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敖东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敖东:延边足球风格丢了--解剖跌落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5:43 《足球》报

  从一个巨人杀手到目前的不堪一击,吉林敖东队由盛到衰有太多值得总结的地方,但延边人似乎对这个问题很顾忌。在得到记者不透露其姓名的保证下,延边的几位足球名宿向记者畅谈了他们的看法。

  延边足球风格丢了

  延边足球有时是一个巨人,有时又是一个残疾人。上个赛季,联赛中途的领头羊在遭遇敖东队时,除了山东鲁能泰山队逼平一场外,其余各队都败在敖东队脚下;但是,同样是这支队伍,今年在任何对手面前都不堪一击。

  “延边足球的风格是什么?节奏快、球员奔跑能力强、主要以短传为主,类似韩国足球风格。延边球员身材一般,技术水平也一般,比技术、比身体,敖东队都吃亏。但是,延边球员有自己的特长,这就是精神力强,有一股顽强斗志;打得非常快,总是比对手快半步,把对手引入自己的节奏。”

  “这几年,尤其是去年,敖东队几乎将所有的领头羊都打败了,但对相对较弱的球队又未必能拿下来,外界很不明白敖东队这种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现象。其实这并非偶然,碰到强队,我们发挥出来了自己的特点,对手跟不上我们的节奏,抓住机会我们就赢了;打弱队,由于我们的技术水平有限,所以也就未必一定能赢下来,道理就在这里。”

  “崔殷泽教练在中国取得成功,就是把延边足球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高珲去年率队成绩不错,原因也在于打出了延边足球的特点。其实,不要把教练看得太神秘,1964年延边足球队掉入乙级,但第二年打回甲级后,当年就获得了全国冠军。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苦练,有了训练水平的保证,体能好了,就跑得起来,也保证了吉林队快的特点。外界评论今年的敖东队只能打半场好球,这话有些偏激,但也并非完全错,跑不起来就谈不上快,没有体能和速度的保障,吉林队可能就一无是处啦,凭什么与其它队竞争呢?”

  “廉胜必教练接手后,我看他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细致,每场球每个问题都想得非常周到。不过,他毕竟过去从未执教过吉林队,对吉林队特点的了解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他开始慢慢融入延边足球了。”

  更新换代急了点

  吉林敖东有一个让人捉摸不透的现象,逢单数年大红大紫:1993年全运会曾红透中国足坛半边天;1995年曾一度名列积分榜榜首;1997年又刮起一股韩式打法旋风,获得了职业联赛的第四名;1999年屡屡扮演巨人杀手角色,首次进入足协杯四强。但一逢双数年,这支队伍总是在降组圈中挣扎:1994年、1996年、1998年三个双数年名次都是排在两个降组队前一位,几乎都是最后一轮才确保了甲A的席位。

  “这确实是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只能说明吉林敖东队还不是一个强队,只要某一个环节没有处理好就会掉下来。同时,也说明中国足球水平还不高,在某一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成绩就能往前挪。”

  “敖东队是一个经济并不富裕的球队,其它球队的外援今年水平都不错,而敖东队今年在聘请外援方面一直不理想。”

  “1997年是球员新老交替时期。按道理说,敖东队年轻球员经过前两年锻炼,今年应该成熟了。但是,今年敖东队的头开得非常不好,第一场客场打天津泰达,上场阵容中有7名队员不是去年联赛的主力球员,而是起用了年轻队员,这是一个失误。年轻球员有冲劲,训练状态好这是正常的。但毕竟他们没有经验,在关键性比赛中发挥不出水平;接下来打上海,又因裁判的问题使教练和球员都招致处罚;两连败之后开始调整阵容,但由于心态发生变化,主场又未能拿下全兴。连败之后,队员的心理发生了变化,接下来的很多场次失利都有心态因素在其中,一分不愿拿,三分又拿不下来,开局不好使全年都陷入了被动之中。”

  更换门将是大失误

  直到现在,延边的球迷都还在怀念布拉基玛,这种怀念并未因布鲁诺的出色表现而减弱。从1997年加盟吉林敖东队,布拉基玛就把自己交给了延边,他把妻子和孩子都接到了延边,布拉基玛已把家安在了延边,他的小孩直到现在还在延边读书,但延边足球抛弃了他。

  “现在反思起来,更换门将是一个很大的失误。当初考虑布拉基玛年龄大了,想不用布拉基玛,腾出一个名额来寻找一名强力前锋。但布拉基玛是守门员,年龄大点并没有什么障碍。延边没有什么好后卫,去年能取得第四名,布拉基玛起的作用非常大。”

  “更换守门员时,最初想摘江津的牌,但江津表示坚决不来,后来就摘了阎毅的牌,又犯了一个错误,当初对阎毅的了解也仅是他过去的经历,并没有人看过他在联赛中的表现。武汉红桃K队去年丢了那么多球,这其中有后卫的责任,但一个降组的球队守门员的表现肯定也不怎么好。敖东队后卫本来就不行,加上阎毅状态又差,能不丢球吗?”

  “敖东是一个很畸型的球队,队内后卫和前锋人选都非常少,前锋出身的只有李灿杰、俞峰两名球员,郑东七、千学峰、黄东春、佐拉这些人都是打前卫的。前面难破门,后卫守不住,输球也就不奇怪了。”

  球员昙花一现多原因

  吉林并非没有球星,职业联赛后的高钟勋、金光柱,以及有延边马拉多纳之称的李红军都曾是响当当的名字。这之后,李时锋、洪淳九、李灿杰、黄东春、千学峰、郑东七等人也曾打出了一点名气,但他们都仅仅是昙花一现。

  “延边球员的基本功都一般,这决定了他们很难成为出类拔萃的球员。只有在特定的场合下,找到了一个非常适合自己打法特点的环境,他们可能灵光一现。”

  “教练员在使用球员时也有教训值得总结。一个球员在某个位置有某项特长,如果刻意去培养,或许也能够成名。教练有时候因为球员一时状态不好就不用了,这慢慢就荒废了一名球员。”

  “另外,延边球员不自尊自爱也是一个因素,最典型的就是好喝酒,一些球员一成名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有的球员因身体发胖状态下降,有的球员运动量一大就感冒发烧,让教练员无法使用。久而久之自然就失去了主力位置。”雷青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平安:本周日迎战敖东不改比赛时间 (2000/7/12 11:01)
甲A:吉林敖东队球员参加联赛数据 (2000/7/10 18:01)
甲A:[综述]大连夺冠露曙光 敖东保级路遥遥 (2000/7/10 16:22)
敖东:保组虽不明朗 延边球迷仍豪饮祝大捷 (2000/7/10 15:13)
敖东:我不放弃--主帅廉胜必谈前景 (2000/7/10 15:11)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