了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他们却可以为保组而一掷千金,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足坛现在仍有不少这样的足球俱乐部。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上下一盘棋”的背景,因此假球可以畅通无阻,从俱乐部、教练、队员、裁判都可以成为假球的温床,大家对此都心照不宣甚至乐此不疲。因此要解决假球远不是一个立法问题,它是一个对中国足球数十年顽症进行彻底改变的系统工程。首先,应该暂停联赛升降级制度,升降级一停,至少为保组而存在的假球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许多真心诚意搞足球,并且有实力搞足球的俱乐部就可以将精力投入到俱乐部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对球队的长期建设中去,这对于从根本上提高我们联赛的水平、提高俱乐部职业化程度都有很大的好处。

  其次,建立一整套完整的考评办法。从俱乐部硬件条件到队伍建设、后备力量培养都应该明确化。大浪淘沙,没有实力搞足球的俱乐部会因此而无处藏身。足球本来就是经济因素含量很高的体育项目,没有实力的就不应该搞,否则只会以一些非常手段破坏我们的足球环境。

  再有就是建立系统的学习、培训措施。暂停升降级后,足球界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来着眼于学习、培养工作。以前我们的所谓考察无非是走马观花地看一看,对足球先进国家的联赛体系缺乏一个清醒、深入的认识。欧洲足球强国有一百多年发展经验,这对我们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认真地学习,至少可以系统地了解别人是如何运作自己的联赛,包括如何杜绝假球。付晓海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俱乐部代表自曝黑幕 足协称打假球者丧尽天良 (2000/8/25 10:56)
厦门:假球黑哨是必然结果!--厦新老总陈理访谈录 (2000/8/24 15:07)
建业:总经理下达最新指标“不打假球” (2000/8/24 11:03)
青岛:“假球”消息令颐中陷入“旋涡” (2000/8/23 09:58)
李铁、李金羽亮伤疤怒斥深辽之战假球说 (2000/8/22 16:30)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