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阎世铎在足协传达国务院通知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7: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通讯员NEDVED报道:今天,中国足协急召联赛赛区、地方足协负责人和部分记者进京,传达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搞好联赛工作的通知文件,并就组织好联赛最后阶段比赛,维护好赛场秩序做进一步的动员。在这个会上,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阎世铎同志作了重要的讲话。

  全文如下:

  同志们:

  今天足管中心召开全国足球甲级、乙级、足协杯和女足超级联赛赛区负责人和省市足协负责人会议,并邀请公安部和省市公安厅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是学习传达国办《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赛区组织工作,保证各类联赛的顺利进行。

  刚才,段副局长就学习贯彻国办《通知》精神作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从政治的高度,阐明了国办《通知》精神的重要意义,在肯定我国足球联赛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当前联赛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如何做好联赛组织工作提出了要求。公安部三局领导也就当前联赛治安工作形势和今后工作部署提出了明确的指示性意见。下面我讲二个问题:

  1、近期联赛形势

  近几年来,通过改革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以甲级、乙级、足协杯、女超以及青少年为主体的足球联赛体系。这对推动我国足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但在联赛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是改革中的问题,有些是工作中的问题;有些是足球界的问题,有些是社会性的问题;有些是中国特有的问题,也有些是全球性的问题。事物是在矛盾中运动发展的,社会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步成熟的。我们既不能因有了成绩而忽视问题,也不能因有了问题而否定成绩。我们必须要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敢于大胆正视问题,以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和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联赛总体形势是好的,但在少数赛区仍多次出现赛场违纪和球迷闹事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较坏的影响,并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足管中心和公安部三局于5月26日在北京召开紧急会议。会上传达了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出了对加强赛区工作,维护赛场秩序,防止少数球迷闹事,加大违纪处罚力度的明确要求。

  “5.26”会议后,各个赛区都不同程度地加强了赛区组织工作,公安部门加强了警力、安检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俱乐部加强了自我约束和对运动员、教练员的教育管理,中国足协加强了裁判员的选派工作,要求比赛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近两个月来,经过上下及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联赛形势有所好转。但是,我们不能不痛心地看到,在5.26会议之后的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又先后在乙级、甲A、甲B联赛中发生了三起运动员、教练员严重违纪和大规模球迷闹事事件。特别是在国办《通知》下发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即7月15日西安赛区发生在比赛结束后,数万名球迷在场外聚集闹事事件。一些人封堵、打砸运动员、裁判员用车和沿途过往车辆,打伤多名执行公务的武警和公安干警。西安赛区紧急调动了大量警力,采取了多种处置措施,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工作才平息了球迷闹事。在此,我代表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郑重发表两点声明:一、经中国足协裁委会专家反复研究认定:在“7.15”比赛中,裁判员的执法是公正的,判罚尺度是适当的,不存在严重的错漏判问题;双方运动员、教练员在比赛场上的表现是好的,应该给予肯定和表扬。二、对近年来公安武警部门的辛勤努力工作表示感谢,并向执行公务而受伤的公安武警战士表示慰问。

  迄今为止,西安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承担甲级联赛任务的赛区,也是唯一有甲级球队的地区。西安广大人民群众和陕西党政领导对足球工作十分关心和支持。今年球队赛绩也处上升趋势,这是十分可喜的。但西安赛区近年来多次发生球迷闹事事件。如自95年赛区成立以来,已发生不同程度的球迷闹事事件8起,约占全国球迷闹事事件总数的五分之一。特别是在今年4月29日发生主客场球迷闹事之后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再度发生更大规模、更加严重的球迷闹事事件。这不能不引起各个方面的高度重视,不能不认真吸取其中的沉痛教训,不能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西安球迷闹事事件性质是严重的,影响是恶劣的,教训是深刻的,也是令人痛心的。西安赛区要认真总结教训,全国各个赛区也要引以为戒。

  我国足球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是来之不易的,大家都有珍惜和维护足球改革成果的责任和义务。在当前的形势下,我国足球工作搞好了,可以为党和政府帮大忙,如果搞不好,也会给党和政府添大乱。中央一再强调指出,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我国足球发展要为国家的社会稳定服务,而不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不能以牺牲社会稳定为代价。这是我们必须要牢牢记住并坚决做到的。今年足球联赛连续出现问题,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是有责任的,我对此深感内疚和不安。我们有决心通过努力工作和深化改革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在“5.26”会议之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河北一山队少数队员殴打裁判,大连石德队主教练冲入赛场,西安赛区球迷闹事等三起事件进行了严厉处罚。这种处罚不是针对哪一个人、哪一个队、哪一个赛区的,而是表明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坚决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坚决执行赛场纪律,坚决维护足球改革成果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愿望的坚定决心。

  目前,甲级联赛已进入后半程,乙级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即将开始,足协杯的八强已经产生,女超、青少年系列比赛正在全面展开,比赛的激烈程度在加剧,引发问题的因素也在不断增多,出事的隐患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下发《关于提倡文明赛风维护足球比赛秩序的通知》就显得尤为及时和重要。

  2、要迅速学习传达贯彻国办《通知》精神,3、努力做好联赛组织工作。

  国办《通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就足球问题通电全国。这既体现了国务院对足球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也说明了对足球问题的关切和注视。我们作为足球工作者既应为此感到自豪,也应意识到我们肩上责任的重大。国办《通知》是从政治的高度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来肯定足球联赛,看待足球联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因此,国办《通知》的下发,再一次说明了足球联赛的作用、意义和影响已远远超出了联赛本身,超出了足球本身,而成为了国家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联赛既有成绩,也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各个赛区、各级体育行政部门,特别是足球管理部门负有更直接、更重要的管理责任。

  《通知》共有六条。这六条内容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对足球联赛的意义作用、思想认识、组织构架、工作划分、责任承担、教育和处罚以及比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都提出了清晰的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通知》是针对所有足球赛事、所有赛区、所有队伍和相关人员的,这是指导今后足球赛事组织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指导性、规范性文件。下面提几点要求:

  (一)各赛区要迅速传达、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国办《通知》精神,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本着对党、对人民负责、对足球改革、对联赛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做好赛区组织工作。各赛区要把贯彻国办《通知》精神与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结合起来;与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与解决本赛区存在问题结合起来。要把学习深入到每一个人,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当中,不能有空白,不能留死角,不能有麻痹松懈思想;要认真吸取前一时期个别运动员、教练员违纪和个别赛区球迷闹事事件的教训,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二)要全面检查,消除赛场中的各种安全隐患。最近,国办下发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通知,体育场馆安全问题被列入其中。足球赛场是聚集人数最多的地方,也是群情比较激动的地方,容易产生不安全因素的地方。所以,各赛区要把足球赛场的安全问题,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首先,要做好比赛场地设施的检查。现在有些比赛场地老化,安保设施落后,通讯设备陈旧,观众进出口安全通道不畅,赛场周围卖冷热餐饮的摊位较多。这容易在出现问题时造成群死群伤甚至火灾。其次,要加强观众进场的安全检查,防止将限制的饮料、抛掷物、鞭炮及其它易燃、易爆品带入场内。有的赛区在观众进场时检查不严,有的赛区在开始进场时检查较严,但在中场休息后放松了检查、致使有些观众又将违禁物品重新带入场内。第三,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做啦啦队,以防赛场发生不测。第四,要加大对赌球的打击力度,以防止赌球势力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比赛的渗透和干扰。第五,要做好每场比赛前升国旗、奏国歌的组织工作。赛前升国旗、奏国歌,既是对观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手段,又是一项庄严而神圣的仪式。各赛区要教育现场观众,在升国旗、奏国歌时,任何人不许走动,不许说话、打闹,运动员、教练员更要站好。

  (三)各地足协要加强俱乐部的管理,规范俱乐部的行为,帮助俱乐部做好运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要教育运动员、教练员遵守竞赛规则,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发杨顽强拼博精神,树立公平竞争意识,坚决服从裁判判罚,自觉抵制并排除各种不正之风侵蚀和干扰,严肃赛场纪律,净化赛场风气。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扰裁判工作,破坏赛场纪律。有问题、有意见要按规则、按程序反映。中国足协在坚决维护裁判执法权威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裁判员的教育和管理。要求裁判员在执法中认真负责,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尽量减少重大的技术性判罚失误,对由于发生职业道德性判罚失误的,要坚决清除出裁判队伍,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四)要坚持不懈做好球迷的引导工作,发挥球迷组织的作用。足球有世界第一运动之称,关心、观看足球的人也很多,这对足球运动的发展确实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球迷看球本属于个人行为,但当球迷聚集在一起看球时,在客观上又成为了一种社会行为。看球的人比较复杂,动机也各有不同。我们欢迎和鼓励更多的球迷看球,但不能从简单的、善良的愿望看待球迷闹事问题。当前做好球迷工作,关键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第一,要教育球迷能够以平常心看球,不仅要看比赛的胜负结果,也要看比赛的过程,从中享受足球的乐趣,不仅能为本队的胜利欢呼,也能为客队教练鼓掌。要教育球迷能用文明的语言,文明观赛,做文明的观众,培育不讲不文明的语言,不做不文明行为的社会氛围,树立城市精神文明形象;其次,要加强球迷组织建设,规范球迷组织行为,发挥球迷组织作用,鼓励球迷的自律管理。各赛区和足协要经常与球迷或球迷组织进行沟通。第三,要做好球迷异地看球的疏导、组织、联系工作。各地赛区、足协和公安部门要多加强联系、沟通,随时掌握球迷异地看球的信息动态,成规模的球迷异地看球要按规定有组织地进行,要做好票务场地安排工作,防止激化矛盾。第四,要防止足球流氓在中国的兴起,公安部门应当建立在足球赛场上经常滋事、闹事分子的档案,对有破坏行为的要及时取证,坚决打击少数足球犯罪分子,以维护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努力做好足球宣传工作。近些年来,媒体在促进足球改革和发展中,是一支功不可没的巨大推动力量,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做好足球宣传工作是做好赛区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赛区要加强对本地区媒体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工作。媒体应当努力贯彻中央宣传工作指导方针,加强对记者职业道德素质的教育,坚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弘扬主旋律。足球记者应当遵守足球宣传纪律,多学习一些足球方面的基本知识,多做一些理智、成熟的思考。中国足协欢迎媒体和记者的批评与监督,但希望记者不要撰写可能产生误导观众、球迷的文章,特别是不要在电视直播国内联赛的评论中指责裁判,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联赛舆论氛围。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足协决定取消西安承办足球联赛资格
国务院办公厅文明观球赛通知
国力:西安主场被取消 新家定宝鸡 冲A目标不变
国力:西安球迷事件引起足协及公安部高度重视(附图)
国力:西安球迷因裁判问题与警方发生冲突
西安球迷闹事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