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海狮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狮:弱冠少年梦成真--马亮受到内姆格外的器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4日10:03 球报

  在海狮队,一大批年轻人经内姆的点化挑起了大梁,而年纪最小的马亮更是受到了内姆格外的器重。在场上,马亮快速的突破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压力,而他的极少失误却与其18岁的年龄很不相称。海狮俱乐部总经理章健说,以马亮为代表的年轻人是海狮的未来。

  拾金不昧名扬全国

  如果不是无意中做了件好事,马亮不可能这么快让球迷认识。事后,马亮受到中国足协的通报表扬,并成了全国球员学习的榜样。对于这一切,马亮看得很淡,他说:“我当时想到的是失主一定会非常着急,我连包都没打开就交给了机场的服务台。”海狮队领队张光莹说:“在我们队,马亮的工资是最低的,他能做到这一点很让人欣慰。”

  马亮是今年年初进入海狮队的,当时他所在的沈阳青年队正在丹东集训,海狮队的助理教练维克多受内姆委派前往选秀,马亮有幸成为被选中的六名队员之一。后来,通过一个月的试训,其他队员都被淘汰回了二队,只有马亮和张列最终披上了海狮的战袍。

  在海狮主场与北京队的比赛还剩15分钟时,此前从来没有列入替补名单的马亮被涅波派遣上场,其出色的表现使教练非常满意。客场对厦门队,马亮在下半时顶替陈波,与队友协作逼平了对手。第17轮主场大胜山东队时,马亮已经打上了主力。谈到为何进步如此之快,马亮说:“内姆教练每次让我上场时,都告诉我放松踢,所以我没有太大的压力。没打上比赛前,我总给我父亲打电话,说只要能在甲A打一分钟我也很满足,现在打上主力了,我认为只是开始,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坎坷的成长之路

  马亮是八岁时开始练球的,当时杨玉敏在皇姑区开了个足球学校,马亮在皇姑区体校的启蒙老师赵敏向杨玉敏极力推荐,说这孩子速度特别快,是个前锋的好材料。看着又黑又矮的小马亮,杨玉敏不信,他让马亮在马路上短跑,结果30米马亮跑了5秒15。二话没说,杨玉敏收下了马亮。

  在足校,马亮深得教练杨延旭的喜爱,没出半个月,八一体工队前来挑人,马亮又被选中,但由于家长不放心未能成行。后来足校解散,马亮到了大长江足球学校。倪继德带大长江的弟子到长春亚泰后,马亮也想过去,但一看到要签十年合同,晚年得子的马世杰坚决反对:“我都快六十了,十年不在身边那还不想疯了?况且,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1996年,丁哲在五里河成立沈阳市足球学校,马亮也报名参加,但这时候原来所在的大长江足球俱乐部索要两万块钱的转会费,一度想放弃学习的马亮在市足校的帮助下才得以继续足球生涯。马亮今天还说:“我最忘不了两位教练,一位是区足校的杨延旭,另一位就是丁哲。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1997年,沈阳市足校代表中国打耐克杯,打前腰的马亮表现出色,被贾秀全招到了国少。贾秀全到上海后,马亮又被沈祥福调到了国青。现在,马亮尽管由于联赛没能参加国青队的集训,但他的主力位置仍然牢固。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马亮出生在辽中县一个叫养世堡的农村,在他头上有三个姐姐。因为奶奶坚持要个孙子,马亮才“违法”地来到这个世界。马世杰老人甜蜜地回忆:“马亮生下来后,家里就被罚款2500元,当时有怨言,但没想到这小子今天还真有点出息。”

  马亮两岁时,随父母来到沈阳,一家人在老北站后租了一间破平房。马世杰最初帮人骑倒骑驴,后来开了个肉铺子,一家人过着紧衣缩食的穷苦日子。马世杰在农村是唱戏出身,对文艺和体育非常热爱,看到儿子跑得比别的孩子快,他就打定了让他踢球的主意。

  为了儿子成材,马世杰对马亮从小就要求严格,有时甚至棍棒相加。最初,马亮每天只有两毛零花钱,后来上了五年级,因为要在学校吃午饭,每天的标准提高到两元。马亮的母亲王玉兰女士谈起儿子的成长也连称不易:“在市体校时,马亮说不想总穿着运动服,他要钱买便衣。我对他说,家里赚点钱不容易,两个姐姐还要念书,买便衣是不可能的。说这话我心里也难受,总感觉儿子受了委屈,于是我只有给他做顿好吃的,或者给他做做按摩,以此来消除我的内疚……”

  马世杰夫妇的户口至今还在辽中农村,但他们并不太在意:“我们现在搬出平房了,马亮给我们租了一个单间。儿子说,有了钱第一件事就是给我们买一套房子,我们真的很幸福。”马世杰还说,马亮确实比同龄人成熟懂事,这可能是穷苦的出身所致。从小到大,马亮从父母那里听到的教诲只有一句话:我们虽然穷,但不能没有志气。

  马亮是我的别名

  马亮出生时,父亲给取的名字叫马意,满月后,亲戚都说这个名字不好听,于是改名为马亮。没想到“马亮”叫了近二十年,今天却闹出了麻烦。

  进海狮队后,马亮的户口和档案都要迁到沈阳,可到原来的农村取材料时,却发现名字还没有改过来,档案中的马亮与户口存根中的马意对不上号。“我记得很清楚,改名后我特意叮嘱了大队的会计,谁知道竟弄出了岔子?”马世杰担心地说:“马亮老出国比赛,办护照时身份证与档案中的名字却不一样,总是有许多麻烦。”

  马世杰很无奈,他请记者帮助咨询一下:“我打听过这件事,但有人说改名要花五、六千块钱,如果真那样,我就不改了。”张小龙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狮:与心态有关--隋广陆沉沦之谜 (2000/7/24 09:58)
海狮:足协杯遭淘汰 涅波自叹技不如人 (2000/7/24 08:15)
图文:[足协杯]海狮无力回天 0-0平鲁能被淘汰 (2000/7/24 04:48)
图文:[足协杯]海狮0-0鲁能 宿茂臻带球突破 (2000/7/24 04:44)
图文:[足协杯]鲁能进军四强 海狮队员夹击防守 (2000/7/24 04:41)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