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问题出在经纪人环节--张慧德评马明宇转会失败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2:25 体育快报

  由于中国足球体制和运转机制与意大利不同,难免在球员转会谈判中出现不应有的矛盾和误解,最终不欢而散。应球迷朋友和一些记者朋友的要求,现将意大利职业足球俱乐部在转会中常使用的几种方式介绍给朋友们。

  租借方式

  租借也是转会的一种方式。租借分短期租借或临时租借,一般为半个赛季或一个赛季;另一种是长期租借,指超过一个赛季。租借和转会有本质的区别。转会是买断,是球员所有权的转移。而租借,不管长短,球员的所有权仍属原俱乐部。根据租借合同,一旦期满,原俱乐部有权召回租借出去的球员。经三方同意(租借方、被租借方和球员)可以续签租借的合同。任何一方无权违背合同。关于租借三方的经济利益问题,要看租借双方俱乐部的关系是否亲密;关系铁的,合同较为松散,双方的利益可多可少。一般情况下,被租借俱乐部只付给租借运动员工资和奖金以及负责医疗保险等,而不付给原俱乐部任何报酬。非物质的交易往往胜过金钱交易。

  租借球员的方式在亚平宁越来越受欢迎,这也是大俱乐部“消化”多余球员的主要方式之一。它对三方有百利而无一害。在意大利,像尤文图斯、国际米兰、AC米兰每个赛季都吞积大量超编的高水平球员。联赛一开始,由于多种原因,一些好的球员打不上主力,只好坐冷板凳。为了不荒废他们的球技,不涣散他们的斗志,俱乐部把他们租借到小俱乐部去,而后者也有所需。被租借的球员也有用武之地。这真是三全其美。

  在意大利或欧洲其它足球强国,高水平的运动员都是正式办理转会手续,拒绝接受先租借(试训)、后转会的模式。先租借后转会的模式是欧洲足球列强专门为非洲、亚洲、东欧球员设置的?是一种不平等的待遇。国与国之间的球员租借应有新的、符合双方利益的模式。

  “共有所有权”方式

  说白了,是指两个俱乐部共有一位职业球员的所有权,如佛罗伦萨俱乐部和AC米兰俱乐部共同所有门将托尔多。“共有”模式是由租借制发展而来的。目前,许多球员都是属于这种模式的。

  前面说过有短期租借和长期租借。长期租借最终发展成的“共有模式”。以托尔多为例,守门员托尔多原属AC米兰俱乐部。1993—1994赛季,他被租借给佛罗伦萨。此时AC米兰正是守门员罗西的天下,没有托尔多的位置。也正在此时托尔多一举成名。俗话说,一山不能有二虎。于是两家俱乐部以股份制的形式拥有托尔多。到了1996—1997赛季,AC米兰正式把托尔多转让给佛罗伦萨俱乐部了。

  目前一些大俱乐部把自己的二线球员或好苗子长期下放到乙级俱乐部去锻炼,以“共管共有”的方式造就球员。一旦踢出了名堂,再把他们收回,高价卖出。这是一种较好的育人方式,也是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对我们较为有利。AC米兰愿意接受这种模式。培训对象应是青少年中的好苗子。日本球星中田英寿走的就是这个模式。

  转会模式

  在当今足球运动员的转会过程中,买断转会是最广泛、最实惠的模式。转会制度也是最完美的法律形式。但各国因体制、赛制不同,转会的做法也不相同。我国的特点是“先跑圈”后签合同。再有运动员转会是通过双方合法经纪人进行的。这次马明宇转会谈判的失败,就出在经纪人这个中间环节上。佩鲁贾俱乐部领导亲自出面,因而没有回旋的余地。最终使谈判失败,甚是遗憾。

  随着我国足球市场的开放和对外交往的增多,我国足球俱乐部和媒体要善于学习研究国外的有关足球的法律、法规和现行的有关制度,做到知彼知己。“马儿”转会的故事,还没讲完,它留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远远超过转会本身的价值。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兴:马儿训练卖力 老米大加夸赞 (2000/8/4 05:05)
这出戏太滑稽--媒体狂追“马儿转会”纪实 (2000/8/3 10:15)
不见黄河不死心--卡洛维在京寻找“马儿第二” (2000/8/3 09:24)
张慧德:卡洛维欺负人 应该按中国的规律来处理 (2000/8/3 04:55)
从大造声势到诡异莫辨 非常谈判终结马儿意甲梦 (2000/8/3 04:18)
马明宇登陆意甲专题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