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世界足坛的“幽灵”登陆 中国足球流氓来了(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7:08 北京晚报




(翟伟摄)

  在上周中国足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冯剑明不经意间揭开了中国足球史上一个重要时刻:中国足球赛场上也有足球流氓!

  由于冯剑明在点出这一事实时,是把它作为宣布中国足协处罚沈阳赛区的说明内容,因此,多数媒体记者并未对这一时刻给予充分的重视,其实,这是官方第一次承认这一事实。虽说有足球流氓不是一件好事,然而从史实的角度看,它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它提醒我们: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仅仅进行了七年之际,这个流窜于世界足坛的幽灵终于登陆中国足球赛场。

  中国的足球流氓

  2000年8月6日,沈阳五里河体育中心,甲A联赛第20轮沈阳海狮主场迎战上海申花队。要在以往海狮队能从申花身上捞1分就该谢天谢地,可如今行市不同了,经过今年俄籍教练内波姆尼亚奇的悉心调教,海狮队如日中天,颇有点见谁灭谁的气势,因而,这场比赛前辽沈球迷以及海狮俱乐部内部不少人都认为借主场之利拿下申花队的可能性相当大。然而,最终比赛结果却是海狮以1比2败北。从比赛过程看,这一结果合情合理,申花队赢得光明磊落,海狮队虽败犹荣。但是受到赛前舆论影响的部分辽沈球迷一时无法接受这一结果,赛后竟把怒火发泄到了申花队身上。他们用石块砸碎了申花队乘坐的大轿车,导致碎玻璃擦伤了吴承瑛以及部分俱乐部工作人员。虽然受伤者的伤势不重,但其性质却终于让中国足协再也无法忍耐,三天后在北京第一次明确指出:在中国赛场确实存在着一些足球流氓,他们虽然人数不多,但危害相当大,这些人已成为联赛赛场不受欢迎的人!

  如果说,这次在沈阳砸破申花队大轿车玻璃的个别辽沈球迷被足协认定为中国足球流氓,那么,在此之前,在西安赛区与警方对峙,致使西安警方最终不得不动用高压水龙头和催泪弹的个别西安球迷则更靠近足球流氓的边儿,因为那次事件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了沈阳发生的事情。此外,今年先后受到中国足协纪律处罚的河南、重庆等赛区都存在着足球流氓的身影。但不管怎么说,这次沈阳赛区闹事中的个别球迷,经过中国足协的认定,却成了永远刻在中国足球史上的反面人物:足球流氓。

  何谓足球流氓

  虽然足球流氓惹人讨厌,但什么样的人算得上足球流氓,至今世界上却没一个公认的权威说法。

  足球流氓是一个表面与足球相关,实则与足球毫不搭界的人群。所谓表面与足球相关,指的是这群人爱借着足球上发生的种种矛盾生事,闹事的时间与地点均与足球比赛密切相关;而之所以说足球流氓的所作所为与足球毫不搭界,是指他们的行为绝非一般球迷所为,也不能用一时冲动来为其开脱。如果脱去其外表披着的球迷伪装,这群人的暴力行为与一般刑事犯没有本质的区别,由于其披着球迷的外衣,加上其作案地点是人群高度密集的体育场,有时他们的危害性和煽动性要大于一般的罪犯。

  记者曾在1998年到法国采访世界杯足球赛,在法国曾亲眼目睹英国和德国足球流氓的丑陋表演。从法国媒体事后的报道中得知,这群足球流氓组织相当严密,相互之间靠先进的电子传播设施互通信息,并且有人佯动吸引扰乱法国警方的部署,其主力再伺机出动袭击某国球迷,他们在与警方对峙时都持有专门的器械,将其称之为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都不为过。这些人有时甚至连足球场都不进,就是专门等候在某个角落观望时机,一旦时机来临就大肆闹事。

  与记者所见过的臭名昭著的英德足球流氓来比较,尽管中国足协公开承认中国也有了足球流氓,但记者认为,更准确地说,似乎应该是中国出现了一群临近足球流氓的高危人群,如果他们再跨前一步的话,那么,就是彻头彻尾的足球流氓!也就是说,中国足协和有关公安部门还有机会来防止中国足球流氓的来临,但时间已不宽裕。

  足球流氓的危害

  近年来在国际足坛,足球流氓犹如过街老鼠,各国政府与足协无不喊打。为何足球流氓会引起各国如此大的关注,这与足球流氓闹事地点的特殊性直接相关。

  从警方的视角看,公共场所的安全保障历来是重中之重,因为在这些场所不出事则已,一旦出事就是大事。而足球场既是公共场所,又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地点,例如,国安队一场普通的联赛也常能吸引2至3万名观众,而1996年和1997年国安队争夺足协杯冠军时,偌大的工人体育场座无虚席,6万热情的球迷将工体挤得水泄不通,这种时候如果万一出现秩序混乱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著名的比利时海塞尔惨案,在混乱中丧生的球迷多达几十人,就是一个触目惊心的事例。

  再则,为了充分调动足球赛场的热烈气氛,中国足协在实行足球职业化改革中,引进了主客场赛制,这使参赛球队在主场与客场进行比赛时往往遇到不同的境遇。主场球迷出于地域的原因,对主队往往不遗余力地呐喊加油,对客队形成巨大的压力。由于对主队的爱护,主队球迷有时对自己支持的球队失利不太理解,不时将不满情绪发泄到客队、裁判等客观对象上,这种不满情绪只要不超过限度,并不会造成危害。但是,一旦有存心想借足球生事的足球流氓从中挑拨,就会带动不明真相的球迷们干出失去理智的事情。足球流氓的可怕之处正在于此。中国足协这次公开承认中国也存在着足球流氓的事实,也是告诫善良的球迷们,在观看足球比赛时,在看到自己喜爱的球队因故败北时,千万要管住自己,不要被别有用心的足球流氓当枪使。

  自1994年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改革以来,中国足球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进步,足球已成了人们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但是,中国足球在前进的同时,也搅动起一些泥沙,其中最值得重视的就是赛场安全隐患。今年中央领导同志敏锐地发觉了潜伏在联赛中危险苗头,先后两次就有关问题进行批示,而后国务院办公厅又就足球赛场安全专门发出通知。这些都提醒人们认真对待与关注联赛的安全秩序和警惕中国足球流氓的危害,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那么,小小的足球就将成为埋藏在社会生活中的一枚定时炸弹,它会对全社会的团结稳定构成巨大的威胁。爱好足球的广大中国球迷们,谁愿意看到足球成为这样的角色呢?

  中国应立即实行零宽容

  1985年5月19日,部分北京球迷因不满于中国队败在中国香港队脚下,失去世界杯小组出线权而在赛后闹事,烧毁了一些汽车。事后一位文学作家用一篇《倾斜的足球场》记载这段事情,并以“5·19”载入中国足球史册。而今15年过去了,中国足球虽仍未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夙愿,而中国的足球流氓却抢先与国际接轨,这真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对于足球赛场的安全隐患,以及中国出现足球流氓的可能性,中国足协和有关部门实际上今年已有所准备。今年联赛开始前,中国足协与公安部负责治安工作的三局领导在大连召开了专门的联赛安保工作会议,这也是职业化改革以来的第一次,可以说是有关方面对赛场秩序予以了极大的关注。但问题的严重性也恰在于此,在这种背景下,今年联赛赛场却树欲静而风不止,球迷闹事事件不仅屡禁不止,而且严重程度较前两年有上升趋势,这不能不值得警惕。

  今年欧锦赛给我们带来的启迪之一,就是鉴于英德足球流氓的猖狂,荷比警方对足球流氓实行零宽容政策。零宽容,就是不宽容,稍有流氓行为,警方立即打压下去,以保证足球场及附近的绝对安全,并且取得了欧共同以及英德等各欧洲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结果在长达20多天的欧锦赛期间,荷比两国警方有效地维护了球场安全,这是本届欧锦赛获得空前成功的重要保证。中国有关方面也应从维护社会安定以及维护足球改革成果的高度,在联赛赛场秩序上研究实行零宽容政策,制止少数球迷跨过足球流氓的临界线,刹住球迷闹事事件在各赛区蔓延的趋势。李戈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足球联赛:足球流氓袭击警察 (2000/08/14 19:52)
英国足球流氓再次在荷兰施暴 (2000/08/14 14:46)
中国足坛要严打足球流氓 (2000/08/10 10:07)
没完没了的足球流氓--刘阳 (2000/07/31 17:47)
英格兰;给足球流氓再带“紧箍咒” (2000/07/30 05:17)
英国足球流氓酝酿向土耳其球迷复仇 (2000/07/18 05:45)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