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辽宁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宁:叶夫盖尼加快辽宁降级步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7日09:39 体育快报

  进入甲A第二阶段,辽小虎并没有像人们想像的那样状态回升,三轮过后一胜两负,身陷保级圈。糟糕的战绩引来了各种猜测和分析。但辽小虎为什么在换了帅后反而开始了更迅速的下滑,恐怕还要揭示出其中的真正原因。

  丢了拼搏精神

  比赛是一面镜子,通过看辽宁队的比赛,我们不难看出他们持续下滑是必然的。新教练叶夫盖尼上任两个月,他只是嘴上嚷嚷着要给辽宁队带来变化,其实他在球队的战术打法、人员搭配上却根本想不出什么有效的改造办法。压力之下他选择了不断地埋怨自己手中没有好球员,结果不仅打击了球员的自信心,也破坏了教练和球员合作的基础。在精神上,辽小虎们更是不复去年之勇,过去那种难得的团结作战氛围没有了,卖力气的球员有劲使不上,还有的球员连力气都懒得卖了……

  事实上认真想一想,在张引下课前辽小虎战绩的确很糟糕,但可惜的是,当时很多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如何能把张引赶下台,谁也没有看到屡战不胜的辽小虎们还有一股可贵的拼劲和不服输的精神在。后来张引下课了,那明明就是辽足动荡的一个开端。辽宁俱乐部前总经理张桐坡闻听张引下课就掷地有声地说出了“弃用张引后果肯定特惨”,可没有人能听得进去,甚至俱乐部的有关负责人还在天真的认为张引下了课就万事大吉了。接踵而来的曲乐恒车祸教育了一些人,但另一些人还在考虑着如何能够迅速地“肃清”张引在辽小虎中的“流毒”,却根本没有去考虑张引在球队中的积极作用。结果,张引的下课不仅没有解决球队已经存在的问题,其他一些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也凸现出来。

  管理松散了

  向管理要战斗力,这一向是球队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对于辽宁队这支年轻、可塑性强又颇有性格的球队来说,管理向来是重要一环。去年和他们一起在中国足坛闻名的就是张引的严格管理。但如今,辽小虎们失去了有威慑力的管理者,不少缺乏自觉性的球员也就失去了进步的动力和保证。

  据知情人说,辽宁队中大多数队员的情况并不是像外界所报道的那样早已经很快振作精神,投入新的奋斗中。事实上,在张引离开球队后,辽小虎们放纵多了。特别是继任的管理者李树斌一向在队中没有权威,更使球队的管理陷于瘫痪。训练时他们不必再穿统一服装;平时的生活中,贪杯的队员甚至连吃早饭都不忘喝上几口;张引的禁烟措施更是随着他的离队而自动解除,有队员自己就说,只要不在训练场地抽烟就没人管你;过去午休没人敢到时间不回来,连队员的家长也必须在此前离开,现在睡不睡随你;过去张引从不允许队员的女朋友到宿舍里来,现在她们也可以自由出入了;有些年龄大一点的球员晚上不在宿舍住也被默许了……

  可能有人会说球员们不自觉正是张引的“家长式”管理的恶果,但事实上,在目前的中国足球环境中,张引式的严格管理的存在是有其合理性的。在中国球员还没有达到那种自觉的境界之前,有这种管理还是比没有要强得多。

  辽小虎素质不行?

  在看过昔日弟子的几场比赛后,老张引曾十分痛心地对身边的朋友说:“别尽说他们在场上踢得不好,关键是这批孩子必须得管,要不去年那种辉煌就再也不可能有了!”

  记得在今年年初张引在超霸杯上推出新人曲乐恒并大受好评时,许多球队都在羡慕辽小虎后备队员的水平之高,而且那个时候,张引在每个位置上都有不只一个人可用。他曾说他绝对不允许出现“练的不打,打的不练”的情况,这在辽小虎中形成了很好的竞争环境。但叶夫盖尼来到辽宁队后,我们首先听到他说的是辽宁队中没有好的球员,紧接着又听说他抱怨球员的基础太差,根本不能适应他的要求。

  也许这话一开始说我们会认为是他水平太高,我们的球员他根本看不上眼。但谁都明白,哪支球队也不需要这样只会高谈阔论的教练,至少来中国执教的很多外籍教练都比他有名气,调教过真正的大牌球星,可我们没听到谁整天埋怨自己的手中没有球星的。

  事实上,真正有水平的教练是不会抱怨球队里没有球星的,远的不比,就说比起沈阳海狮的主教练内姆,谁敢说叶夫盖尼手里的牌比内姆的差呢?去年到今年,有多少知名的教练羡慕辽宁队的人才群,表示太希望执教辽宁队。霍顿最近还表示对执教辽小虎有浓厚兴趣。

  数数辽宁队现在坐在替补席上的球员,那一个的名气也比沈阳海狮的大部分主力还大。白广海,这个去年年初场场有上佳表现,今年前几场表现也可圈可点的运动员现在连上场机会都没有,大家分析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他在媒体面前公开表示过换张引不会给球队带来积极的影响,从而引来了当时负责“过渡教练班子”的李树斌的强烈不满;袁哲虽然算不上什么球星,但超霸杯上,他第一次被张引派上场就有不俗表现;还有罗彤亮,这个不到21岁的小伙子去年就被南斯拉夫教练托沙特别看好,去年打前锋,今年打盯人,表现都不错,可如今常常是教练连替补名额都不给他,知情人士透露就是因为他嘴太笨,不会吹吹拍拍……过去,只要张引没有用哪一个大家看好的队员,球迷媒体都不依不饶地指手划脚,现在来了个叶夫盖尼,谁也不说他对那个表现始终不好的乌克兰中场球员维克多的重用是任人唯亲。就因为跟叶夫盖尼的老乡关系,维克多可以场场捞到上场机会,战沈阳海狮队之前,维克多一个星期断断续续地缺席了大部分训练课,状态明显不行,但对阵沈阳海狮的首发出场队员名单里,照样写着他的名字,这让很多球员都很不满意。

  “倒张”与“保叶”

  过去张引带辽小虎,谁都用能力不行来攻击他,可让人奇怪的是,叶夫盖尼从一来到辽宁队就得到了媒体空前的信任。对于这个并不知根知底的教练,辽沈的一些媒体凭什么这么信任他?有心人不难发现,那些对叶夫盖尼报以空前信任的媒体,正是当初最迫不及待地打击张引、逼其下课的媒体,正是不久前又无端疯狂攻击他们眼中的“保张派”中坚李金羽的媒体。特别是在辽宁队败沈阳、负大连后,叶夫盖尼的执教能力已经受到国内一些有影响媒体的质疑时,辽沈这些媒体却仍把失利的责任推在已下课两个多月的张引身上,这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话,那就要让世人耻笑了。

  辽宁队的队员们面对教练对他们不断地指责虽不敢公开表态,但他们私下里谈的情况却有利于我们分析问题。在谈到为什么现在上场打比赛没有过去那股劲头时,他们说是运动量上不去的结果。一位球员就说:“你别看这个外教训练次数多,好像训练强度就大,事实上他安排的训练量一点不科学,根本达不到我们的身体要求,没到极限就休息了,结果比赛一到极限我们就坚持不住。他是该让人休息的时候不让休息,周日下午比赛,上午还让我们出去活动活动,弄得特疲惫……”一个替补球员说:“过去张导带我们时,特别注意鼓励我们这些不常打上球的,也会给我们一些机会上场找找感觉,现在这个外教,就关注那几个主力,把我们打入冷宫,连足协杯跟延边替补打都不给我们机会,他当然看不出我们的优点了!”还有一位球员说:“这个外教没什么本事吧,就知道赖这个赖那个,最后还赖上我们去年拿了亚军摆不正位置了,那你说要他教练是干什么的?我就可以肯定地说,今年辽宁队出的问题可不是简单的球员摆不正位置的问题。”

  据辽沈某媒体报道,一位球队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其实从联赛刚开始辽宁队就已经露出降级相了,只是那时候谁敢对俱乐部说呀?”这就让人不明白了,冷静回想一下年初情景的人谁也不会相信,有人能预见出14天前干净利落地拿下超霸杯的辽小虎会降级,除非他自己就是阴谋的发起者。 (林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叶夫盖尼今日正式卸任 王洪礼重掌辽足教鞭 (2000/7/25 03:30)
辽宁:最后的访谈--叶夫盖尼惜别辽足 (2000/7/25 03:18)
辽宁:叶夫盖尼缘何提出辞职? (2000/7/24 09:01)
辽宁:足协杯0-3失利 叶夫盖尼扬言不干了 (2000/7/24 08:21)
辽宁:叶夫盖尼提出辞职 俱乐部尚未表态(附图) (2000/7/24 02:59)
叶夫盖尼正式下课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