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隆鑫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关于寰岛易帜--程鹏辉不得不说的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1日13:23 球报

  以我的经历看,“易帜”这个词在足坛是一定会掀起波澜的,在敏感而脆弱的中国足球面前,谁声言退出就好像意味着谁已经“看破中国足球红尘”。而在寰岛集团与力帆集团完成交接的签字仪式的一瞬间,我可以负责地说,关于“易帜”一词的意味在中国足坛应该重新咂味。

  玩得好好的为什么不玩了?许多人都在问我这个问题,我不停地解释。《球报》请我写写关于退出的文章,这个问题我没法躲避。

  退出,我们“蓄谋已久”,为了回避负效应,我们选择在我们日子过得比较好的时候退出

  从去年开始,寰岛集团进行了产业重组,在调整产业结构的时候,集团的董事会便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足球还有没有必要再搞下去?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几年来发生了很多变化,多数的董事认为寰岛集团当年搞足球没有错,而且通过足球积累了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宣传目的已经达到,但在寰岛集团成为中央直属的大型国有企业后,中央企业工委对集团加大了资产监管力度,再大量无节制地投资足球已不可能,现在寰岛集团的主导产业以房地产、旅游、消防器材、计算机网络等产品为主,全国90%以上的消防产品是我们集团的。这个时候,整个集团对广告定位有了重新的需求,所以再搞足球的意义已不是很大,比如说我们在重庆的名声再大,恐怕也很少有人因此产生去海口买一套别墅的想法。

  有了转让的想法之后,我们并没有急于操作而是在等待时机,我其实是在等待两个背景:其一,等待在中国足球“天气”最为平和的时期,我们想转让不是因为干不下去,而是一种战略转移,集团也不希望俱乐部在敏感的时候转让以免引出不必要的猜疑,我们本着对中国足球负责的态度,也本着对重庆这座城市负责的态度,集团在等待时机;其二,等待与重庆的企业洽谈。1998年寰岛集团袁绍理总裁上任伊始就来到重庆,他曾表示球队一定要扎根重庆,我们言而有信。有了转让想法之后集团就表示一定要把一个完好的俱乐部和球队交给重庆,在任何时候集团都会践诺,风声传出后,许多重庆以外的大企业找到俱乐部,他们的出价远远高出现在力帆集团与我们的签约价5580万元,但我们都回绝了。集团交待我寻找重庆的接手企业一定要注意两个前提:首先是一定要有足够强的经济实力,以使球队能够“日子过得好”;另一点就是接手的企业一定要有足够的热情。今年6月,也许是注定的缘份,通过一位重庆记者的牵线,我与力帆集团开始了友好的谈判。

  没钱?我对说“寰岛集团玩不起足球了”的说法感到不解,实事求是讲,这纯粹是瞎猜

  到现在为止,我也不是寰岛集团的正式员工,但我可以以一个浅显的类推来维护寰岛集团的名誉。寰岛转让的消息传出后,有媒体说寰岛现在玩不起足球了。寰岛集团有12000名职工,固定资产是60亿,你想想,就是集团资金再周转不开,拿出个几千万来还不是问题吧,说俱乐部拖欠过球员的奖金不假,但绝不是寰岛集团玩不起了,这只是俱乐部的资金周转问题,我的想法是俱乐部要自负盈亏。不向集团要一分钱,如果不是一些人别有用心的话,那么说寰岛玩不起足球的人,一定是对我们不了解。在赛季末俱乐部将有很重要的收入,一个是足协返还的近400万的资金,另一个是冠名和胸前背后广告的1000多万的收入,资金暂时困难主要还是一个时间差的问题,这个情况我早就和老李以及队员讲过了,他们也非常理解。

  去留,有人报道说我已经留任了,但不是这样,实际情况是还没有定下来,尽管我自己也觉得留在俱乐部的可能性很大

  我非常感谢有那么多人关心我的去留。有人说力帆集团在与寰岛集团谈判的时候已经把我的留任作为接手俱乐部的条件之一,我知道很多人是好心,他们希望我能留在重庆队继续做总经理,我谢谢他们,但大家想想,把“我的留任”写到合同里,这不可能,我觉得我还没有那么大分量。事实上重庆市的领导、力帆集团的董事长确实真诚地和我谈过,他们希望我留下来继续做俱乐部的总经理。说实在话,我干足球这几年来遍尝足球带给我的酸甜苦辣,我十分钟爱目前的这份事业。这几年因为足球我老了许多,但它带给我的欢乐也是无以伦比的,我以前干过好多别的工种的工作,但没有一样像足球那样给人带来巨大的成就感,对足球的无法割合的感情也许将伴我一生。尹明善董事长和球迷的挽留是真诚的,我丝毫没有怀疑过。但,真的,我还没有定下来是去是留。也许过几天或者十几天我才能定下来是去是留,但有一点,如果我决定离开,我一定会给下一任留下充分的熟悉俱乐部的时间,如果我决定留下来,那么我一定会再好好地拼上一把。

  我从事足球行当是从重庆开始的,是重庆培养了我,这种感情逼迫我要慎重考虑。

  有人说俱乐部的操作一直背着李章洙和队员们,这让他们很不满,这里我要解释一下

  寰岛要转让球队的想法已经产生很长时间了,关于“转让”的想法,我一直都没和老李以及队员们透彻地谈过,这里我想说明的是,有退出的想法不等于撒手不管了,如果很早就传出“寰岛要退出”的消息队员会怎么想?所以在没有最后敲定转让事宜之前我确实没对他们说,但这绝不意味着我对他们不负责任,事实上在与力帆谈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就把情况和李章洙合盘托出,他也很理解,另外有人说俱乐部在今年年初还计划筹建训练场现在看不是“忽悠”人吗?其实不是,我们忙着和买家谈判不假,但试想如果找不到买家,俱乐部就不办下去吗?所以我们集团这边一直做两种准备。找到买主就转让,找不到买主就好好坚持下去,绝不会撒手没人管。

  怀疑,有人怀疑私企办足球的能力,我觉得没必要怀疑,不管是谁,都得遵守足球的游戏规则

  通过两个多月的接触,我对力帆集团搞足球的热情和能力有了充分的感悟,我认为力帆集团搞足球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我曾跟尹总说:“足球不好玩,要小心。”尹总回答说:“足球非常不好玩,但也非常好玩,足球是个朝阳产物,它所蕴含的潜力是无穷的,我能冷静地看待这个问题,也能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我觉得尹总的话非常有见的,对足球他的体会与我很有同感,所以我觉得力帆集团搞足球不是一时性起,他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另外我觉得私企搞足球应该不存在大的问题,在游戏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中国足协没有明文规定说私企不准玩足球,恰恰我觉得这种投资应该值得提倡,不管你牌号多大,不管你是何种企业,足球的规则前面大家都是一样的,我觉得重庆市的足球环境非常好,另外在中国足球职业化这个大背景下,中国足球正慢慢走入到良性的、健康的发展轨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隆鑫:程鹏辉去留未定 李章洙隔河观望 (2000/8/22 16:26)
甲A:大戚大迟否认交易 寰岛青岛粉碎流言 (2000/8/21 18:05)
隆鑫:寰岛退出 力帆入主签约全景实录 (2000/8/21 08:29)
隆鑫:寰岛集团总裁揭开“退出”之谜 (2000/8/20 10:45)
隆鑫:“寰岛”十月改叫“力帆” 签字仪式昨天正式举行 (2000/8/20 05:53)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