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回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2:01 《足球》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外籍教练进入中国足坛从无到有,到现在占据主角的位置,这在当时的人们是无法预见和想象的。几十年来冲不出亚洲的尴尬,迫使中国足球最终走向大规模的洋务运动之路。1994年俄罗斯人谢尔盖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他的执教以失败告终,但是随他而来的其他人,从默默无闻的教练到世界闻名的世界杯教头,却渐渐在中国足坛掀起了巨大的波澜。

  而今的中国足坛已经为外籍教练所占据,其中有大部分是来自东欧。在土洋教练的对比中,外籍教练往往在开始的对抗中处于下风。而国内教练往往凭借自己对于球队的熟悉程度占有一点优势。

  95年联赛刚刚起步不久的国内教头风头颇劲,徐根宝和金志扬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因为95年商业比赛的良好战绩以及教练们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国内教练受到相当的欢迎。但是冲击96年奥运会及其后的世界杯的失败,土教练的威信一落千丈。

  于是在98赛季中国足坛终于出现外教大批涌入的奇观。而1999年则是外教收获的金秋,他们不仅摘得了当年的冠军,当年的联赛积分榜上,前五名里外教执教的球队有4支之多。随着外教在99年的出色表现和他们相对国内教练更高的水平和能力,2000年的甲A联赛更是南风劲吹,至今已经有10名洋教练来到甲A。

  金志扬的下课让我们看到,同样是一个队伍年轻化的举措,为何青岛海牛队和沈阳海狮队初见端倪,但是到了善于做队员工作的金指手上,却变得如此困难,在联赛刚刚开始时候的一阵爆发之后,进入10轮不胜的怪圈?是金指能力不够,还是泰达的内部缺乏一股凝聚力?麻小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A:吉深续演“对命冤家”的传奇 (2000/7/13 11:15)
辽沈战役清晰甲A王相 四关键球员缺阵增悬念 (2000/7/13 11:08)
虚假的繁荣--中国足球陷入射手危机 (2000/7/13 10:54)
甲A:江津、李伟、区楚良--国足三门将集体没落 (2000/7/13 10:51)
甲A: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第十八轮赛前大探营 (2000/7/13 10:1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