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泰达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泰达总结二连胜:洋帅使我们领悟了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13:35 《足球》报

  当泰达在大连以2:1客场反败为胜后,教练商瑞华不由地发出了由衷的慨叹:“这就是足球。”商瑞华的潜台词是:为什么在短短的20天内,泰达队竟由11场不胜发展到二连胜,况且还出人意料地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大连实德队。真是外教的神奇,还是另有隐情?

  球员认可外教的战术

  当记者把此问题抛给泰达队球员时,大部分人都认为内尔松的战术合理是取胜的关键。“虽然看似没有太大变化的‘442’,但这个阵型与金指导平行战位的‘442’又有很大的区别。过去的‘442’对两名边后卫的要求很强,既要攻得上去,还要防守到位,这就使并不以体能见长的我们感觉吃力。”泰达队的一名边后卫还特意加上一句:“我们的腿都软了,哪还有力气再考虑进攻?”

  现在内尔松的“442”不光设置了前后腰,还将队长高飞放到了他最熟悉的拖后位置,使得整支球队的攻防都顺畅多了。

  对将自己的位置由前锋撤到前腰的于根伟说:“我始终认为自己更适合打组织型前卫,去年联赛结束时我便有此想法,只不过在我们前锋实在乏力时,我不得已又被推上了锋线。现在看来,我们队不是前锋无人,而是没有大胆地合理使用,效瑞、艾莫森现在是越打越有信心,至于我,我感觉还没发挥出最佳状态。”

  中场的迟荣亮对技战术调整的最大体会是“我们现在比以前打得更加紧凑了,整个球队形成了一个能攻能守的整体,这也就避免了过去队内有相互埋怨的情况。”

  坚持“以我为主”

  与金志扬总是在准备会上条分缕析地分析对手相比,内尔松的准备会则是简单明了———以我为主。

  一位主力球员说:“金指导由于对国内其他球队的每名队员都相当熟悉,所以我们总是提前几天便知道应该怎样布防,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一招法并不见效。”这位主力队员向记者介绍,“当我们清楚地了解到对手的特点和优势的时候,无形中我们自己便产生了一种压力。尽管金指导也总在强调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但一想到对手的强大,我们便不自觉地把自己摆在了弱者的位置,自信心也就相应地大打折扣。”“现在内尔松更多地是以训练为主,只要在平时的训练中按照他的要求去做了,比赛中自然就能发挥水平。”有个队员还说,“总花心思去研究对手,还不如加强自己的训练,只有本身的强大才能满怀自信地比赛。”

  否认撵走金指

  除了技战术外,来华二十多天的内尔松给队员最大的感受是“他从来没有严厉地批评过我们,他时刻注意从日常生活中培养我们的自信心。”

  当一向以严格著称的金志扬走了以后,泰达队员仿佛都松了一口气:“我们也不是不知道严格要求的必要性,但有些时候我们的自信心就是在这日常的训斥之中逐渐衰减了。”

  当然,金志扬的严要求并不都是针对天津的队员,平时训得最狠的应该是他带来的那些北京籍的选手。去年客场打山东中场休息时,金志扬批评了吕军,吕军刚要解释一下,就遭到了金指更为严厉的“迎头痛击”。现在的情况是,即使0:1落后,内尔松在休息室中也没有说一句埋怨的话,反倒鼓励队员“就这么打,进球应该是早晚的事”。

  对于金志扬“有些球员想通过输球赶我走”的说法,队员们都予以否认。“现在可能有些球迷看到我们陡然间提升了这么顽强的精神和气势感到吃惊,于是媒体和球迷也有了以上的想法,但我们可以保证决无此种念头。内尔松接手时我们确实已处在降组的边缘,应该说是当时的处境激发了我们固有的不畏强手、誓死一搏的勇气和信心。1996年左指导带我们时不也是同样的情况吗,难道说在他之前我们对蔺新江有意见吗?金指导的处境与当时的蔺指有些相像。其实,只要一场比赛的胜利就能提升起我们的斗志,只不过金指导没有等到这一天。”

  尽管如此,泰达队员又都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即使金指导顺利地带过这个赛季,泰达队更换教练也是必然。外教确实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领悟很多足球的内涵,这对挖掘我们的潜力大有益处。在这一点上,国内的教练就逊色得多。”李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泰达:我自己的眼睛观察球员--内尔松兑现承诺 (2000/8/10 09:56)
泰达:天公不作美 内尔松安排练跑圈 (2000/8/10 09:47)
泰达:不是一个“事儿多”的教练?--近看内尔松 (2000/8/8 10:53)
泰达:“我终于抓住了机会!”--埃默森暗中较劲儿 (2000/8/8 10:48)
泰达:“其实我水平不怎么样”--于根伟调侃 (2000/8/8 10:43)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