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鲁能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心比天高的恶果--2000桑尼就这样走下神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07:07 球报

  桑特拉奇在山东一举奠定其地位不单单是他在去年率泰山队勇夺双冠铸造辉煌,更有一些“小事”打动了向以厚道朴实著称的山东人。就在去年泰山队冲击双冠进入到决战阶段之时,桑尼的母亲去世了,这让他悲痛欲绝,球队上下都劝他回家奔丧,因为当时联赛只剩一轮,鲁能泰山主场迎战早已降级的武汉红桃K,取胜不在话下,而且此次桑尼正因为在沈阳赛后抨击裁判而被暂停指挥权。桑特拉奇擦干眼泪却是执意不走,事后我们都知道了他所说的一句话,“泰山队好不容易有了这么好的机会,我一走不全完了吗?”没有任何人能怀疑这句话在当时的真实性和正确性,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一起流过那么多的汗水和泪水,再加上最后那奇迹般的辉煌,不单是鲁能泰山俱乐部和队员,整个山东都从内心里接受了桑特拉奇,甚至在有意无意之间把桑尼请上了神坛。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正是因为山东足球界把桑尼请上神坛是出自内心的一种真情流露,才使得本赛季的鲁能泰山队历经如此多的磨难,才让桑特拉奇落入了今日的困境。

  祸起桑尼老家

  一切,还要从今年1月份的海埂集训说起……桑特拉奇比他的弟子们晚上了几天“山”,他留在济南与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邵克难密谈新赛季大计。此时的桑尼意气风发,谈话间不时流露雄心,目标直指亚俱杯。但此时的鲁能泰山已经暴露出内部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球员“因故”拒绝与球队一道飞赴昆明;比如刚刚从队内转走的几名“老泰山”竟没有一个人说还想回去;比如邓乐军正值当打之年为什么要“自绝于人民”,只是在成绩面前,这其中包括体能测试中泰山再占鳌头,没有多少人对泰山队和桑特拉奇本人提出过质疑。

  从昆明下山已近春节年关,操忙了一整年的泰山战将却没得到几天的休息时间,正月初三,球队便再度集中开赴广东清远集训,之后又飞赴南斯拉夫再度集训。但如果说桑特拉奇本赛季有什么失算的话,去南斯拉夫集训就是第一次败笔。

  由于在南期间热身赛过频过密,不少泰山主力战将如李明等人身体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联赛尚未开打,先损几员大将,泰山队的前景自然不容乐观。而在事后,当有人对是否应去南斯拉夫集训提出质疑之时,桑特拉奇一口咬定“这是没有错的”,其实有几位泰山主力球员却说“集训是应该的,但是不是去南斯拉夫却是个问题”。据悉,在南期间,桑特拉奇大部分时间住在自己的家里,而不是和自己的队员住在一起。打小听惯了“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故事的泰山战将也许在此时已与主帅有了一定的心理隔阂。

  心比天高的恶果

  对于超霸杯,桑特拉奇一直耿耿于怀,他始终认为这次比赛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我们是双冠王,辽宁队没有资格与我们打”。就在这次比赛中,泰山队再添几名伤员,为此后不久联赛的出师不利埋下了伏笔。当然,最严重的问题还是泰山队的大比分失利,使得本来就自信不足的泰山战将开始患得患失。桑尼所说的“我们本来就没打算陪辽宁玩”也当然没有了多少说服力。

  其实在欧洲足坛,近几年也出了不少的“双冠王”,但他们的超霸杯好像一直在打着,比如在英格兰,这项比赛叫“慈善盾杯”。另一个看上去更像个笑话的事也出现在鲁能泰山队身上,那就是有关人士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声称“今年我们要亚俱杯、亚优杯一起打”,稍微有点足球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可算是当世奇闻。可是作为欧洲的大牌教练,桑特拉奇却没有提出明智的看法。以这样一副心情去备战联赛,结果可想而知。

  另一个问题同时出现,那就是在短短的两个月间,泰山队三易领队。自从殷铁生去长春亚泰另谋高就之后,泰山队的两位助理教练邹新光和曲刚先后接任领队,不久又离任,俱乐部的公开说法是“他们还担任着教练工作,分不开身”,但既知如此,何必当初呢?最后还是老领队田迪再出江湖。但由于田迪本身是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党委书记,工作繁忙,使得领队这一沟通国内球员与外籍教练之间的桥梁在泰山队名存实亡,以至于以后的一些小矛盾不断激化,桑尼与队员之间的关系自然大受损伤。

  外援带来的鸿沟

  如果说有什么事让桑特拉奇一直不太高兴的话,那就是外援问题了。去年他带来的德扬、德拉干几轮之后就被哄走。由于当时桑尼尚没完全树立权威,再加上顶替上来的巴力斯塔、罗梅罗都有神奇演出,谁也没再说什么。

  但到了今年,当戴尼斯被“赶走”之后——至少桑尼是这么想,他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愤怒。5月21日,鲁能泰山主场3:2击败重庆隆鑫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人请桑特拉奇评价一下刚刚顶替戴尼斯的巴西球员马修斯时,桑尼突然大怒,问在座的记者“懂不懂足球?”这使得在此之前已经出现裂缝的桑尼与山东媒体的关系极度恶化。

  其实据说在南斯拉夫集训期间,桑尼看上的外援并不是戴尼斯,但那个人说什么也不肯来中国踢球。而在此之后,泰山队现在的查尔斯其实也不是桑尼选中的,虽然名义上他是鲁能泰山俱乐部的二把手,但在一些问题上他根本就无能为力。

  当然,在与外援沟通的问题上,桑尼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去年12月12日,刚刚独中三元助泰山队完成双冠霸业的罗梅罗在当晚的庆功宴上就说出了“再也不会在泰山队踢球”的话,而在此之前,他曾与桑尼不止吵过一次。桑尼也说过自己很喜欢巴力,但巴力似乎对于南斯拉夫人也不是很感冒。再比如今年的卡西亚诺,也曾在4月23日主场对敖东的比赛中因为中途被换下而对桑尼竖起了手指,还有现在的查尔斯,也表示过对一些安排无法理解。

  其实我们应该相信桑尼是问心无愧的,只是由于他性格过于好强,而老外们在无法理解他的战术安排的情况下,肯定也不会像国内球员这么老实,矛盾因此而生,在短时间内也无法化解,泰山队的战斗力当然会受到影响。

  跟手下兵闹僵了

  这当然要从3月19日主场输给云南红塔说起。在这场比赛中,作为主教练桑特拉奇的排兵布阵没有什么失误,但场上队员与场下教练的浮躁情绪一览无遗,泰山队已不再像去年那么坚强,双冠王的包袱不是说丢就能丢得了的,不论是桑特拉奇还是他的队员,都再也受不了失利的打击了。

  果然,当三连胜后,鲁能泰山队客场不明不白地0:1栽在青岛海牛队脚下后,教练和队员之间的抵触情绪彻底爆发。也正是因为那场比赛埋下的伏笔,到了第二循环泰山队主场再战青岛海牛之时,先是主教练桑特拉奇在俱乐部的建议下没让青岛籍球员宿茂臻、舒畅和范学伟首发,使得年轻气盛的舒畅当即愤然离去。而也是在那场比赛中,桑尼因为对场上球员的表现不满,在比赛还未结束时也当了“逃兵”,结果泰山队员在最后的几分钟内连入两球4:2获胜,但主教练与队员之间的矛盾已经几乎激化到不到调和的地步。其实,这事还没完,据青岛有球员在赛后聊天时称“真还没想到这球会输”,这就让桑特拉奇的惊人之举更加神奇。

  其实前头的事还没完,4月16日客场0:1输给青岛队之后,据说桑尼真急了,但他什么都没说,而是从青岛把队伍拉到潍坊,玩了命似的练,结果到了大连之后,虽然大家都不情愿,但0:5的结果让每个人都大失脸面。这当然只是一个传说,但谁都知道在0:5的背后肯定有不少故事。桑特拉奇也在赛后第一次公开指出“俱乐部存在问题,我的年轻队员只在想着如何进国家队”。这就让泰山队的上上下下心生不满,因为在这帮队员的眼里,桑尼最大的好处就是“他从来不在外人面前说我们的一个‘不’字”,但事情发展到这种地步,已不再是哪个人能轻易改变的了。

  惨败大连之后,济南的球迷愤怒了,他们连夜去俱乐部驻地,要求“给个说法”,最后推翻了俱乐部的大牌、砸烂了俱乐部的招牌,更有甚者,还拦住桑尼的“坐骑”不放。

  当然,从结果而言,泰山队最惨重的失败当是客场0:3负于沈阳海狮,这一战让泰山队基本丧失了联赛夺冠的希望。原本还被掩盖着的矛盾登时全都爆发出来。与此战的后果相比,其后的2:3再负大连、甚至0:2负于甲A副班长吉林敖东,都是微不足道的。

  神像已然坍塌

  虽然有关泰山队已在私下里与克罗地亚队主帅布拉泽维奇进行接触以替代桑特拉奇的传闻是在本周才传出的,但一切还要从桑尼在5月14日客场战胜北京国安队之后的一席话说起。谁也不明白为什么当时桑尼会说些什么“希望有朝一日能为国安做点事情”的话,以至于当国安有关人士明显声称“我们没有为桑特拉奇准备位置”时产生了这么大的喜剧色彩。

  正如同我们无法相信国安人士的话一样,尽管鲁能泰山俱乐部也在竭力声称“根本没有换帅的念头”,背后的事情我们也是不得而知。但桑特拉奇在延边的一席话耐人寻味,他说“只有俱乐部、球员和球迷三方面都同意我留下,我才会留下,虽然我认为我留下的可能性是90%。”而据说泰山队中一些老队员已明确表示自己与桑尼的关系势同水火,“要么他走,要么让我们转会”。

  期望值太高

  由于有了去年的辉煌,桑特拉奇的能力早已不容置疑。因此我们在此宁愿多分析一下在本赛季出现在桑特拉奇和鲁能泰山队身上的问题,还是想通过桑尼让大家对于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外籍教练的才能有一个更为明确的认识。反映到细节上,就是如何制定外籍主帅的权限?如何维护他们的权威?如何帮助外教与队员及外界更好地沟通?

  事实上,单从目前来看,桑特拉奇的水平和能力在甲A教练中仍是名列前茅。尽管本赛季他和他的泰山队不再是一帆风顺,但在山东各界,桑尼仍有着巨大的感召力。如果说有什么错误的话,那就是去年过早过大的辉煌让大家不自觉间把桑特拉奇造成了一个“神”。本来双冠王的压力就够大了,还况又要披上一层“神的外衣”,桑尼多少有点无法承受其重了。

  但好在桑尼已经逐步走下神坛,也许对于鲁能泰山、山东足球和中国足球而言,这都是一个好事。李志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光环已经失去--鲁能球员指责桑尼搞“文化大革命” (2000/8/10 13:33)
鲁能:在中国执教要把命搭上--桑特拉奇感慨万千 (2000/8/10 08:56)
鲁能:寻找桑尼继任者?--邵克难称根本没有这回事 (2000/8/9 11:02)
鲁能:“将帅不和”摇晃桑特拉奇 (2000/8/8 08:23)
杨祖武态度非常坚决:国安没给桑尼留位子 (2000/8/7 14:30)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