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实德 > 申江服务导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实德:在球场上科萨渴望出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6日18:20 申江服务导报

  这是一个美丽的黄昏,在大连实德足球队位于金州的训练基地,训练已进入尾声,体能教练带领着队员们在完成最后的课程:负重+跳栏架+射门。

  科萨坐在球场边一张凳子上,两脚踩着一只足球,双腿摇来晃去,眼望球场上的队员们,不时发笑。他又从口袋里掏出一包Davidoff牌香烟,却没找到火……米塔在一旁递上火,点着香烟后,他开始回答我的问题。

  是红桃K俱乐部首先把科萨引进中国足坛的,他却没有给武汉人留下什么。也许因为红桃K队的水平不行,没能让科萨把他的执教能力发挥出来。

  “球队水平的高低,当然会影响教练执教水平的发挥。带一支水平高的队伍,工作会比较轻松;带一支弱旅,队员很难完成教练的想法,这样日积月累,教练也会黔驴技穷……于是球队就完了。进步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退步也是逐步的。带实德队我感觉要轻松很多,队员们已经学会了很多,当然,他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但不是今年了。”

  申花主教练彼德曾经不止一次地说:科萨的成功,一多半是因为他手里有很多好球员。科萨听到这话后大笑,却点头说他同意彼德的观点。他还说彼德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但是也很狡猾———“作为教练,他的存在对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做足球教练的人谁不希望享受足球?足球就是我的工作、我的事业,我很幸运能从事我所喜欢的工作。劳动、快乐地劳动,并在劳动的过程中充分享受劳动———我一直在很努力把它们结合起来。”

  “富翁是什么意思?我有足够的钱保证我的自尊,我并不感到有什么负担。在球场上我渴望出汗,只有足球才让我这样不断地渴望工作,这个工作让我充分展示自己的智慧。”

  “也许五六年以后,我会远离足球……跟不上潮流我就不干了,但现在我对自己很满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科萨每逢客场比赛,赛前都会到比赛当地的庙里去拜菩萨。在飞机上,科萨永远拿着一本看似很古旧的书耐心阅读,很少跟别人聊天。

  “我对很多新鲜的东西感兴趣,来到中国,就想看看另一个大洲的人有什么信仰、他们感兴趣的是些什么。我自己是一个东正教徒。”

  “读书对于我是最好的休息,我喜欢看哲学、历史方面的书,还有一些比较严肃的小说。”

  科萨的太太是一位哲学教授,也许科萨的阅读习惯多少是受了她的影响。上周末,科萨带领全家去北京游玩。身为球队教练,科萨却从没教过自己10岁的儿子踢球。尽管他认为儿子很有足球天赋,但希望他首先成为一个聪明的小孩。

  “理想总是相对而言的,当然一定要有健康,有和睦的家庭和满意的工作……这就是我的理想生活。”说完后他大笑!然后眯眼望着足球场作思考状……又自问自答地说了一句:“理想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我认为应该是当他需要改变现状时,他自己就能改变,应该完全是自主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A:众大腕开金口预测申花、实德哪家赢面大 (2000/8/16 17:50)
实德:英俊潇洒球技出众--李明特写 (2000/8/15 15:34)
申花:大连赢了就是冠军 彼得最后拦截实德 (2000/8/14 22:32)
实德:表面看似轻松 欲和申花赌命 (2000/8/14 21:55)
实德球员人心思动 最可能“走”的是孙继海 (2000/8/14 18:16)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