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聚焦保组战三大重要因素--实力、关系、财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0:00 球报

  三个重要因素

  从现在的积分情况看,甲A后八名国安、平安、红塔、泰达、辽宁、海牛、厦新、敖东都存在降组的可能,只是由于各队现在的积分不同而心态各异。根据最近几年的保组成功经验,这一战线中有实力是必须的,但是实力并不是万能的,最终降组的球队也往往不是实力最弱,而是在实力、关系、财力、赛程等几方面综合实力最差的。现在我们从这几方面分析这八支保组球队。

  实力

  面对复杂的保组形势,每一支球队都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没有实力是万万不行的,但是实力也绝不是万能的。

  这里所说的实力并不是球队中个别领袖球员的号召力,而是综合了球队主力的比赛能力、替补的厚度、教练员的保组经验、球队保组的动力几方面的因素。在这一方面实力最强的无疑是北京国安队,这支球队在提出保组口号后,经过几轮的调整已经恢复了原来甲A老牌强队的面貌,尤其是在最近4轮比赛国安队客场胜泰达、主场平申花、胜全兴、客场平红塔,四场硬仗两胜两平连得8分。云南红塔与青岛海牛队的实力接近,这两支球队的战斗力主要在主场,但是仅有一个让对手厌恶的主场对于一支保组球队就足够了。辽宁、平安、泰达在实力是同一级别的球队,这三支球队从人员组成是可以说是一支强队,但是这三支球队总有一些内部原因限制了球队的作战能力。区别之处在于平安队提前进行了调整,而且在调整后很快平静了下来并在主场对实德、对申花,客场对海牛、主场对敖东几场硬仗中打出了自信;辽宁队却是摁下了葫芦瓢起来,猫儿一天狗儿一天的艰难度日;而泰达队则一直到上一轮才犹犹豫豫地换掉了金志扬。厦新与敖东则明显实力偏弱,一旦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精神力后,这两支球队几乎就丧失了战斗力。

  关系

  其实在我们的甲A中根本没有永远的友谊,有的只是永远的利益,因此我们这里所说的关系只有在对方不承担太大风险的情况下才存在。

  尽管这种关系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才会发挥作用,但是对于一支保组球队,俱乐部、球队主教练的对外交往能力和以往在升降组中结下的战斗友谊往往决定了一支球队的最终命运。在这一方面的比较中,国安队的地利优势、戚务生的为人使这两支球队排在最前列;泰达、敖东在以往比赛中曾交下一些朋友,但是金志扬、高珲下课后,这些友谊很可能因为当事人的不在而变得没有价值;刚从甲B升上甲A的厦新队在甲A并没有太多的朋友,其主教练迟尚斌在甲A时无论是执教万达,还是执教全兴也没有施人予重恩;在保组圈里的另外三支球队平安、海牛、辽宁,由于他们的前任教练要么是外国人、要么不遵守行规,他们在甲A中多年以来都很少有什么朋友,甚至是一直过着孤家寡人的生活。

  财力

  有人喜欢将钱拿在手里,这样做什么事都踏实;有人喜欢把钱提前花出去,把可能遇到的事都躲开。对于一支保组球队来讲,对钱的不同态度就意味着现在不同的心情。当然也有人一直就没有钱。

  沈阳海狮队今年年初就把钱花出去了,所以当去年的难友都在为保组苦战时,海狮队就过着悠闲的生活。同样在年初将钱花出去的海牛、平安、红塔等球队,虽然他们现在还在保组圈里挣扎,但是引进教练、内外援时不小的花费已经使他们在保组战中占据了一个不错的位置。也正是他们在财力上的优势,在后面几轮的保组苦战中他们极可能早日脱身苦海,即使遇到一些小困难,因为他们口袋里一直很充裕,所以他们保组的底气一直很足。国安、泰达、厦新在花钱时一向比较小心,但是在需要花钱时他们肯定出得起,否则在引进外援时花费不小的他们绝不会在遇到困难时总会果断的更换外援。

  在财力方面一直是老大难的就是敖东、辽宁两支东北虎,有时候连自己队员的工资、奖金都不能按时发放,根本就不会有什么余钱来用作他用。而且这两支球队也一直坚信自己的实力,因此他们只要有钱时给队员发一点,球队自身的实力就会挖掘出来。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坚信的到底是不是真理。

  第三只手

  每年保组的玄妙之处就在于众多场外因素总是神秘的出现,裁判、假球、关系球,甚至一次看似平常的失误都可能左右整个保组阵营,对于这些影响保组的场外因素,我们习惯称之为保组阵营中的第三只手。

  敖东队的态度

  去年甲A联赛保组形势是近年来最为错综复杂的,复杂的原因只是早早降组已定的武汉红桃K队想用比赛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他们先是在第19轮客场1:0击败了沈阳海狮队,接着又在第21轮主场3:0击败了青岛海牛队,第22轮客场又以2:2逼平了广州松日队。如果他们有一场比赛没有竭尽全力,甲A保组可能就是另外一个结局。与红桃K队力拼每一个对手的做法相反,一些早早完成保组任务又没有进取心的球队则扮演了另一种角色。“志在练兵”的吉林敖东队在第24轮主场0:3负于沈阳海狮队,第26轮又客场0:3负于青岛海牛队;天津泰达队在第25轮客场1:4惨败给青岛海牛队,第26轮在主场以3:2击败广州松日队,敖东和泰达在这四场比赛中的任何一场如果换一个态度,甲A降组的历史也要改写。

  因为有了去年的红桃K、敖东、泰达在保组中的制衡作用,我们就不得不重视那些提前降组球队、提前保组成功球队对最后几场比赛的态度。

  从现在情况看,今年的吉林敖东队可能再次在保组战役中扮演重要角色,只是他们已经不能像去年那样以一种救世主的身份劫富济贫。在后八轮比赛中,吉林敖东队还有客场对青岛海牛、客场对北京国安、主场对辽宁抚顺、客场对厦门厦新四场有关保组命运的比赛。很显然,在客场打青岛、客场打国安时,敖东队极可能还像现在这样有一点儿保组的可能,这时的敖东队肯定要死拼对手,然而在主场打辽宁和客场打厦新时,敖东队很可能已经提前降组,此时敖东队极可能以另一种心态来面对对手。而敖东队的心态则直接关系到最终降组的结果。

  随着战局的逐渐明朗,一些现在还在保组阵营中挣扎的球队很可能在几轮后提前保组成功,而一些现在还有夺冠希望的球队也可能在几轮丧失夺冠的希望,到时他们面对不同保级对手的不同态度也将决定今年保组的最终结局。

  假球真的提前了吗?

  通常来说假球有两种打法,一种是两个俱乐部在赛前已经达成默契,对于这种情况,媒体、球迷根据对赛前形势的判断都会有所察觉;另一种假球则范围更小,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方俱乐部通过对对方个别球员的收买达到获得比赛胜利的目的,这种做法一般都做得十分隐蔽,外界甚至是队友大多只有事后才能恍然大悟。

  从前16轮比赛的情况看,有些俱乐部之间可能达成默契的比赛已经被外界所怀疑,也有一些有关球员在比赛中出工不出力的报道。但是由于“假球”的说法一直较为敏感,所以没有人敢确切的说出哪个球员,甚至是哪支球队参与了假球。

  在后面的比赛中,由于有些球队本身实力有限,他们很难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保组的重任。正是因为这方面的原因,一些实力有限的球队不得不在场外做些工作,因此假球也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大多人对假球都较为忌讳,但是球迷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眼睛发现足球场上阴暗的一面。

  如果假球是两家俱乐部或一家俱乐部与另一方的主教练一手操纵的,那么在这场火拼前后总会有一些欲盖弥彰的场外表演。比如输球的客队在赛前总会受到对方的一些刁难,对于这种各个主教练早已习以为常的“客场难”,主教练也好,俱乐部官员也好总会在一些有记者的场合大肆宣扬;比如俱乐部官员或主教练在赛后将输球的责任推卸给个别球员,甚至会做出什么重罚、重奖之类的小插曲打乱人们的注意力。而个别球员打假球是很难看出破绽的,因为球员在场上出现失误是正常的,不让球员出现失误才是不正常的。不过,有经验的教练在收买球员时一般都会选择那些主力球员,因为他们花出的钱是让对方干活,把钱给了上不了场踢球的就白花了。而在主力阵容中防守责任最重的守门员和中后卫大多是对方的第一选择,而在这种关键位置的关键球员中,老队员又是首选。老队员向上发展的空间已经不太多了,而且他们对这些事也较有经验。

  当然,在保组的关键时刻可能动用的力量并不止以上所说的态度、假球,还有裁判员、政府行为等可能改变保组的最终结果,但是所有这些因素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第三只手总是隐形的。 刘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A:降组四大热门--敖东、厦门、辽宁、泰达 (2000/7/17 09:57)
甲A:激战最后阶段 保组形势分析 (2000/7/17 09:56)
甲A:沈连大战 换人如换刀 (2000/7/17 09:38)
甲A:桑尼一怒拂袖去 实德幸运擒海狮 (2000/7/17 09:28)
甲A:实德金身不破 海狮虽败犹荣 (2000/7/17 07:01)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